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廣播的重要與困難

梁樹榮

 

 傳福音給萬民聽是主的吩咐,但主卻從未允諾遵從祂的命令會沒有任何困難。在過往的年日,差傳工作一直都是困難重重,但在各樣的難處中,神要求祂的眾兒女只要順從,並倚靠祂的大能大力。結果,一切的困難都成了彰顯祂榮耀的機會。

  當前的宣教工作雖遇到種種困難,但是,感謝主,神興起了福音廣播。目前,愈來愈多的宣教機構透過福音廣播加強了他們的宣教工作。福音廣播在宣教事工上的價值,已是無容爭議的事實。

  有關福音廣播的優勢與劣勢,現討論如下:

一.福音廣播的優點是能突破一些不易克服的障礙

  1. 地理上的障礙

  從前,宣教士遠涉重洋,攀山越嶺,為要把福音帶到偏僻的山區和島嶼的居民中。今天,這份宣教努力還需持續,但在一些版圖遼闊而又略經開發的地區,宣教士可以透過福音廣播,把神的道帶到當地居民中,省卻長途跋涉的時間和困難。

  2. 政治上的障礙

  儘管近年共產國家有不同程度的開放,但是,宣教士或宣教工作仍是明文禁止。福音廣播卻能透過空際,把福音傳送到這些國家內,坐在收音機旁的聽眾中。從蘇聯(注:本文寫作是在前蘇聯執政時期,所以保持原稱呼)和中國大陸千萬聽眾的來信,都印證了福音廣播在這些極權國家中所發揮的作用。

  3. 語言上的障礙

  福音廣播能達致“自己人向自己人傳福音”的果效。一般而言,向蘇聯則以蘇聯人負責;向中國則以中國人負責;向越南則以越南人負責。他們可以用同一的母語,向自己同胞宣揚神的道。不單可以用詞恰當,更能根據同胞對福音的理解能力,提供適當的引導和啟發,使他們明白救恩真理。

  4. 文字上的障礙

  在亞洲和非洲,文盲的情形況頗為普遍,因此文字工作受到限制。福音廣播卻能避免這方面的問題,以語言代替文字,傳講神的道。

  5. 個人性的障礙

  在某些國家,也許基於政治(共產政權)或宗教(回教,印度教)的原因,一般人不敢公開與基督教接觸。福音廣播可讓有心追求真理的人,在較為安全的環境下,接觸或接受福音。

二.福音廣播同樣有五方面的困難亟待克服

  1. 單程式的傳遞

  這不是最好的傳遞模式。傳遞信息最理想是雙程式,有來有往的相互溝通。

  2. 不易接觸聽眾

  福音廣播工作者長年可能只見自己的講稿和錄音儀器,聽眾的反應如何,往往一無所知,這對傳播者而言確是一項頗為嚴重的信心考驗。

  3. 跟進工作困難

  除了小部分較為開放的國家外,要給予聽眾進一步的個人跟進工作殊不容易,唯一較為可行的,是透過郵遞服務。但往往亦因政府的檢查或落後的郵政制度,不易達至預期果效。

  4. 大自然環境及人為的干擾

  福音廣播易受天氣和太陽黑子活動情況所影響,使接受訊號時倍感困難。此外,有些國家亦會以更強力電波干擾福音廣播,感謝主,最近數年,中國大陸已停止這類干擾。

  5. 缺乏視覺方面的幫助

  福音廣播是一個聽覺媒介,不容易發揮“視聽”的果效。因此要傳遞較為複雜或抽象的內容時,頗受限制。福音廣播的同工必須懂得以適當的舉例或合宜的製作方法,啟發聽眾思想,才可以收同等的果效。

  福音廣播雖有它的利弊得失,但是在過往數十年,神在宣教工場上使用了福音廣播是鐵一般的事實。因着這事工,福音傳播確是一日千里,在這末世的福音遍傳異象中,福音廣播肯定會扮演一個極重要的角色。唯願有福音廣播恩賜(撰稿,播音,製作)的弟兄姊妹,更多和更無保留地投入這事工中,讓主的話被傳遍地極,主的名被更多人高舉,主的國更快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