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9.9 第203期


信徒與神僕

陳終道

  

經文:希伯來書十三章17節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13:17)

   這節聖經有兩方面的教導:一方面對信徒,要依從那引導他們的人;另一方面也提醒作傳道的人,要為信徒的靈魂儆醒。但比較起來,這節聖經偏重於提醒信徒要依從那些引導他們的人。在此按照本節經文的重點,分享這兩方面信息。

   傳道人怎樣為人的靈魂儆醒呢?就是為人的靈魂守望,能預見可能來臨的危機。他比別人能更先一步看見信徒靈性上需要,而及早提醒信徒。他也像一個交賬的人,信徒要使他將來向主交賬的時候有喜樂。交賬的時候,有兩種原因可使他不喜樂:一個原因是他自己不夠儆醒;第二個原因是他雖然儆醒,信徒卻不聽。所以這節聖經比較偏重提醒那些受提醒的人,要叫那些交賬的傳道人交的時候不至憂愁,若憂愁就對他們無益了。換言之,信徒不聽話,結果交賬的人該嬴取的果效沒有達到目標,也就未能喜樂了!所以經文說我們要依從那些引導的人。

   筆者剛出來傳道的時候,很反對教會中有甚麼領袖,因為大家都是祭司,都是弟兄姊妹。後來漸漸看見:事實上任何時代,神都用一個人帶領群人。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豈是摩西一人獨自帶領呢?他不是有亞倫、米利暗和七十長老等人嗎?為甚麼聖經只提摩西?保羅也有一班同工,為甚麼聖經只提保羅?葛培理也有一大佈道團,你認識他們嗎?不是只認識葛培理嗎?

   所以神使用一個人帶領一群人。從初期教會開始,教會最初成立,一日之內增加了三千人;從百多人一下子增加到三千人,如何保守教會合一?他們一定沒有一個可容三千人聚會的禮拜堂。甚麼力量使他們不分開呢?他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這三千人是否學術水準都比使徒低?辦事的才幹比不上使徒?是否比使徒更窮?不是的。他們聽從使徒的理由,非因他們的學識、財富、地位。三千人中必定有富有的人,因為他們有房屋田產可以變賣。他們當中有些從羅馬回來,單是從地中海到耶路撒冷的旅程之花費,就不是一般窮人能承擔得起的了!從古到今,錢財、權勢、地位都是有關連的。這樣,這三千人為甚麼要聽從幾個漁夫的話?而且得救的人天天增加,一直到男丁的數目有五千。他們中間沒有結黨分爭,後來因大逼迫臨到,他們才分散。他們保持同心及不斷增長,最主要的向心力是以使徒的見證及教訓為準則;或可說,他們的向心力是各人都以神的話為準則,順從真理。

   今天我們當為神賜教會有牧者感謝神。傳道人最困難的工作是甚麼?知道信徒犯了錯,理應勸戒他們,但結果反成了積怨在心的“對手”!所以作一個好牧師難免開罪人。還有更困難的,就是信徒還未犯錯就預先作警告,這就是“守望的工作”。我們要幫助神的僕人,讓他們作好僕人,讓他們將來交賬的時候不用憂愁。所以教會有好的傳道人,不單傳道人要負責,信徒也要負責。希望大家能與神的僕人同心,眾信徒都以聖經真理為準則,不憑血氣、面子行事,神家就必日漸興旺了!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3期 2019.9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為金燈臺出版社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03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