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9.11 第204期


孤單卻有指望

于中旻

  

  在人看來,無論如何耶利米不能算是個成功的傳道人;當時人的看法如此,以今天的標準衡量更是如此。

   從猶大王約西亞十三年,他看到潔淨聖殿,到國亡被擄,下到埃及,他作先知,前後四十多年(耶1:1-3)。但工作成績如何?很難說得出口!因為贊同他的人少得可憐,連他的書記巴錄,也是常發牢騷的同工(耶45:1-5)。如果現在有這樣的傳道人,教會當權者該作何反應?是否該要他去學一番“教會增長”理論?

   幸虧耶利米不懂那些。不過,先知耶利米也夠難過的了。

   耶利米明白神的心意。他傳從神來的信息,為的是要救國救民,要全國上下離開罪惡,歸向神。但從君王,領袖,到平民,都反對神和神的信息,硬着頸項,不肯回頭,向毀滅的路直奔。先知痛心,悲哀,流淚:“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9:1)

   雖然,神應許福樂的黎明會來到,無奈現實的黑暗,使人懼怕,使人灰心。

 耶和華如此說:“在拉瑪聽見號咷痛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的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禁止聲音不要哀哭,禁止眼目不要流淚,因你所作之工必有賞賜,他們必從敵國歸回…你末後必有指望。”(耶31:15-17)

   一位現代宣教士說,他最怕的是寫“報告”;因為在拓荒工作中,常是久無成績可以作動人的報告,所以最大的試探是謊言。這正像所行的山徑,一邊是峭壁千仞,一邊下臨懸崖萬丈;既“乏善可陳”,又不能昧着良心說不實的話。因此,不止一次想跳下去,一“失足”而無恨。

   耶利米是獨立的信心工作,沒有老板索要報告的壓力;但工作一向沒有成績,先知心中也不能不難過,而且是深深的難過。神的僕人深願人民悔改蒙恩;但是,沒有可見可觀的成績證明他的成功。這對於先知是不可知的奧祕。

   先知在事奉上忠心。主吩咐他:“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耶1:7)他已經遵行了主的話,全沒有打折扣。

   先知的存心行事沒有錯誤。他沒有貪圖財利作誰的雇工:“耶和華啊,你曉得我,看見我,察驗我向你是怎樣的心!”(耶12:3)他為主遭受迫害,甚至人恨惡他,想要謀殺他:“他們設謀害我說:我們把樹連果子都滅了吧!將他從活人之地剪除,使他的名不再被記念。”(耶11:19)真是想剪草除根!他雖“作為遍地相爭相競的人”。不認真工作的人,不會遇到認真的反對。卻不是因為他自己犯下了甚麼錯誤:“我素來沒有借貸與人,人也沒有借貸與我”(耶15:10);這是說,他沒有放債取利,招致人怨,也沒有欠債不還,虧負人。主的工人在錢財上是必須清白的。

   不過,先知雖然是鞠躬盡瘁的忠心,無奈人民卻仍然不悔改!先知在蒙召之初,就先知道神在他身上的旨意:“看哪,我〔耶和華〕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耶1:18)神不是要他作討人喜悅、受人歡迎的伶俐人。耶利米從沒有存心作太監神學家,也不是走巴蘭路線的類型。他不像那些當代赫赫有名的假先知,曳裾王門,奔走皇宮。他只是甘於寂寞,忍辱負重,不怕孤單,對神忠心!

   他知道有神!也幸而如此。

  他知道所事奉的是誰!他不必向人報帳!

   神說:“你所作之工必有賞賜…你末後必有指望!”沒有好報告,就有賞賜!在世界上是難以相信的事,在神是真的。

  夠了,有主夠了!

   神的僕人啊!你是先知耶利米嗎?不要灰心。“你所作之工必有賞賜!…你末後必有指望!”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4期 2019.11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04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