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不在乎天長地久

陳終道

 

  科學強調看得見,摸得着的觀感,否定一切形而上的事,所以科學愈進步,人愈注重肉身和物質,不要靈魂,不要神,也不要道德。因為那些都是看不見,觸摸不着的。有一句現代流行語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是多麼現實的觀念!甚至在愛情上也只求一時的滿足,所以人們只顧尋求眼前肉身的享樂和金錢的利益,不顧道義,丟棄互相信守的觀念,反對任何約束自己,不能隨心所欲地尋求快樂的事物。結果,不但沒有快樂,反而更加痛苦和不安。這些痛苦不是因為沒有錢,而是因為沒有神,沒有救主。

  再沒有一個時代像現代的人那樣心靈空虛饑渴。不知多少青年人努力賺錢,以為有了金錢就甚麼都有了。事實上有錢並不一定快樂。

  一九八八年摩洛哥的女大富豪因吸服過量毒品去世,留下數以億計的遺產給她三歲大的女兒。像她那麼富有的人,還愁沒有名譽,地位,權勢,朋友麼﹖為甚麼要吸毒﹖傳播媒介推測她可能死於自殺。金錢所能給人的究意是心靈的滿足還是乾渴﹖為甚麼有了金錢,名譽,地位,朋友之後仍不想活下去﹖人果真可以不理會永恆只顧眼前麼﹖不理會心靈只顧肉慾麼﹖那只不過是畫餅充饑,望梅止渴罷了!

  主耶穌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喝,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約四: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