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短暫人生與不變的神

John Moore 著  謝逸群 譯

 

  一九八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在砵崙市一個多雨和寒冷的日子,我正在農莊工作。突然間,電話響起來,帶來了一個汽車失事的噩訊。我們一家人隨即駕車到醫院去。以後的四個小時在模糊中渡過,然而,那情景卻像惡夢一般不能從我們的腦海消逝。這就是我們教會中一位長老的妻子,也是我在大學時的好同學,遇上一嚴重車禍的概略。雖然經過醫生和護士努力的搶救,很多人迫切的禱告,她還是離開了這個世界。

  我把腳趾埋藏在海灘的沙堆中,我的思潮不期然回到二十年前的情景。那時,我是一個年青的大學生,也遭遇了一次汽車意外。很多細節都十分相似:兩輛汽車相撞,消防員瘋狂的搶救,醫務人員迅速敏捷的醫療,但我唯一的親兄弟還是死了!

  我在海灘上,一邊走一邊思想,人生就好像這海浪,有時迎向長空,有時落下來成為泡沫,在這瞬息多變的世界中,生命就是那麼短暫。神在那裏﹖祂怎樣成為人生命的錨﹖

  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照樣,神願意為那承受應許的人,格外顯明祂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為證…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來六:17-19)

  人生之有限和神的不變,幾千年來都是一樣的。那時,亞伯拉罕在迦南地飄泊。神從吾珥帶領他出來,當他因饑荒下埃及,他害怕埃及人會殺害他以奪去他容貌俊美的妻子,就稱他的妻子為妹子,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宮去。神恩待亞伯拉罕,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於是,法老把亞伯拉罕的妻子送還他,神也饒恕了亞伯拉罕的小信。神保守他,使他戰勝他的敵人。祂喜悅他的信心,因為他深信神會實現祂的應許和藉着撒拉賜他後裔。神確實實踐了祂的承諾!以撒的誕生本身就是一個神蹟,見證了神的信實。

  不久,亞伯拉罕又面對他人生中的大考驗。他坐在逝去的妻子身旁,為她的死亡哀慟哭號,他體會到,雖然神應許給他迦南地業,但在希伯崙的地方,他還沒有一塊地土埋葬亡妻(創二三:2-4)。然而,神仍是不變的,祂的應許已往如此,將來亦然,都是按照祂應許的每一個細節準確的實現了。

  在我們的人生中,我們十分善忘,但是,值得我們去緊記:世上的事物甚少有永恆價值。新奇的事物和時裝,人的見解和世上的國家民族,情感和財富,甚至在地上的生命,都是變化無定。然而,神是不變的--祂的應許和旨意不會改變。

  摩西:“神非人,必不至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至後悔。祂說話豈不照着行呢,祂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二三:19)以賽亞說:“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賽四六:10)喪失親人和年輕母親的悲劇,在人看來似乎是無意義的,但是卻仍是在不變的神的旨意和計畫中。

  那麼,我們怎樣去解釋在聖經中一些神似乎改變祂的心意的事情﹖“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六:6)“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祂的百姓。”(出三二:14)“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降與他們了。”(拿三:10)

  這個矛盾的部分答案,就是我們要體會到,甚至在聖經中,神並不一定向我們啟示祂的審判和預言的所有細節情況。在以上所提的每一個例子中,憂傷悔改的心帶來神暫緩處分。在上文的所有例子中,改變是在人這方面多過神那方面。當人的性格或代求改變的時候,神就改變了對那些事性有條件的處理方式。這正是神的不變性所要指出的。

  當我的視線從翻騰的海浪轉移到天上的月亮,我注意到月光反影在水面上,亦在我腳前的濕沙上。儘管海浪的沖擊,月亮仍然從天上明亮的照着我所在的地方。海浪的起伏,只是更襯托出月光的明亮。

  這正是“神的不變”信息所要說的。儘管我們的期望,計畫和神所給我們的生命好像那些翻騰的海浪,但神是不變的。祂是永不改變的錨,帶給我們盼望和勉勵,就好像光的透射穿過變動的影兒一般。祂是主和救主,以憐憫和恩典待我們,帶領我們走過生命的風浪。祂掌管一切,甚至在那些觸摸了我生命的車禍上。數千年來,神的不變使屬神的聖徒能夠在多變的世界中安定下來。

(獲准譯自Moody Month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