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值得借鏡

譚偉強

 

  每當遇上挫折,都是令人感到難受。無論是學業成績不理想,事業失敗或失戀,都足以令人意志消沉。而嚴重的病痛或生離死別,更令我們過去的一切成就變得不再重要。

  很多基督徒都可能會問過“為甚麼?”為甚麼世上有這麼多苦難?要解答這些問題,不是三言兩語所能講完的。不過,曾經歷苦難的人,都可能從中得到鍛練,使心志更成長起來。正如羅馬書第五章三至五節所說:“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不過,是否只有經過無數慘痛的經歷,才能使我們的屬靈生命成熟起來呢?

  其實也不盡然。只要我們能關心周圍的人和事,也不難從中有所領悟,令自己的心志成長起來,例如:按我的職業來說,在醫院的工作中,常見到了年老無依的,吸毒的,染上酒癮的;有萬念俱灰的而多次嘗試自殺的;又常見到“未婚媽媽”,或一些年老的恩愛夫婦,其中一個配偶死了,餘下的配偶就會痛不欲生;也有身患重病,仍堅強不屈地和病魔摶鬥到底;還有那些病人的親友,對病人的支持和鼓勵,那份捨己照顧病人的熱誠,都是令人難忘的。

  雖然,我個人的經歷很淺,受過的苦難亦不敢說多,但按所見到的醫院中的人和事,我若不多加思索,從中領會人生的意義,從那許多寶貴的借鏡中受益,那就未免太可惜了。難道必須等這些苦難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或自己的至親至愛的人身上,才開始思想麼?其實我們若能虛心地從每日所接觸的人和事中,留心讓聖靈在凡事上教導我們(約壹二:27),必能少些碰壁多些受益。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