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8.11 第198期


“接續”事奉神

陳終道

 

經文:提摩太後書一章3節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提後1:3)

   本句原文無“接續”這詞,卻有這意思。“祖先”一詞是複數式的,即許多代的祖先,一代一代的加起來傳到保羅,所以我們都是接續着事奉神的。

同一的腳蹤

   接續事奉神已涵蓋了接續同一信仰事奉之意。希伯來人的祖先們並非都是敬畏神的,有不少是悖逆神,甚至有活活的被吞下陰間的。使徒保羅卻接續了他敬虔的祖先們的信仰事奉神。他的祖先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使萬國得福的後裔—基督(創22:18;加3:16);那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行曠野的摩西,是看為基督受凌辱比埃及財物更寶貴的(來11:26);那位要坐在大衛的寶座上直到永遠的,也是基督(結34:23-24)。這些正是摩西和使徒所傳的“福音”(徒2:29;3:22-23)。摩西屬利未支派,大衛屬猶大支派,而保羅卻是便雅憫支派的人(腓3:5),沒有資格“接續”。他卻“接續”了信“福音”的先祖們(加3:8;提後2:8)的事奉。因他所傳的正是神所差來的基督。可見在基督的救恩裏,都被看作同一系統了。

   並且保羅能接上信心的先祖們的事奉,既非由他二千年前的先祖預先安排,也不是保羅自己選擇。保羅自己可能以為熱心律法就是事奉神,卻在大馬色的路上,被主耶穌認為是逼迫祂的。其實全在乎神自己按時候興起祂的僕人,“接續”祂救贖之旨意的宣揚,從基督復活到現今,祂仍然不斷興起不同時代的人,“接續”這藉救贖之恩引人作神國子民的福音真理。

 永活的神與渺小的人

   神是永活的,人卻是短暫存活的。短暫的人要事奉永活的神,必須一代接一代的事奉下去。日戰時期有一位有五個兒子的寡婦,她丈夫在戰爭中死了,每個兒子都很孝順,他們逐一對母親說我們一定一生一世愛你、照顧你。可是就在戰禍還沒過去之先,他們全都死去了。最後一個兒子死時,她還未滿三十五歲;這些兒子的孝順隨他們死亡而去,有甚麼用呢?那寡婦後來信了主,堅強地獨居了五十年,直至八十多歲離世;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卻有神的同在。

   渺小的人的生命既不過電光一閃,很快就消失了。所以人生的真正價值不在乎如何享盡富貴榮華,是否被人當作成功的模範,甚或基督徒在教會中是否眾望所歸,舉足輕重。這一切終必煙消雲散,被人淡忘了。人生的真正價值,全在乎能否把握這有限的歲月,盡力作些可存到永恆的工作。回顧已往十年、一年、半年、這個月中,你曾作了些甚麼是確知已存入天上帳戶裏的?爭取可存到永恆的事,那樣的人生才算有真正成就。

保羅怎樣“接續”事奉神?

   保羅像他的祖先“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保持清潔的良心,不但沒偏私罪污,且能發生正確的功效,使人用心靈誠實事奉神。這正是信心的列祖們事奉神的心態。有清潔的良心才能有正確的屬靈遠見,不被肉體與自我的虛榮心蒙蔽。

   掃羅說他留下上好牛羊是因百姓想獻祭給神(撒上15:21-23);猶大說馬利亞不該枉費那麼多的珍貴香膏,可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約12:5)。神卻知道他們說的都不是誠實話,因為心不清潔,看的說的就都錯了。

   不少強解聖經的人,不是不會或不知如何解說,而是先有了要維護一己私意或袒護某些人意之見解,而強解了聖經。所以凡是事奉神的人,必先有清潔的心,才會忠於神所託付的福音真理。

   保羅已經接續他的先祖們的正道,跑完他當跑的路程了。他很有把握的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7-8)。現今我們怎樣“接續”使徒們的腳蹤事奉永生神呢?

 

金燈臺活頁刊第198期 2018.11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是本刊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98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