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9.3 第200期


殘局也可變精彩?

羅錦庭

  

經文:路得記

  面對人生現況,處處破落殘局,大人世界如是,小孩世界有時也好不了多少。聽過一個中四的學生作見證,她讀小學時,幾乎天天都以淚洗面,因為她患有濕疹。她的身體固然被折磨得苦不堪言,但更被刺痛的是內心。因為同學們當時年紀小,不懂得接納與體諒,見她臉上滿了猶如老人的皺紋,皮膚打摺得厲害,大家不是害怕靠近,就是出言嘲笑。及後升上教會中學,自己因為信主,而且又有教會朋友的接納,心靈情況才大大地改變過來。

  人生的殘局何其多,我們如何是好?聖經中的路得記,記述摩押女子路得,如何由寡婦的身分,躍成為大衛先祖,且於主耶穌的家譜中有分,真是“殘局也可成精彩”的典型。讓我們看看當中涉及的元素若何。

一.隨着婆婆投靠耶和華的路得

  讀路得記,路得愛心跟隨婆婆的故事,相信不少信徒都耳熟能詳。可是路得矢志跟隨婆婆歸回伯利恆的行動,也標誌着她以以色列為她的國,以耶和華為她的神!路得對婆婆說:

“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得1:16-17)

  正是這份義無反顧歸入拿俄米的國和拿俄米的神的態度,說服了婆婆,也展開了路得的前程。故在第二章中波阿斯的說話可以註釋路得之來到伯利恆為:“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祂的賞賜。”(得2:12)似乎正是路得記作者的本意。

  今日我們想扭轉殘局的困境,打開一片新天地,可以以路得為師,一心投靠耶和華神。正如主耶穌所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我們若想人生變得豐盛,享安息;卻不投靠主,只倚恃自己的巧計、力量,又焉能有長久效果?相反,學效路得,在伯利恆雖拾麥穗,勞苦而卑微,卻甘之如飴,沒有自憐與抱怨,如經訓所言:“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前5:6)不論在任何境遇,只要我們信知祂在掌管,我們就可從主得力量,也不用向殘局投降。

二.珍惜來歸者的波阿斯

  路得初到伯利恆,要往外拾取麥穗為生。在人生路不熟的情況下,卻“恰巧”(得2:3)來到波阿斯的禾場。波阿斯又為她祝福,給她保護與供應。須知路得當時的時代,正是“各人任意而行”的士師時期,倘路得不是遇到這千般珍惜她這來歸者的波阿斯,而是地踎惡霸,後果真不堪設想。

  在波阿斯與路得的談話中,波阿斯表現出他的善意與慷慨,還對路得愛護婆婆的行動大加讚許。不單如此,波阿斯更向路得說慈愛的話,令路得深得安慰: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祂的賞賜。”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得2:12-13)

  今天,偶爾到教會聚會的來賓很多。他們當中或許也有正在面對自己人生的困惑與坎坷的人。我們固然期望他們都有路得般堅定的心志投靠神;但更基本的,是我們都須學效波阿斯,對教會的初來者有那份珍惜與愛護,以自己最具體的行動,讓對方感受到我們內心對他們的珍惜與祝福。

三.作智慧引導的拿俄米

  路得最後得與波阿斯共諧連理,也因而繁衍後代,婆婆拿俄米的洞察與謀畫,在故事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我不敢斷言拿俄米早早已敏銳地察覺波阿斯對路得帶着愛意;但她卻能從路得拾麥穗的收穫中確認波阿斯是一個滿有恩慈,且與自己家族是至近親屬,實是路得理想歸宿,可付託一生的人。

  所以,從路得記看,身邊認識我們、明白世情,又能以真理智慧導引我們的人,對幫助一個人脫離他人生中的殘局,十分重要。故此,真想為我們當中作牧者、導師或長輩的,加加油,打打氣。因為有你們盡心地守望牧養、協談引導,才會使在困境中的人能夠更易離開迷惘,認清方向,朝標竿直跑。

四.小結

  殘局也可變精彩?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我們的主沒有難成的事。從路得記看,神明明在引導萬事,但祂卻又像在世間隱藏着自己。神使拿俄米孤獨的殘局變成歡樂,使路得無望的殘局綻放不朽光芒,使波阿斯的“寡佬”生涯得以改寫,且名字在耶穌基督的家譜中佔一席位。神使人生的殘局變精彩,焦點除了落在殘局的人自己,神也往往用上他們身邊的人促成其事。

  深願作為主耶穌門徒的你與我,在這被罪苦所肆意破壞的人世間生活時,能夠堅定心志投靠主,並以具體的幫助去珍惜每一個歸向主的人;讓我們的存在,幫助改寫更多本來已是殘破不全的人生故事。

 

金燈臺活頁刊第200期 2019.3
作者羅錦庭長老為金燈臺出版社董事;香港上葵涌平安福音堂長老傳道。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000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