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6.11 第186期

助圓一個聖誕夢

楊直繩

 

  當聖誕節變成狂歡的季節,鋪天蓋地都是商業綴飾時,聖誕的意義似乎不再重要。身在福中的人,是否還記得世界各個角落,許許多多你我眼中美麗浪漫的白色聖誕,卻是另一些人蒼白的貧窮。

  聖誕節,原是一個歡樂的日子,為甚麼要在這個時候說貧窮的主題?其實,聖誕除了是記念神子耶穌降生的日子,也是傳播愛與感恩的日子,只是漸漸被商業打造成物質消費與過度狂歡,甚至成為施贈貧苦的商業宣傳工具。

  我們真的需要好好思考今日的聖誕節。消費主義“騎劫”了聖誕,一味展示社會的繁榮和富裕,把貧窮人逼到角落去作施捨的對象;平日漠視,待特別日子才來發一份半份禮物作商業宣傳,說是慈善,不如說是偽善。在聖誕節,人們不但狂歡,還要利用他人的尊嚴做施捨之偽善宣傳,又豈是耶穌基督──聖誕節主角的本意?

  世界各地都有貧窮,但需要救濟不代表可以任意踐踏他們的尊嚴,“尊嚴”也是一項基本人權。1950至1960年代的香港,人們棲身於木屋或一家七八口擁擠在一張床,生活於一間不到百呎狹窄住房的寒微處境,雖然接受外國(主要是基督教團體)的扶貧接濟,但他們依然可以活得有尊嚴,奮鬥出今時今日富足的香港。二十一世紀的韓國,農民集體宣示,不要他人救濟,而要自力更生,要有生存的尊嚴;世界上還有很多很多在貧窮線下掙扎的人。

  耶穌本是富足的神的兒子,降世活在貧窮的人群之中,要世人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祂在人世中常常俯身關注窮人和病人,接納及擁抱來到祂跟前的孩子。祂播下愛。

  今日,當這世界看起來越來越冷漠無情時,讓我們也播下愛。愛,會像冬日的太陽,使飢寒交迫的人感到一絲絲的溫暖;愛,會像夏日炎炎的涼風,使心急如焚的人感到一陣陣的清涼;愛,更像軟軟甜甜的棉花糖,讓久嘗苦頭的人嘗到一點點的甘甜。聖經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鼓勵身在福中的人,有能力的人,多參與慈善活動(在不少地方都有民間或教會開辦的慈善福利組織),只要花一點點時間,貢獻一點點力量,捐助一點點金錢,就能發揮愛的力量,改變他人的生命。

  一道溫情能抵寒冬的黑夜,一份慈悲愛心能滋潤乾涸;富裕的城市背後還有一批貧弱孤老,窮困寡獨,給他們送上一些救援金錢,雪中送炭,不是很好嗎?

  聖誕的意義,有愛和感恩;最珍貴的聖誕祝福,是一份真誠付出的愛心。不是嗎?

 

金燈臺活頁刊第186期 2016.11
作者楊直繩牧師為馬來西亞基督教信義會怡保新生命堂牧師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860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