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7.5 第189期

阿摩司書(三)

上帝的刑罰和賜福

黃志倫

 

經文:阿摩司書第七至九章

  阿摩司書共分三個大段落,最後一個大段落就是第七至九章。這個段落以五個異象來陳述上帝的心意和作為。

一.上帝垂聽禱告免去災難(7:1-6)

  第一個異象是蝗災的異象(7:1-3)。先知看見蝗蟲吃盡了生長的農作物。當時國家向國人徵稅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所出產的農作物第一批要歸給國庫,而第二批生長的才歸給自己享用。先知看見這蝗災是“替王收割之後,田產又開始生長時”,就是在第二批農作物長成的時候,有蝗蟲來吃盡。這些農作物是百姓自己要享用的,但上帝差遣蝗蟲來把農作物全部吃盡了;這是一個非常可憐的光景。

  第二個異象是火焰的臨到(7:4-6)。先知說這是“刑罰的火”。有解經家說,這可能是一種暴曬炎熱的氣候,烈日當空,以致溪水河流包括深淵全部都被吞沒,地被燒盡。

  這兩個異象有相同之處。第一,這兩個異象都是在現實中有可能發生的災難。蝗蟲之災,或是炎熱暴曬的災難,都是真實有可能發生的。第二,先知在看見這兩個異象之後都向上帝呼求。他呼求上帝不要降災給以色列人,他巴不得這些異象不會實現。先知不是不知道以色列人在生活上如何犯罪、墮落、道德敗壞,他們在信仰上如何虛假,如何離棄上帝;先知的工作是要到以色列人當中,指出他們的罪行,宣告他們要受到甚麼刑罰。但當先知看見上帝要把這兩個大災難降在以色列民當中的時候,他心中完全沒有幸災樂禍,卻是苦苦向上帝哀求。雖然他知道以色列人已經糟透了,但是他沒有說巴不得這些災難臨到這些人身上,卻是祈求災難不會臨到。結果,上帝改變了心意,這些災難就遠離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有像先知這樣的胸懷嗎?我們在世生活,也看到許多作惡的人,屢勸不聽,死性不改。我們是巴不得他們罪有應得,受刑受災呢?還是會像先知阿摩司一樣,憑着愛心為他們在上帝面前求主寬恕呢?如果我們要去傳福音,我們就必須操練像阿摩司這樣的胸懷;所有不信主的人,都是我們要愛的人。

  先知求上帝不要叫這些災難實現,上帝垂聽了。縱使以色列人壞透,上帝還是再次給予機會,一次兩次的免去了災難。

二.上帝要刑罰不肯悔改的人(7:7—8:14)

  第一和第二個異象是有可能發生的天災,但第三和第四個異象只是一些象徵的情景(7:7—8:14)。第三個異象是準繩的異象(7:7-9)。先知看見有一道按照準繩來建造的牆壁,而上帝要把祂的準繩放在以色列民當中,用來衡量以色列人。上帝的準繩就是上帝的律法和誡命。“主又說:‘看哪!我把準繩放在我民以色列中間,必不再放過他們。’”(7:8)先知在異象中看見沒有幾個人守着上帝的命令,以色列人達不到上帝準繩的要求,上帝的刑罰將要臨到。

  第四個異象是夏天果子的異象(8:1-4)。先知看見了一籃夏天的果子。上帝說:“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不再放過他們。”(8:2)接下來的經文就敘述以色列人的罪行、審判和結局(8:5-14)。

  先知對這兩個異象的反應,與他對前面那兩個異象的反應完全不一樣;他看見這第三和第四個異象之後,沒有再哀求上帝。他灰心了嗎?他不再愛以色列人嗎?不是。這是因為他明白了上帝的心意,就願意順服上帝的作為。先知看見上帝不是沒有給以色列人機會,而如今他也明白上帝的心意。這就像當年亞伯拉罕為蛾摩拉呼求上帝:“若有五十個義人,你就不要滅城好嗎?”上帝同意了。亞伯拉罕就再祈求:四十五個怎麼樣?四十個怎麼樣?三十個怎麼樣?二十個怎麼樣?十個怎麼樣?求到十個以後,亞伯拉罕不再作聲了,因為他知道上帝的心意。得到上帝恩典赦免卻再三犯罪、不知悔改的人,當上帝的刑罰臨到的那一天,縱使任何人為他代求,恐怕上帝都不再垂聽。當阿摩司看見上帝說“不再放過他們”,他就明白了。

