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7.3 第188期

神與井

于中旻

   

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創16:14)

   井對於古時的居民,是非常重要的。井可以供應人和牲畜飲水的需要,也可以灌溉,洗滌。因此,社區總要有井。井也代表社區。所以離家外出,稱為“背井離鄉”。

   亞伯拉罕的妾夏甲,從主母撒拉面前逃走。在書珥曠野路旁,耶和華的使者遇見她,帶給她希望的應許,叫她回到主母那裏去,服在主母的手下(創16:6-9)。服在人下面,自己必須受委屈。

   人有將來的希望,才可以忍受現在的苦難。

   在那裏,有一口井。“夏甲就稱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神。因而說:‘在這裏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嗎?’所以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創一六:13-14)

   神是在需要的時候看顧你。祂是及時的幫助,總不會誤事的。神看見夏甲的苦情。神在許多時候,為我們所作的,似乎是偶然的,但總是在最適當的時候。天上的時鐘,是絕對準確無誤的。人所造最準確的時鐘,在百年之後,也必定會有些微的誤差;但神所陳設的星宿,運行永久,全然沒有錯誤。

   神是隨時隨地的看顧你;在人所想不到的時間和地點,甚至是在人的道德狀況不最好的時候。夏甲從主母面前逃跑,雖然不是行神的旨意中,但神總不撇棄,給人回頭的機會。誤入歧途的羊,如果不是牧人的尋找,自己哪能回到羊圈中?感謝神的恩典,祂先向我們施恩。

   神的看顧並不一定是屬靈的福分。神應許夏甲所生的兒子以實瑪利,是地上的福分,只因為他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但他不是應許的後裔(創21:13)。唯有從應許生的以撒,才是承受產業的(創21:12;加4:21-31)。

   以撒的生活,也與庇耳拉海萊有關;他似乎有很多時間在那裏(創24:62,25:11)。他從井裏取水飲,想到這名字的來源,也想到井的來源。

   我們應該有自己的“庇耳拉海萊”,要時時經驗到神的看顧,也要思想。不但在有特別需要的時候尋求主,而是隨時體會到祂的同在,有這井在我們身旁,湧出各樣的屬靈福分,這才是真正的富足。

   

金燈臺活頁刊第188期 2017.3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8804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