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敬畏神,恨惡罪

謝逸群

 

  敬畏神就是與神的性情有分,愛神所愛,恨神所恨;基督徒應當學習慈愛,憐憫,忍耐,寬容和饒恕,同時也當學習恨惡邪惡,因為“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那驕傲,狂妄,並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箴八:13)今日敬畏神的人少,作惡的人多。

  敬畏神的人,必愛神而流露神的愛,但人對神的愛有很多的誤解,以為愛就是包容奸惡,我對你所作的惡事,不聞不問,粉飾太平。若有人用愛心規勸,指正我的錯誤,就是沒有愛心。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林前一三:6)。神的愛是有界線的,有原則的,越過真理的界線和原則,就不是愛,也不該愛。

  “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麼﹖”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結一八:23)。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神愛罪人,憐憫迷失的人,希望他們從罪中回轉歸向神,但祂不會愛罪惡,更不會包容背乎真理的事。神既是這樣,神的兒女也只能這樣行。人的愛心豈能比神更大﹖這種愛一定不是屬神的愛,先有了“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的界線,才可以“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一三:7)。我們當存敬畏神的心,在祂面前安靜等候,多親近神才能體會神的心意,才能有出於神的愛,體貼肉體的愛心,只能混亂神的見證。

  約沙法是一個敬畏神的君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從猶大除掉一切偶像,定意尋求神,並且引導人民歸向神。他在猶大各地設立審判官,囑咐他們:“現在你們應當敬畏耶和華,謹慎辦事。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沒有不義,不偏待人,也不受賄賂。”(代下一九:7)但他一生最大的軟弱,就是與惡人交往。他明知以色列王亞哈和耶洗別罪大惡極,卻毫不避諱地和他們交結,並且為他的兒子約蘭娶了亞哈的女兒亞他利雅為妻,把耶洗別的惡行,帶到猶大國去。

  亞哈邀請他同與亞蘭王爭戰。若不是神的憐憫,他必為敵人所殺。先知耶戶對他說:“你豈當幫助惡人,愛那恨惡耶和華的人呢﹖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你。”(代下一九:2)他經過先知的警告,仍然未能回轉過來。後來又與以色列的惡王亞哈謝合夥造船。先知以利以謝向他說預言:“因你與亞哈謝交好,耶和華必破壞你所造的。”(代下二○:37)

  約沙法王沒有恨惡邪惡,與惡人交結,終於自食其果,累及他的子孫幾乎滅絕。若不是神的憐憫,連嬰兒的約阿施也不能倖存。敬畏神的人,當以約沙法為鑑戒。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林後六: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