  當先知講完第三個準繩的異象(7:7-9),就有一段有關祭司亞瑪謝如何拒絕阿摩司的敘述(7:10-17),然後才講第四個火焰的異象(8:1-4),之後又有一大段有關以色列人結局的敘述(8:5-14)。先知用這樣的方式呈現,其實是在說明以色列民遭受刑罰的原因。第七章10節記載,祭司亞瑪謝要全國的人拒絕先知,不要聽先知的話。第七章16節,先知說:“現在你要聽耶和華的話。”第八章11節記載,“因為聽不見耶和華的話。”原來,以色列人一而再的犯罪,以至上帝嚴厲地刑罰他們,根本的原因是他們拒絕聽上帝的話。“這饑荒不是因為沒有食物,這乾渴不是因為沒有水;而是因為聽不見耶和華的話。”(8:11)以色列民怎會聽不見上帝的話?因為他們故意不聽!他們把上帝說話的聲量調到最低點,卻按自己心中的情慾和喜好把世界的聲量調到最高點,如此一來,他們怎麼可能聽見上帝的話語呢?

  今天世界上有許多災難,我們也看見人們如何墮落敗壞,甚至基督徒也隨波逐流,原因就是沒有聽上帝的話。我們是否也時常拒絕聽上帝的話?是否更喜歡聽自己內心所發出的話?是否忙於追求世界上的東西,把世界的聲量調到最高點,把上帝的聲量調到最低點,以至自己聽不見上帝的話呢?先知告訴亞瑪謝:“你要聽耶和華的話。”主耶穌也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更要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4:4)唯有行在上帝話語中的,才是真正飽足的人。這是永遠不變的真理。

三.無人能逃脫上帝的刑罰(9:1-10)

  最後一個異象是聖殿被擊打的異象(9:1-10),是個令人心痛恐懼的異象。祭壇是整個聖殿的中心,上帝站在那裏說:“擊打聖殿的柱頂,使門檻都震動。”(9:1)上帝要擊打聖殿,祂要以色列人知道,當祂要懲罰那極其作惡的以色列人時,沒有一個人可以逃脫,縱使他們以為躲在聖殿中能夠得到庇護。就算跑到最深的陰間,躲在山頂上,藏在海底裏,人都不能逃避上帝的刑罰(9:2-3)。

  在這五個異象中,第一和第二個異象使我們明白上帝盼望人會悔改;上帝始終給人機會,人若願意悔改,災難就不臨到。第三和第四個異象說明了人若不悔改,上帝就不寬恕,審判要臨到。第五個異象說明了沒有一個人可以逃脫上帝的審判和刑罰。

  不過,阿摩司書的結語卻是一個關於將來大復興的預言(9:11-15)。這個預言使我們明白,上帝最終的心意不是要刑罰人,祂最終的心意還是要賜福給人,使人有美好的生活。“到那日,我必豎立大衛倒塌的帳棚,修補它們的破口;我必重建它的廢墟,使它像往日一樣建立起來。”(9:11)上帝最終的心意是要人悔改,並享受上帝給他一切美好的生活。

四.總結

  阿摩司書全書三個大段落的信息,讓我們更深的認識上帝,更多的認識自己。第一大段(1—2章)告訴我們,上帝是統管萬有的,祂不但是以色列人的上帝,也是列國列邦的上帝。第二大段(3—6章)告訴我們,上帝是公義的,祂必刑罰作惡的人;即使是上帝的子民,如果行了不公義的事情,上帝同樣要刑罰他們。第三大段(7—9章)告訴我們,上帝絕非沒有慈愛。那些願意悔改和回轉的,上帝不會不憐憫;但是如果一意孤行,執迷不悟,拒絕上帝的話語,就絕對不能逃脫上帝的刑罰。而阿摩司書的結語讓我們看見,上帝的最終心意是要賜福給願意悔改的人,使他們享受美好的生活。

   

金燈臺活頁刊第189期 2017.5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89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