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默想

劉傳章

 

  在這忙亂的生活中,能夠找到片刻的安靜是不容易的。但主的話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15),安穩與能力是連在一起的。動是能力的消耗,靜才是能力的來源。今天基督徒生活要有能力,我們必須學會在主面前安靜。

  默想是細思主的恩言,如同牛倒嚼一樣。詩人嚐到了主恩言的滋味,所以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

  在聖經的記載裏,以撒是第一個默想的人(創二四:63)。那時候以撒年已四十,還是獨身漢。撒拉去世,使他傷心悲痛。天晚日落,夕陽西下的時候,他獨自一人,在田間漫步,追思亡母,靜待神恩。在斜陽餘暉的映照下,神為他預備了利百加。聖經說:“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她為妻,並且愛他。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創二四:67)在悲痛中退到神跟前的人,神為他開出路,賜他意外的平安。

  默想就是讓神向我們說話。這樣,必須先將神的話藏在心中。詩篇告訴我們詩人怎樣默想神的慈愛(詩四八:9),神的訓詞(詩一一九:15,78),神的奇事(詩一一九:27),神的話語(詩一一九:148)神的作為(詩一四三:5,一四五:5,七七:12…)。總之,默想神的話,使人更愛神,更認識神的永活,更感受人生的短促,而無視於轉眼成空的世俗榮華。這樣,必會大聲疾呼,喚醒世人要寄望於永恆之神。

  在今天忙碌的時間表上,誰能找出幾分鐘安靜的時間來默想神﹖詩人的經歷是:“晝夜思想”,“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思想你的話語”,“…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詩一一九:148,六三:6)。默想神,不受時間的限制,或早晨,或晚上,或深夜,或白晝。在許多令人煩擾的世事中,讓我們操練自己,把心思回到慈愛的神跟前。

“願祂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詩一○四:34)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默想),在你面前蒙悅納。”(詩一九: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