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十字架的意義

吳主光

 

  天主教以畫十字作為降福或保護的“靈符”,撒但會則放火燒十字架作為戰勝耶穌的表示。到底十字架有何意義﹖

  筆者認識一位十分愛主,當警察的弟兄,他告訴我在警校裏,有一位表演“神打”刀鎗不入(其實是邪鬼上身)的警察,在表演的時候,偶然間看見這弟兄頸項上掛着的十字架項鍊,結果全身發抖,邪鬼離身,所有被刀斬過的地方全部出血,昏倒在地。後來許多高級警官知道,向這弟兄懇求,盼取得那十字架作護身符。這弟兄卻給他們清楚地指出:如果不信耶穌,不要說掛上十字架項鍊,就是自己釘在十字架上,也是沒有效力的。

  是的,十字架本身並不算得甚麼,重要的卻是十字架所代表的意義。自古以來,被釘十字架的有千萬,只有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才能真正得勝魔鬼。所以,十字架代表了正邪兩方面的意義。所謂正者,是神藉之以達成祂的救贖計劃;所謂邪者,是魔鬼和人藉之以發出其內心的惡毒和仇恨。從這個角度來想,我們就明白撒但會焚燒十字架行動,並不能表示他們勝過耶穌,反之,卻表示了魔鬼藉以殺害耶穌的十字架是牠失敗的象徵,所以將它焚燒。天主教的畫十字卻是魔鬼的智慧,牠藉之引導人信十字架多於信耶穌,因為魔鬼知道,十字架本身不能救人,十字架在信主的人是得勝魔鬼的記號,所以牠引誘人信十字架,又藉撒但會焚燒十字架和天主教畫十字架所形成的矛盾,假造一個得勝的印象,好在這末世帶出更大的迷惑。

  然而,靠着聖經──神的話語,我們要揭穿魔鬼的迷惑,我們要將十字架所含有的真義發揮出來,讓十字架的正邪兩方面形成對比,以後人就不再迷信十字架,中了魔鬼的詭計。

  一.十字架是傷耶穌“腳跟”的刑具,但卻是傷撒但“頭”的武器

  當始祖夏娃被蛇所引誘而犯罪之後,神在審判中預言“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蛇的後裔要傷女人後裔的腳跟”(創三:15)。我們知道這預言是指主耶穌藉着在十字架上的死來敗壞掌死權的魔鬼而說的(來二:14)。因為全人類都是男人的後裔,只有童貞女所生的耶穌才是唯一“女人的後裔”。主在十字架上被傷“腳跟”,意思是沒有致命的傷,因為主耶穌第三天就復活了。但撒但的“頭”受傷,卻是致命的傷,因為頭是最重要的地方。而且這傷分明是被主的“腳”所“踐踏”所致的,因為主的腳是在這樣情況之下才受傷的,所以這又表示主勝過魔鬼,將牠踐踏於腳下。

  二.十字架是極痛苦的死刑,卻能救人脫離極痛苦的地獄永刑

  撒但以為牠最利害的捆綁權是“死”,若能連神的兒子耶穌也害死了,這就是牠最大的得勝。於是牠慫恿當時的猶太人和羅馬兵丁用最殘忍的十字架死刑來對付耶穌,盡洩魔鬼和人心中對創造主的惡毒和仇恨,這是十字架的一面。但是,魔鬼那裏會想到這原是神所計劃的“代贖”救恩,神早已定了“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無罪的耶穌怎可能被置於死地﹖但耶穌甘心接受死,好能替那些肯悔改歸向祂的人還清罪債,他們就可以因此得免地獄的永死。這是十字架的另一面──基督成了我們的代罪羔羊。

  三.十字架是“咒詛”(加三:13),但卻使我們白白地得享永福

  耶穌雖然被證實是無罪的,卻被當時的人將祂當作囚犯一樣釘死,與其他的死囚一同被咒詛。死得悲慘,悽涼,連父神也將祂離棄,以致天昏,地暗,密雲,閃電,雷轟,各各他山成了恐佈像地獄一般的髑髏地。這是十字架邪惡的一面。可是,另一方面,神兒子將生命這樣傾倒,為的是要將永生和天上各樣的福氣賜給我們,正如保羅在羅馬書所說的──“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八:32)撒但白白地釘死耶穌,神也要白白的賜福與人,這是十字架的正意。

  四.十字架是羞辱,但神卻使它成為主耶穌的榮耀

  雖然魔鬼慫恿人極力去羞辱耶穌,吐唾沫在祂的面上,用拳打祂,用掌摑祂,奪去祂的衣服,使祂赤身露體,可是,當牠和牠的爪牙侮辱耶穌達到最興高采烈的時候,牠們竟不自覺地“侮辱”耶穌為王,並給祂戴上荊棘之“冠冕”,又將祂“舉起”釘在十字架上。誰知,牠們的高舉真的讓耶穌得到了天上,地上和地底下一切的權柄,耶穌因被釘而復活,作了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叫所有受造之物無不向耶穌屈膝,稱耶穌為主(參腓二:8-11;太二八:18;啟一七:14)。十字架在撒但的意思是要羞辱主,但在神的意思是要榮耀主,怪不得許多時在趕鬼的聚會中,叫被鬼附的人表現得最痛苦的是我們唱一首聖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五.十字架的道理在滅亡的人看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看為神的大能(林前一:18)和神的智慧(林前一:21)

  魔鬼原是美麗大能的天使,在被造之時已經是“智慧充足”的(結二八:11-17)。牠犯罪墜落的原因是驕傲,及至墜落了之後,還不明白自己的智慧遠不及神的智慧,竟然想盡千方百計去將神的兒子釘死在十字架上。牠絕不可能想到,神竟然用這樣“愚拙”的方法去成就救恩大計。十字架豈不是羞恥,痛苦,污穢…的嗎﹖即使是造成了救贖方法,這樣羞恥的一位耶穌,死得如此下賤和不名譽,那裏會有人肯信靠祂﹖這簡直是愚拙的道理!但是,神的智慧卻使十字架變成榮耀,得勝,大大彰顯神的智慧高過所有受造之物的智慧和能力。所以保羅大大的頌讚神說:“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羅一一:33-34)

  十字架確實是神奇妙的設計與作為。這樣的奇妙,撒但怎可能測透﹖願榮耀,頌讚,尊貴,能力,豐富,智慧和感謝歸給坐寶座的和曾被殺的羔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