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0.3 第206期


拉撒路,出來!

林治生

 

經文:約翰福音十一章1至44節

  拉撒路你出來!
  拉撒路你為何年紀輕輕的便去了墳墓?為何讓自己大好一生被埋入無盡的黑暗中?
  你出來!拉撒路,主叫你出來。

   拉撒路活在一個愛主愛人的家庭。大姊馬大熱心,把主和門徒接到家裏,下廚做菜,請主和一班門徒吃飯。二姊馬利亞追求上好福分,恭恭敬敬坐在主腳前,專心聽主講道。但拉撒路呢?聖經沒有說他幫大姊煮飯,沒有說他出門探訪傳福音,看望病人或接濟窮人,聖經也沒有說他跟二姊般坐在主的腳前聽道追求真理,愛主愛到連最寶貴的玉瓶也打破,把準備出嫁時為自己抹身的香膏全膏在主的身上。聖經說他病了,不但病了,而且死了,且已死了四天,臭了,大好前途沒有了,一切的希望都沒有了!

   拉撒路的左鄰右里也很好,很有愛心和同情心,不像一些冷冰冰,對弟兄姊妹,對有需要幫助和餓了渴了的人漠不關心;他們一聽到拉撒路死了,不像有些人推說剛好有事“Excuse me”,而是大家趕來圍着馬大和馬利亞,安慰鼓勵,陪她們哭。

   拉撒路活在這麼一個充滿愛和同情的環境,但因為不知自愛,就有如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中的浪子。那個浪子只想着吃喝玩樂,大言不慚地強要老父分財產,拿了錢卻不好好去發展,終日與一班不求長進的朋友混,混到焦頭爛額,斷送了大好前途,比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那個從主手裏拿了一千塊銀卻埋在地裏的僕人更差,更無用。

   有好些信徒像馬大,接待主;像馬利亞,愛慕主。但也有不少信徒如同拉撒路,掛個名,是某某教會或某某名牧的會友,重生得救,可惜言行舉止比不信的人還不好。游手好閒,不願作貴重器皿,不願脫離卑賤的事,不肯逃避少年的私慾(提後2:21)。雖生長在一個屬靈美好的家庭,有熱心愛主的父母,有關心相顧的同胞手足,有好教會、好牧者、好團契;卻自願落在網羅,過着不知滿足,不知感謝的糊里糊塗的日子。

   很多執事長老又忠心又良善;但也有不少執事長老如拉撒路,不曉得在好事上富足,樂意擺上,為自己積存美好根基(提前6:18-19)。除了開會發表一番偉論,對實際的事奉、關懷、探訪,從不投入。還有牧人;有許多忠心良善的,可惜也有像拉撒路的,甘願讓自己給埋在墳墓中。既不清楚自己的蒙召,也沒有把握現今的機會(帖前4:14)。不肯流淚撒種(詩126:5-6),出去尋找亡羊,盡自己的職分。只知牧養自己(結34:2),忘了將來要交帳(太25:14-30)。不重視得救人數的增加(徒2:37-42),卻藉詞說重質不重量;不曉得聖經說地上有人得救天上也歡喜(路15:7)。

   你是馬大?是馬利亞?還是拉撒路?

   若是拉撒路,請聽主的呼喊,出來!離開那沉沉迷迷和抑鬱不滿,離開那有名無實的光景,離開那些惱怒和埋怨,離開那暗淡無光的墓陵,走向錫安大道(詩84:5),為主做些美事(多3:8),成為新造的人(林後5:17)。你自己蒙福,神也得榮耀,神的兒子也因你得榮耀(約11:4)。

   拉撒路,主耶穌叫你現在就出來。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6期 2020.3
作者林治生牧師為《和合本靈修聖經》撰稿人;該書之網上版可於devotionalbible.com免費瀏覽。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060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