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恩典比公平高

吳主光

 

  這是一個極度忽略恩典的世代:得不到的人不住的喊叫,為甚麼別人得到,我得不到?得到了的人也喊叫,為甚麼不是人人可以得到?人人都以為,每個人都同樣得到才是公平。

  很少人會理解到:應得的得到了是公平,應得的得不到是不公平。至於不應得的好處卻得到了,這不在公平的範圍內,乃在恩典的領域裏。例如:犯罪的要受刑罰,沒有犯罪的不該受刑罰,這是公平,神正以絕對公平來審判和報應全人類每一個人的行為。因此,不論何人,不論信仰那一種宗教的人,都因自己所犯的罪而滅亡,得到或輕或重的報應。人絕無半點理由可以埋怨神說:為何這樣不公平的對待我。

  如今問題並不在於神怎樣對待那些因犯罪而滅亡的人,乃在於神怎樣對待那些曾犯罪卻蒙恩得救的人,因這分別,許多人就認為神不公平了,為甚麼只救他們而不救所有罪人?

  神要駁斥他們說:“那些蒙恩得救的人,我豈沒有照樣公平地追討他們曾經犯過的罪像追討你們的罪一樣嗎?只不過他們躲到我的兒子耶穌基督裏面去,使我的追討落到我的兒子耶穌基督的身上,祂就因此死在十字架上。可見我並沒偏私不追討他們的罪,我所做的無不公平。他們的罪既因耶穌的死而被追討了,罪惡也因此得到赦免了,我就喜悅他們,收納他們為我的兒子,賜他們永生,這是恩典。我的東西難道我不可以隨意用嗎?難道我作好人你們就紅了眼嗎?(參太二○:1-16葡萄園的比喻)你們迫我赦免所有不悔改,不躲在耶穌基督裏面的人;又迫我收納所有罪人為兒子,才認為是公平。其實你們反倒對我不公平,為何強迫我做我不喜歡做的事?你們有何理由,有何條件這樣逼我?得救的恩典也曾傳到你們那裏,你們推卻了,現在反倒說我不公平,你們正定了自己的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