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談談關懷探訪

李非吾

 

  探訪為牧會不能缺少的一個環節。凡牧過會的神僕,必有同感。探訪事工可概分為四類:

  一.聯絡探訪:這一類探訪在北美華人教會甚流行,因為華僑新移民日漸增多,其中不少是信徒;即使是非信徒,也因身處異國環境陌生,喜與自己同聲同氣者相聚首,所以他們也常到教會來參加崇拜,教會趁機與之聯絡,引他們歸信基督,並加入教會。

  二.福音性探訪:選擇容易入手對象,進行友誼來往,然後個人談道,福音性研經等。對象有的是信徒家中未信者,進行此類探訪,必須殷勤毋怠,如能在生活小節上盡量幫對方一忙,與他結為朋友然後引領他接受救恩,就必較容易。又在教會或團契舉行大佈道前夕,進行此類探訪,邀請參加聚會,會後跟進栽培探訪。此外有組成福音探訪隊,在教會附近選定一個地區,進行逐家探訪。如果取得當局准許證,進入醫院,監獄,工廠等範圍作親善,友誼,談道式探訪。目的是為傳福音。

  三.教會事務性探訪:組織並帶領教會領袖或信徒,前往福音機構,基督教出版社,文字中心,社會福利機構等作觀摩探訪。又在教會舉行培靈會,奮興會,訓練班期間作巡迴式探訪。

  四.關懷探訪:與會眾信徒們作出緊密聯繫,分區分組經常進行此類探訪,是一項十分重要的行動。信徒以愛相繫在基督裏連成一個身軀。尤其當信徒有疾病時作慰問探訪。意外受傷或遇家庭重大變故時,除慰問外,還要設法扶助對方,盡一切所能幫助他渡過難關為止,信徒之間以愛心互相關懷,用和平彼此聯絡;並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志。

  筆者蒙神恩領,從香港到北美,先後牧會三十多年,深深覺得從以上所列舉探訪種類中之關懷探訪為牧會最具重要性之探訪工作,故藉此篇幅與主內同道分享,俾能拋磚引玉,互相切磋砥勵,使牧會事工更趨完善。

一.進行關懷探訪事工必須先注重工作之重點

  工作重點可概括為六項:

  1. 縮短教會與家庭之間距離。

  2. 堅立信徒對神,對人,對教會之正確態度。培養信徒在生活上之愛心與信心。

  3. 鼓勵會眾對教會之決策,方針及會務之推動等,能深入瞭解與實際支持。

  4. 傳達教會內眾肢體關懷與愛顧,進一步瞭解信徒近況以使在教會中切實代禱。

  5. 言談間以榜樣,以事例去鼓勵被探對象,樂意遵行主道;使信仰與生活打成一片,用生活見證傳揚基督。

  6. 提供聖經話語(通稱金句),使遭遇各種不同境況者獲致最有效用之助力。例如:

   a. 對灰心失望者,引用以賽亞書第四十章二十八至三十一節;詩篇第二十三篇;

   b. 對心靈煩燥不安者,引用詩篇第一百零三篇二至十三節;

   c. 對思念親眷,有鄉愁者,詩篇第一百零七篇;

   d. 對徬徨歧途者,羅馬書第十二章;

   e. 對患病及受痛苦纏磨者,詩篇第九十一篇;

   f. 環境走下坡者,提摩太後書第三章;雅各書第一章一至四節;

   g. 心靈疲乏軟弱者,馬太福音第十一章二十三至三十節,羅馬書第八章三十一至三十九節,詩篇第一百二十一篇;

   h. 經商失敗者,馬太福音第六章二十四節;

   i. 悲哀難過者,約翰福音第十四章;

   j. 遭受困擾阻礙者,詩篇第四十六篇二十七節;

  以上所舉十項,不過引為例證罷了,其實聖經金句十分寶貝,適合各人不同需要。你若能細心查考,必能得着更多。

二.對探訪帶來阻力之事項務必除掉

  1. 只談家務,世務,社務,絕口不談靈務者,切戒。

  2. 切勿任憑對方扯開話題,如談論政局,選舉,民運與及物價高漲,時勢危急,戰事一触即發等使人憂慮不安,增加疑懼恐慌之話題,要避而不談。一旦對方談上了;也要機警地轉入正題談論。

  3. 探訪員過分打扮,穿戴華麗衣飾。及被探者預備多量食物招待探訪員等;將會成為探訪事工很大阻力。

  4. 探訪員須具備嚴格自律精神,在參與工作前能接受訓練最為理想。以下四項務須戒絕:

   a. 戒自高自義:如重富輕貧,心高氣傲,憤世嫉俗,經常出示多款銜頭名片自我炫耀。

   b. 戒言不及義:言行不一致者不適宜加入探訪,那些徒托空言終日誇誇其詞者,不受歡迎,探訪員要緊記:不傳自己,只傳基督。

   c. 戒單獨演講:談話時要經常留意對方反應,方能察知其需要與難處。如果一隊有數位探訪員,最好事前約好,指定一位代表發言,其餘默默代禱。

   d. 戒苛刻難堪:凡言語有影射作用及毀謗嫌疑,挖苦追問等,均須避免不說為妙,否則下次探訪必吃閉門羹。

三.對探訪帶來之助力必須培養

  下列四項被稱為成功探訪員之基本條件:

  1. 整潔儀表:探訪員穿戴華麗固不適宜,但骯髒難看衣履也當更換。務求整潔樸實,儀表脫俗,不古老,亦不新潮,必為大眾所歡迎。

  2. 機警言談:多關心對方近況,多留意對方需要,言談間常帶着安慰,鼓勵和同情口吻,態度與表情均能愉快明朗;並常引動對方啟齒表達心聲。

  3. 堅定信心:一位信仰與信心均堅固強勁之探訪員,對被探者深具影響力,神是信實的,藉聖靈大能感動,必收奇效。

  4. 良好開端:諺云“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探訪事工,必須謹慎去作,探訪員面帶着微笑,語氣溫和有禮貌,以最友誼姿態,愉快精神參與其事。必蒙神祝福使用。

四.探訪隊之組成

  信徒雖然可以受聖靈感動和引領,獨自進行各類探訪工作,同樣收效。不過,勿忘記教會是一個整體。如果由教會組設探訪部門,定下全年探訪計畫,按期實施推動完成。是否達成目標﹖按時召開會議磋商,以求檢討改進,對事工進行將百利而無一害。消極方面,可免除不必要之引誘試探,免除突發之危及個人聲譽事件。積極方面,保持隊工制度及精神,探訪工作將越做越起勁。

  以下七項為探訪隊必須注意的:

  1. 每半年應舉行一次探訪訓練,徵召新血加以訓練。

  2. 每週定妥週末下午或週日其中一晚,在教會齊集,分配工作,同心禱告;然後分發資料,表格等分隊出發。

  3. 每次探訪時間,在被探者家中逗留以半小時為限。

  4. 探訪部負責供應探訪表格,聚會傳單,教會刊物,小冊子等。

  5. 填報表格時,於出發前填妥已知部份,探訪後藉回憶立刻填入其餘部份。各隊員簽名以示鄭重。

  6. 勿把探訪搜獲消息作為閒談資料。

  7. 臨別前,簡短誠懇禱告,為這家求平安。一一致謝後欣然向主人家道別。方可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