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人的訓練與神學教育

劉銳光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這是保羅教導提摩太怎樣作傳道人時說的。值得注意的是,保羅將“自己”放在先,將“教訓”放在後。“自己”就是“人”,教訓就是“道”。如此看來,作為一個傳道人,人比道是更重要了。

  是的,信徒喜歡“聽”傳道人講道,但更喜歡“看”傳道人行道。他們會“不喜歡”不會講道的傳道人,但是,他們更會“討厭”,“憎惡”不行道的傳道人。

今日的情況

  事實上,今日受人尊敬的傳道人非常之多,但是,叫人搖頭嘆息,使人跌倒的傳道人也大有人在。有的傳道賭狗賭馬,有的亂攪男女關係,有的貪財騙錢。亦有些傳道人的性情,性格古怪,無論到那間教會,無論與甚麼人都合不來,很難與人同工。

  這是傳道人的為人問題,是他個人的問題,但是,這卻和神學教育有密切關係。

  許多人都承認,今日的西方神學院,大多以知識掛帥,不大理會神學生這個“人”,只要他修滿學分,就可以畢業。因此,西方傳道人的靈性,道德水準,一般來說,似乎是下降了。西方名傳道人的醜聞特別多,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證。

我們的疏忽

  有時,我們在收新生時不夠謹慎,為了爭取人數,求數字上的好看,而忽略了質素。有位牧師慨嘆地說,有人申請入神學院,他明明在替那人寫的保證書上加寫了“不宜取錄”幾個字,但神學院還是照收無誤。雖然這只是一個個別的例子,但多少也反映出收新生時的隨便,忽視了神學生這個“人”。

  有時,在訓練期間也忽略了人的訓練,我們比較注重理性的訓練,較少注意人性,靈性的訓練。甚麼禮貌,應對,人格,操守,品德等就較少顧及,怪不得好些教會領袖及信徒對我說,今日的傳道人,只有天道,沒有人道;只懂做事,不懂做人。

  神學教育忽略人的訓練,是和今日的反屬靈潮流有關。許多人攻擊屬靈,認為這只不過是王明道先生,倪柝聲先生等人的領受,是中國四,五十年代的產品,現在已經過了時,並且只適合在求學中單純的青年人,對於成年人已不適用。這些言論不少是出自神學界中人呢!因為人懷疑屬靈,否定屬靈,自然的,甚麼人格,處世,操守等的訓練也就更被質疑,被棄置了。

聖經的教導

  其實,聖經很看重人本身,更注意服事神的這個“人”。舊約時間的祭司條例給我們看見,連人的外表稍有不健全也不能做祭司(利二一:16-19)。作拿細耳人也要遠離一切酒類,歸神為聖。神看人的供物,也看他這個人,人若行得好,才蒙神悅納。

  在新約聖經,保羅在寫給提摩太被稱為“教牧書信”的信中就很注重人,特別是提摩太後書,更可以說是集中在教提摩太怎麼做人之上。保羅本來是最講“因信稱義”的,但頂希奇的,在談到傳道人時,他極注重傳道人的為人,要他們作信徒的榜樣。

  聖經的教導是如此明確,清楚,我希奇為甚麼竟有強烈反對,認為是古舊,保守,落後,甚至窒息人性自然發展。

幾點建議

  聖經既然是那麼注重傳道的人,神學教育也應注重“人”的教育了。

  第一,神學院在收新生時,應加強注意申請人的為人。現在,我們大多比較注意申請人的學歷。一個可喜的現象是,申請人的學歷是普通地提高了。然而,有高學歷的同時,也要注意他們的為人。因此,和申請人面談是必要的,並且要詳細地觀察其為人,最好能和他的教會負責人聯絡,查詢他平日在教會的表現,彙集多方面的意見才錄取。按照我膚淺的經驗,神學院的教導雖可改變人,但他的根若不好,是很容易會故態復萌的。

  第二,要加強德性,靈性教育。現在,香港一般中小學都在呼籲要加強德育,作為神學院就更應該注意了。我們要不斷對神學生強調靈性,德性的重要,讓這種思想觀念植根在他們的思想裏,他們才會留意這方面的事。不然,他的人雖念完神學,不過只增加了一些知識,可能在靈性,人性上原封未動,十分幼稚粗淺呢!這樣出去做傳道,怎會注意栽培會友的靈性呢!又怎能和人相處得好呢!

  也許,我們還應該加強教導。要設立靈修生活,靈程指引,禱告生活這方面的學科,直接的教導神學生在靈性上的追求,給他們在實際的生活中,安排操練的機會。即使修讀碩士課程的,也有此需要,因為有些念碩士的神學生,是念完大學就直入神學碩士班,靈性不一定有根基呢!自己不懂靈性上的追求,自己的人性,人品缺乏屬靈的造就,就難帶領別人了。

  今日,教會內信徒間發生許多糾紛,許多恩怨,當然原因複雜,然而,靈性有問題是肯定的,“人”有問題也是肯定的。傳道人不注重這方面的教導,自然就在領導方面出問題了。但是,在神學院沒有受過這方面的訓練,又怎麼要求他們能在教會裏起教導和領導的作用呢!今日華人神學教育是相當發達的,人數是越來越多,程度也越來越高。但願在這個蓬勃的時期,我們要加倍注意人的訓練,好叫受了訓練出來的,都能成為好的傳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