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初期教會復興的動力

吳主光

 

  研究初期教會的復興現象,是所有研究教會增長最重要的根據。當時的復興,完全是神自己的作為,以後整個教會歷史,我們再也沒有發現任何可以媲美的復興。可惜,研究使徒行傳初期教會的復興動力,各人有不同的見解,形成基督教許多不同的派別。在今天靈恩運動泛濫全世界的時刻,最普遍的見解認為,初期教會之所以有這樣大的復興現象,最主要是因為五旬節聖靈降臨,門徒得到奇妙的方言和神醫恩賜,使他們感到無限的興奮。這種興奮的感受就是初期教會大復興的主要因素。

  究竟方言和神醫恩賜是否使初期教會產生大復興的主因﹖筆者不以為然。根據聖經的記載,門徒說起方言來,又醫好那瘸腿乞兒,結果確實吸引了三千和五千人來聽福音。可是,對門徒來說,真正叫他們大大復興起來的,應該是發現他們所愛的主耶穌基督真的“復活了”!

  請看使徒行傳第一章,門徒問復活的主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到國就在這個時候嗎﹖”主回答指出:“父…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在耶路撒冷…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說了這話,就被雲彩接去。請問,根據這樣的記載,當時門徒內心感到最興奮的,是復活的主,還是他們所未認識的聖靈呢﹖是所應許的聖靈的能力,還是聖靈當時尚未賜下的能力呢﹖任何人稍加思想,一定會同意,是主耶穌自己和福音使命使他們感到興奮萬分的。

  在第二章,我們看見聖靈降臨像大風,響聲吸引眾人來要看是怎麼一回事。結果眾人發現門徒在用神奇的方言說話,眾人當時的感受是甚麼呢﹖聖經說眾人“就甚納悶”,“驚訝猜疑”,“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二:6,12,13),從這樣的反應看來,方言的效力並不如今天靈恩派所強調的那樣重要。但我們跟着看到,彼得起來講道,請記取,聖經用了十三節的篇幅記載聖靈降臨和方言的現象,但卻用了二十二節的篇幅來記載彼得所講的道。請再記取,彼得講道的內容除了稱為解釋一下方言的現象之外,他全力集中講解主耶穌復活了,並且引據多處經文來證明。相信任何人都會同意,叫群眾最受感動的,不是方言的解釋,而是彼得指出說:“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二:36)結果怎樣﹖聖經告訴我們:“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於是三千人就這樣悔改受浸。這樣看來,是方言還是主復活帶來大復興呢﹖

  來到了第三章,情形還是一樣。記載彼得醫好那瘸腿乞兒只用了十節經文,但記載彼得接着講的道,卻用了十五節經文。彼得在這裏所講的是甚麼呢﹖還是指證他們“把生命的主殺了,神卻叫祂從死裏復活”。並且這次所講的叫五千人信主,神醫雖吸引他們來,但真正叫他們改變是主復活的信息。

  第四章我們更看見彼得勇敢地在公會前見證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並且指證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四:12)此外,司提反不是為見證主而殉道嗎﹖保羅不是一生到處傳講那位在大馬色路上向他顯現復活的主嗎﹖使徒行傳雖然有人喜歡稱之為“聖靈行傳”,但裏面所強調和不斷傳講的仍是主耶穌復活,證明祂是基督。是這個信息叫當時任何人都感到興奮,叫福音大大傳開,叫數以萬計的人歸向神。

  或問,到底當時的人為何因主復活而感到這麼興奮呢﹖很顯而易見的,主的復活使他們立時想通了許多叫他們感到興奮的問題,例如:

  1. 他們想到,原來一直以來他們所親自見到摸到,與他們一同生活的耶穌,就是歷世歷代他們所盼望等候要來的救主基督,就是不能看見而現今竟被他們看見的神的兒子!試問這樣的發現是不是叫他們興奮若狂的﹖因為今後以色列國有得救的機會了;列祖從神所得的應許現今得到實現了。

  2. 他們想到主三年來所講的道,其中有極多的部分是他們似明非明的,如今因着主的復活,立即全部明白了。例如主說祂與神原為一;是世上的光;是天上降下來生命之糧;人看見祂就是看見父神;主死的特別情形;主預言的應驗;主所說的許多天國比喻等等。試想想,當一個人立即明白這許多寶貴的道理,他們豈不興奮若狂﹖

  3. 他們想起主怎樣愛他們,他們怎樣曾經忽略主的愛。尤其是彼得,他怎樣三次不認主;各人一定感到,就是為這位主而死,也不能報答祂的愛的萬份之一。是這樣愛的回應,使他們不怕死地傳福音,到處見證主復活了。

  4. 做人還有甚麼意義比傳揚這位主基督更寶貴﹖因為主已經給他們帶來了極其寶貴的救恩。他們可以靠主勝過魔鬼,勝過死亡的權勢,以後再沒有甚麼需要懼怕的。正是這種得勝的感受使他們勇敢地傳揚福音,絕不是奇妙的方言和神醫經歷。

  今天教會失去了屬靈的能力;聚會死氣沉沉;傳道人不能叫人悔改離開罪惡,只會拚命去研究“福音文化”,好遷就一般人的生活習慣和心理,吸引他們入教。可是,等到吸引不來之時,就傾向靈恩運動去追求那些超自然的感受,認為這是教會增長最好不過的秘訣。有關神醫與邪術,請參閱Dave Hunt 所寫的 Seduction of Christianty。

  其實今天的教會並不是缺乏甚麼吸引人的方法,我們所缺乏的,只是對主復活的信心。許多人說相信主復活了,但傳福音的時候卻不敢提,或不必提。說清楚一點,其實他們並沒有真正的相信主復活。有一位共產黨的文學家譏誚我們基督徒說:“如果我們相信你們基督徒所相信的那些道理,我最少比你們熱心十倍以上,你們豈不是說耶穌曾為你們死而復活﹖祂豈不是白白的賜給你們永生和神兒子的名分﹖如果是真的,為甚麼你們會這麼冷淡﹖一點不見得你們緊張你們所信的,我們為共產黨主義可以這麼熱心,你們為天上永恆的福音怎麼遠遠不及我們﹖”真的,我認為今天許多基督徒和傳道人應該感到慚愧,惝若我們真的肯全面相信主已復活和福音的全部內涵,我們一定得到初期教會那爆炸式的復興無疑。不然,任何方法也無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