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0.1 第205期


查經講章大綱

自省的態度

黃彼得

 

經文:馬太福音七章1至28節

引言:

   自省的功夫能使我們腳踏實地的過一個扎實並有根基的生活。

一.從人的過失自省(太7:1-5)

   人的過失常是自己過失的反映,或是我們過失的結果,因此在見人有過失時,首先當自省:如果我也有那過失,我先改過;如果他是因我的過失而失敗,那我就當自責並去幫助他改過。而不是單站在論斷的地位上批評攻擊;更不是以攻擊人的過失以轉移人對我們過失的視線,或不敢面對自己的失敗而攻擊別人的失敗來遮蓋自己的過失!

二.從狗和豬不愛惜聖物自省(太7:6)

   我們對真理,對屬靈的事,對靈魂的寶貴,是否如狗和豬那樣的態度?為一時肉體物質上的享受,而踐踏真理,並且咬那管教我們的人?我們要自省:是否為了一時的利益而出賣真理,踐踏真理?狗為了一根骨頭相爭,豬為了一時的涼快而躺在泥沼中滾,我們是否為爭權而相咬?為貪一時的享受而陷在罪中?我們都應當在這些事上自省,這樣才不會作出那麼愚昧的行為。

三.從求得施受的比例上自省(太7:7-12)

   人的心是多得少施,多受少捨;得受時快樂,施捨時痛苦;得上好的,捨最壞的。如果人人都抱這種態度,那必發生搶奪的現象。我們常稱那少施的人為吝嗇鬼,多受的人是貪婪者,但我們自己是否就是那種人?我們對神是不是那樣的態度?我們應當自省;這樣我們就不會在向神求而不得時埋怨神,人向我們求而不得時心安理得。我們如何待人,人也如何待我們,所以人怎樣待我們正是我們怎樣待人的寫照。

四.自省我們所走的道路(太7:13-14)

   大路是按自己的心意走放縱的道路,窄路是按真理走約束的道路。在人放縱的本性裏,我們很容易不守真理,不肯受真理的約束;但不守真理的結果是滅亡,因得不到真理的保障。所以不要以為多數人如此,我們也如此;卻要自省:真理是否這樣?離開真理的自由就是放縱。

五.從果子反省我們所種的種子(太7:15-20)

   果子是種子最實際的證明,也是生命最忠實的證人。當我們看見果子的敗壞,應自省生命如何,是否有主的生命,是不是良善的生命。如果種子不好,不是摘果子,乃是要換種子,而不是為果子上色裝飾。這果子指我們言語的果子,工作的果子,生活的果子。主說: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太12:34)。

 六.自省我們所付的工夫和代價(太7:21-27)

   下多少苦工,付多少代價,是絲毫不能偽裝的;當考驗的時候到了,一一都要顯明。我們遵行神的旨意有多少,我們的根基就有多少堅固,就經得起多少考驗,這是絲毫不能取巧的。我們今日明白多少聖經,實行多少聖經,將來能供應人多少生命,這在考驗上就完全顯明出來。所以我們會看到一些人在人生的工程上偷工減料,不忠實地去作,就在考驗時倒塌。我們當及時省悟,重新打好根基,否則我們也要踏前車之覆轍:賣主的猶大,貪愛世界的底馬。

 結論:

  我們的主給我們六個自省的原則,讓我們靠主的恩典,在我們還有機會反省時,就當好好反省。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5期 2020.1
作者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本文選自《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全部大綱共約二千三百篇,已在金燈臺網站goldenlampstand.org 發布,歡迎瀏覽或下載。費用全免。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05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