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6.11 第186期

在聖殿中敬拜之福樂

陳梓宜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詩27:4)

  活在充滿患難和不安的環境中,詩人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安穩的在耶和華的殿中敬拜祂;他以主為他的唯一倚靠,唯有主的恩惠和同在能使他滿足。

  能在聖殿中敬拜神,在殿中獻上祂所悅納的祭,在殿中得見主的榮美,並不是必然的。聖經記載了一個令人非常難過的異象。以西結先知在異象中看見耶路撒冷聖殿充滿了偶像,他看到耶和華的榮耀要離開,先從約櫃上的基路伯移到聖殿的門檻(結9:3),停在那裏,然後再移到在聖殿東面的門口(結10:19),停在那裏,最後離開了耶路撒冷(結11:23)。神的子民在神的聖殿中敬拜偶像,神也只好離開,不再住在耶路撒冷。神的子民因為犯罪,失去了神的同在。

  但神是滿有恩典和憐憫的,祂要更新祂的子民。在後來的異象中,以西結先知看見神的榮耀進入全新的聖殿(結43:4),人再次向神獻祭,神也說:“我必悅納你們。”(結43:27)這個神人和好的佳美景象,不但是以西結書的轉捩點,其實也是人類處境的轉捩點;耶穌基督降世,使這幅美麗的圖畫,完美的呈現在我們眼前。人因着犯罪,與神隔絕,失去了神的同在;但主耶穌降世帶來救恩,把我們的罪完全洗淨,更新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夠認識神,並且到神的面前敬拜祂。有時候,我們會提醒自己好好珍惜宗教自由,因為世上有很多人不能自由敬拜神,能夠到聖殿去敬拜並不是必然的,但更重要的是,不是有了宗教自由和聖殿建築,人就能夠在神的面前敬拜祂;是道成肉身使我們得着神同在的恩典(約1:14),得以與神和好並得以在神在殿中敬拜祂。

  我們來到聖殿在神的面前敬拜,心中都渴望自己夠在神面前得憐恤,蒙悅納。而神所悅納的,就是我們按照祂的心意而行。關於獻祭和敬拜,舊約聖經詳細記載了神曉諭祂的子民應如何進行;而在耶穌出生的日子,約瑟和馬利亞也是“如主的律法上所記”把孩童耶穌獻給主(路2:22-24),可見敬拜和獻祭是要按照神的吩咐而作。今天,我們不是帶着牛羊鴿子到教會獻祭,聖經告訴我們有幾種祭物是我們可以獻上而且是主所悅納的。

  以身體為活祭。“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以身體為活祭,就是一生按着神的旨意去事奉神。主耶穌就是我們的榜樣,祂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來10:7)

  以頌讚為祭。每逢主日,我們在聖殿中口唱心和地讚美,也是獻上神所喜悅的祭物。“我們應當靠着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13:15)以頌讚為祭之餘,經文同時提醒我們“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13:16)。

  以信心和愛心獻上財物。神也悅納我們獻上金錢和財物;主耶穌曾經稱讚窮寡婦奉獻兩個小錢和馬利亞奉獻香膏,她們都是因着對主的信心和愛心而獻上,得着主的悅納和稱許。使徒保羅也說到腓立比教會支持他的宣教工作,所奉獻的錢財,是神所悅納的祭物:“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腓4:18)

  我們來到聖殿敬拜神,按照神的吩咐獻上讚美、獻上金錢和獻上自己事奉主的時候,還必須省察自己的內心,留意自己的焦點是否對準主:到底我們獻祭的對象是誰?以西結書的異象道出一個悲哀的事實:耶路撒冷的聖殿中充滿了偶像,反映神的子民雖然獻祭,但他們並不是專一敬拜主,也沒有按着神的律法而行。我們應當謹守己心,時常提醒自己:敬拜的對象只有一個,就是那位創造我們救贖我們的主。無論敬拜或事奉,都必須按着主的吩咐和聖經的教導而作,而不是憑己意行,不是自己喜歡才作,也不是自己喜歡怎樣作就怎樣作。主耶穌一生按照父神旨意的事奉榜樣,告訴我們,神所悅納的祭,是按着祂的心意而獻的。

  神不但使我們得着在聖殿中敬拜的恩典和福分,而且還讓那些在聖殿中等候和仰望祂的人,得着最大的滿足和喜樂。西面是個虔誠人,他相信神必定按照祂的應許賜下救恩,所以一生都在盼望救主來到,結果真的在聖殿裏面遇見了救主耶穌。他心靈得着無比的滿足,抱着嬰孩耶穌,稱頌神,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路2:29-30)這句話表示他一生的心願已了,可以安然去世!內心的滿足和喜樂表露無遺。信實的主按着祂的應許賜下救恩,使仰望祂的人得着一生最大的滿足。大衛的生平經歷多姿多采,名利、權勢、財富,他統統都有,但他的心願卻是:“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23:6)能住在神的殿中與祂永遠同在,於願足矣。

  西面在聖殿中遇見主耶穌,心靈得着無比的滿足。今日我們來到聖殿敬拜和事奉,帶着信心到主面前仰望主,必會同樣因着主而得到滿足。神已經將最好的賜給我們,就是祂的獨生子耶穌;耶穌又稱為“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1:23)。盼望我們每個人都因着耶穌基督的救恩,不但得以與神和好,能在祂的殿中敬拜祂,獻上祂所悅納的祭物,並且得着主的同在,一生得着最大的滿足。

 

金燈臺活頁刊第186期 2016.11
作者陳梓宜姊妹為本社執行編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86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