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9.9 第203期


福音活頁

賺與賠

 

  穩賺不賠。這句話最讓人高興,誰不想自己的人生只賺不賠呢?

   但耶穌問了一個晴天霹靂的問題:“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

   賺與賠,就好像蹺蹺板的兩端,一端升起,另一端就必然降下。只是,這蹺蹺板的兩端,都只是我們自己一方。可能,我們真沒好好想過,賺得興高采烈的同時,我們賠上了甚麼?

   耶穌是講故事高手,祂又講了一個結局很令人意外的故事: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12:16-20)

   顯然,這個財主一直都在賺錢,很可能一生都在賺錢,他的人生就是賺、賺、賺……賺錢是他人生的目標,甚至是人生的一切,他也以為賺取財富能讓自己吃喝快樂、安枕無憂。誰知,掌管生命主權的上帝說,你的生命今晚到此為止!估計,財主會突然醒覺,他一生所賺取的,不過是浮雲輕霧,瞬間消散無蹤。而他自己的生命,卻如一聲嘆息,便如飛而去。他以為是賺了,其實是賠了;賺了的是財富,賠了的是生命。

   或說:人人都會死啊!賺到了錢也是死,賺不到錢也是死,反正都是一個死,當然賺比不賺要更好!這話我同意,如果人死如燈滅,死後反正甚麼都沒有的話。但是,我也要很認真嚴肅地說:肉身死亡之後,靈魂還有兩個地方去,一個是地獄,一個是天堂!留意耶穌說的這個故事,上帝說要的,是那個財主的靈魂!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已經是人類很灑脫的認知了。但如果說,一生一世把生命都押上,完全不照顧在世生命和永恆生命,瘋狂賺取,甚至任由魔鬼愚弄,死後直奔地獄的話,這就虧大了,賠大了!生前所有的財富,的確帶不到地獄去。

   有一種賺,是意想不到的賺。蹺蹺板不見了,看見的,是從天空中不斷施恩的雙手!

   空氣不用錢,我們免費呼吸了累月經年;陽光不用錢,我們免費享受了累月經年;大地不用錢,我們免費耕耘了累月經年(這個稍微有點爭議,為了寸土不讓,人類大打出手);雨露不用錢,我們免費滋潤了累月經年;大自然不用錢,我們免費欣賞了累月經年……好吧,很多生命的必需品,其實都不用錢,上帝賜予的,賺大了吧?

   更讓人無比震驚的賺,是人人都可以免費地賺取永生!其實我很不想用這個“賺”字啊,但在這件事情上,人類的確是賺大了,賺得太大了!而基督徒會說,這是“獲得”。

   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愛子,為了拯救人類免於由自身罪惡帶來的永死(與神永遠隔絕),降生為人,並且用無罪之身,擔當了全人類的罪惡,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偉大的救贖。所有相信並接受耶穌基督做個人救主的人,都會得着永恆的生命。這就是基督徒口中常常說的“白白的恩典”,也即“免費的恩典”。這裏強調一下,對於人來說,這是“白白的恩典”,但對於上帝來說,這是“重價的救贖”,因為耶穌基督所付上的,是生命的代價。

   那麼,耶穌基督賠了嗎?沒有,祂賺了。死後第三天,祂復活了,生命並沒有失去,更賺到了歷世歷代、古今中外無數獲得了永生的人!同樣地,我很不想用這個“賺”字,基督徒通常用“贖回”這個詞。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耶穌並不是不讓人在世界上賺取生活所需,而是提醒人,要先關注永恆生命的問題。如果只定睛在今生的物質豐富,而不理會賜生命的上帝,也不倚靠耶穌基督的救贖,那麼,即使賺得全世界,也只是一個賠得一塌糊塗的人生。況且,誰也賺不了全世界。

   穩賺不賠?這是可能的,我說的是用今生換永恆。(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3期 2019.9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0308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