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十架上的“為甚麼”

陳終道

 

  “為甚麼”(hinati)是十架七言中唯一的問語,也是基督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向神問“為甚麼”。祂一向總是向父神說:“是的…”(太一一:26)但這一次,祂竟向神問:“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

一.基督的愛

  這“為甚麼”說明基督的愛,這不是埋怨,不服或懷疑神作為的問題。這“為甚麼”乃是基督被神掩面不看,所感受的痛苦而發的問題。祂與神同等聖潔和合一,從無間斷,如今卻像罪人一般被神“離棄”,祂所感受的痛苦實在比地獄的火更難忍受。祂不是單用口說愛我們,祂的愛有具體行動,為我們捨了自己,祂有權要求我們愛祂。

  當罪人無理地鞭打祂,把那滿了刺的荊棘冠冕壓在祂頭上時,祂沒有呻吟;當那些粗硬鐵釘穿透祂的手腳,把祂掛在木頭上時,祂默然接受;當那些無故與祂為敵的人在十字架下盡情譏笑說:“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時,祂仍能為他們求赦免;但當天上的神離棄祂的時候,祂所受的是靈裏的痛苦,是世人從未受過,甚至未能領會的,遠非肉身或精神的痛苦所能比擬。所以祂不禁呼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從午正到申初”,是一日之中最光亮的時候,但就在這時候,“遍地都黑暗了”,主耶穌背負了全世界人的罪,被神丟棄了,所有人應受的咒詛都歸在祂身上。(參加三:13)

二.神的公義

  這“為甚麼”也說明神的公義。基督的先鋒施洗約翰喊着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雖然耶穌基督是神所愛的獨生子,但公義的神不能不照着罪惡應受的刑罰離棄祂,倘若這位至高神的兒子背負了世人的罪惡時,尚且要受到無憐憫的審判,我們這些向來犯罪的人,豈能逃避神對罪惡的追討﹖有誰可像漏網之魚,倖免那必然會臨到世人的審判﹖正如詩人大衛說:“我往哪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裏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詩一三九:7-8)公義的神斷不以有罪為無罪,也不會因時日久遠而淡忘,沒有人可以靠“忘記”得赦免,只能靠主的寶血。

  有些未信主的朋友問說:基督是否需要下入地獄,才能救我們免受地獄的永刑呢﹖不必,因基督在十字架上被神離棄的痛苦,在三位一體的神看來,已經是比地獄的痛苦更難當的刑罰了!若基督的痛苦未夠抵消人的罪應受的刑罰,怎能在公義的神跟前,成為神人間獨一的中保﹖

三.人的虧欠

  這“為甚麼”更顯明人的虧欠。在現今的教會中,有太多“為甚麼”的基督徒,戀愛失敗問神為甚麼,職業不如意問神為甚麼,夫妻不和睦問神為甚麼,兒女結交壞朋友又問神為甚麼,卻從不自己反省一下:為甚麼會發生這些事﹖若是你的禱告愈來愈像打空氣,靈修生活愈來愈枯燥乏味,讀經像挖石山一樣,毫無所得,與神的交通愈來愈覺得疏遠,你真是該問神為甚麼,又問自己為甚麼了!

  有婦人和丈夫生下一個女兒之後就被遺棄,丈夫離開她與另一個婦人同居,卻想爭取他女兒的感情,所以常來看女兒,又帶她到情婦那裏吃喝玩樂,女兒漸漸長大,到了一個農曆新年,她為着貪得她父親和他情婦的壓歲錢,便暗暗地去向他們賀年,她吃喝玩樂,又得許多壓歲錢回來,但她母親卻不理睬她,她看出母親的臉色不對,於是故意找許多話向她母親說,特別殷勤地服侍她…但她母親卻始終靜默,不向她開口,於是她開始為所得的壓歲錢難過,終於她完全明白自己作了甚麼事,伏在她母親跟前痛哭認罪,並把她所得的壓歲錢毫不顧惜地投入火爐中,她知道她所作的不只是貪錢,而且是出賣了那位為她多年辛勞,忍受委屈的母親,她所作的重重地傷了母親的心。

  每一個基督徒應當知道,當我們貪圖罪中之樂時,就是背叛那為我們的罪受苦受辱的主,所以我們與主的交通就有了阻礙,可惜不少信徒已落在麻木不仁的地步,甚至已經不會向神發問說:“神啊,為甚麼掩面不顧我呢﹖為甚麼向我靜默無聲呢﹖”請聽先知們的教導: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賽五九:1-2)

  “你們要撕裂心腸,不要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珥二:13)

  不要只顧質問神為甚麼,要調轉腳步歸向神,祂說:“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六: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