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8.9 第197期


歡欣敬拜

陳梓宜

  

經文:詩篇第一百篇

   詩篇第一百篇呼籲普天下的人來到耶和華面前歡欣敬拜。為何全世界的人要向耶和華歡呼,要去敬拜和事奉耶和華,要來到耶和華面前向祂歌唱?這個問題帶出更基本的問題:究竟耶和華是誰?

   基督徒到教會去敬拜主,唱詩歌讚美主。如果有人問:“你為何去教會?”你會如何回應?

   這篇詩篇告訴我們:應當向主歡呼敬拜,因為惟有耶和華是真神;應當向主獻上感恩,因為祂是美善的。

一.向主歡呼敬拜(1-3節)

 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祂歌唱。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祂造的,也是屬祂的;我們是祂的民,也是祂草場的羊。(詩100:1-3)

   這三節經文有四個呼籲:應當向耶和華歡呼,應當歡歡喜喜地事奉耶和華,應當帶着歌聲來到耶和華面前,應當知道耶和華是神。詩人呼籲世人來敬拜耶和華,因為:耶和華是神。

   以色列人實在經歷到耶和華是神:是耶和華拯救他們,帶領他們脫離埃及人的奴役;是耶和華與他們立約,將律法賜給他們,使他們作神的子民。我們敬拜主,因為我們真確知道而且經歷到主耶穌的救恩:是主耶穌將我們從罪惡和死亡之中拯救出來。面對世界的邪惡,我們束手無策;而面對着自己內心的黑暗,我們同樣痛苦。主耶穌降世為人,就是要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祂已經為我們流出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將祂的生命賜給我們。祂將我們從迷失當中找回來,親自牧養我們,帶領我們走人生的道路,使我們有滿足和美好的生命。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惡者摧毀我們,使我們活在黑暗和痛苦當中,主耶穌卻為我們受死而且復活,將豐盛永恆的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罪得赦免,成為神的兒女。“我們是祂造的,也是屬祂的;我們是祂的民,也是祂草場的羊。”主耶穌是真神,祂創造我們,拯救我們;唯有祂是我們的主,我們只有全心全意地敬拜祂。

   我有一個朋友,他年少的時候極為反叛,無心向學,經常惹事生非。他的母親完全拿他沒法,就敬拜不同的神明,求取“符水”讓他喝,又祈求那些神明收他作乾兒子等等,不過這一切都不管用。後來,神的恩典臨到了他,他接受了主耶穌的救恩。他的母親看到兒子信主之後生命完全改變,就知道是主耶穌救了她兒子,認識到惟有主耶穌才是又真又活的神;她也相信了主耶穌,跟隨兒子到教會敬拜主。

   我們敬拜主耶穌,正是因為我們經歷到祂的拯救,真實地認識到祂是那位又真又活的神。主耶穌是我們的大牧者,引導我們走人生的道路,使我們得着豐盛的生命。所以我們應當歡歡喜喜地來敬拜祂,唱歌讚美祂,為祂的偉大作為而歡呼。

 二.向主獻上感恩(4-5節)

 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當感謝祂,稱頌祂的名。因為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存到永遠,祂的信實直到萬代。(詩100:4-5)

   這兩節經文有三個呼籲:應當帶着感恩和讚美進入聖殿,應當感謝神,應當稱頌祂的名。因為: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存到永遠,祂的信實直到萬代。另一篇詩篇也呼籲人們以感謝為祭獻給神:

 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祂。願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祂,歡呼述說祂的作為。(詩107:21-22)

   “以感謝為祭”的另一個意思,就是“獻上感恩的祭物”。舊約的獻祭條例中,有一種是“平安祭”(利3:1);獻平安祭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為感謝神而獻上。為感謝神而獻祭的人,可能是特別經歷到神的恩典,又或者是蒙神垂聽禱告成全心願,就藉獻祭來表達他們對神的感謝。當人獻上感恩祭的時候,這舉動很自然就是一種見證,讓在場的人知道主的作為,一同感恩。

   今日,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多而又多。詩人有個心願,就是“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祂。願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祂,歡呼述說祂的作為。”以感謝為祭,不但是帶着感恩和讚美的心來到聖殿敬拜,更加是要歡呼述說祂的作為。神是美善的,不但拯救我們,而且在我們身上成就許多美事。當我們經歷到神賜給我們的美好恩典,經歷到祂的慈愛和信實,就要獻上感恩,而且要作見證,歡呼述說祂的作為,讓人認識到神是美善的。

   神是美善的,祂的慈愛和信實是永遠的。聖經裏面有許多記載,都見證着神對祂子民的慈愛,而且也記載了神的信實,一一成全祂的應許。祂應許大衛的後裔要永遠作王,牧養神的子民,如今這應許已經成就在耶穌基督身上了。今日,神仍然透過祂的話語,也藉着祂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繼續見證祂的慈愛和信實是永永遠遠的。當我們經歷到主的恩典,就要獻上感恩,帶着感恩的心來到祂面前敬拜,也要向人述說祂的作為,數算祂的恩典。

   神創造我們,拯救我們;祂是我們的主,帶領和引導我們一生,將豐盛的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一生經歷祂的慈愛和信實。所以,我們應當歡歡喜喜的敬拜祂,讚美祂,向祂獻上感恩,述說祂的作為。

 

金燈臺活頁刊第197期 2018.9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97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