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7.7 第190期

信心之父的軟弱

鄭盛光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9至20節

   亞伯蘭蒙神呼召憑信心離開吾珥,往神所指示的迦南地去;我們從他身上看到信靠順服的榜樣,看到築壇與帳棚的人生。然而這位被稱為信心之父的偉人,也曾在一些事情上犯錯。

   創世記十二章9至20節記載亞伯蘭帶着家眷前往迦南地,在南地遇到嚴重的饑荒;亞伯蘭就決定下埃及去暫時寄居。這時他心中擔憂:他的妻子是個美人,她的出現必定引起許多人的注意,尤其是埃及的法老。若不想個周全的辦法,恐怕自己會性命不保。

   亞伯蘭怎樣做呢?他為了保住自己的老命,竟慫恿妻子與他一起編造謊言。聖經記載亞伯蘭“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創12:11-13)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他竟然連妻子也可以拱手讓給別人。正如他所料,法老一看見他身邊這位美人兒,就對她心動了,還送給他許多牛羊駱駝。

   正當法老想娶撒萊為妻時,神插手干預這事,讓法老和他全家面臨災禍。法老覺察事態嚴重,查明原因,才知道撒萊不是亞伯拉罕的妹子,而是妻子。真是冤枉,亞伯蘭一句謊言,不但連累自己的妻子,還連累法老全家。若不是神顧念亞伯蘭一時的軟弱,他就會一失足成千古恨。

   但他似乎沒有“經一事,長一智”;二十五年後,他又犯同樣的毛病。那時,亞伯拉罕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在那裏,他又對當地的王宣稱撒拉是他的妹子(創20:1-2)。為甚麼說是二十五年呢?亞伯蘭離開哈蘭時是七十五歲(創12:4),第十九章神應許他撒拉翌年會為他生下兒子,第二十一章記載撒拉生了以撒,那時亞伯拉罕已經一百歲(創21:5)。這樣,第二十章在基拉耳發生的事情,是相隔埃及事件大約二十五年之後。

   撒拉雖然是個絕世美人,但當時已步入老年的階段,亞比米勒應該不會看上眼才對;但事實卻不是這樣,在亞比米勒的眼中,撒拉依然充滿着吸引力。正當亞比米勒採取行動把撒拉帶到他身邊之時,神再次插手干預。神在夢中警告亞比米勒快點收手,否則必會降禍,讓他全家的婦女不能生育。亞比米勒向神喊冤說:“那人豈不是自己對我說‘她是我的妹子’嗎?就是女人也自己說‘他是我的哥哥’;我作這事,是心正手潔的。”(創20:3-5)

   亞伯拉罕和撒拉這對夫妻在說謊的事上已經連成一體;亞伯拉罕說謊的毛病也越來越嚴重,甚至還用不成理由的藉口來遮蓋他的錯誤。當亞比米勒責怪亞伯拉罕為何不講真話,把他陷在大罪裏時,他回答說:“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子,她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創20:11-12)這是美麗的謊言;為了掩飾自己的錯誤,可以編造另外的謊言來自我防衛,以證明自己的清白。如此一來,謊言越講越多,不可收拾。其實,亞伯拉罕一開始就應該說真話,就算遇見危險,神一定會保護他脫離危險。

   亞伯拉罕說謊的毛病帶給我們甚麼教訓呢?

  (一)一個人的毛病沒有好好的糾正,注定會養成習慣,習慣變成自然,自然就左右行動。亞伯拉罕二十五年前在埃及,所面對的是法老;二十五年後在基拉耳,所面對的是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地點不同,人物不同,然而犯的錯誤卻是一樣。亞伯拉罕說謊不過是幾秒時間,但這個謊言成為一顆種子,長久埋在心底,依舊長成惡果。

  (二)有時一句不誠實的話可以暫時保障自己的安全,卻有可能使別人陷於麻煩、誤會與爭端之中。說謊者看似是走了一條捷徑,其實是繞了一個大圈,最後被打回原形。十九世紀有位英國的宗教哲學兼教育家說:“不論時間長或短,就人性而言,一個欺騙別人的人,不可能不先欺騙自己。”

  (三)謊言只能短暫存活,時間一久,事實自然呈現出來。主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箴言說:“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言,只存片刻。”(箴12:19)

  (四)從婚姻的角度來看,夫妻之間若沒有認真地看待對方的錯誤,沒有及時糾正,甚至彼此包庇,到頭來是彼此自取其辱,得不償失。使徒行傳記載亞拿尼亞夫婦同心撒謊,帶來死亡的結果。(徒5:9)

  (五)若從原生家庭的角度看,有些毛病的確會不知不覺地影響下一代。這些毛病包括人際關係、處事態度、性格模式等。孩子的毛病,往往是從父母的毛病延續下去的。例如以撒在面對亞比米勒的威脅時,竟然不知不覺地宣稱利百加是他的妹子(創26:7-9),恰如其父亞伯拉罕。

   試問我們信了主之後,生活中還有甚麼老毛病沒有根除的?我們有否從過去的錯誤中汲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有哪些不好的性格需要讓主來修理?我們所犯的錯誤會如何絆倒別人?亞伯拉罕這位信心之父尚且會一再犯同樣的錯誤,那我們就真的要分外謹慎。聖經說:“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

《金燈臺》活頁刊第190期 2017.7
作者鄭盛光傳道現時從事培訓工作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90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