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真假權柄

謝逸群

 

  “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來了。”(徒一九:11-12)那時,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渴想有保羅那樣的屬靈權柄,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令你們出來。”惡鬼回答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徒一九章)他們想憑藉“奉耶穌的名”這句話,“偷取”不屬於他們的權柄,結果弄巧反拙,趕鬼的反被惡鬼所擊敗逃遁。這情景是我們的鑑戒,亦證明了他們所擁有的是“偽裝的權柄”。

  耶穌在復活後向門徒顯現,差他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並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着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可一六:16-19)耶穌給屬神的人一個應許:“有神生命的人,就有神的能力和權柄隨着他們。”

  和初期教會比較,今日的教會最缺乏的是屬靈的權柄。屬靈的權柄乃是人與神同行,順服神的自然結果。換句話說,人順服神,神就能在這個人身上顯出祂的愛和能力。“屬靈權柄”本身就是屬靈生命的流露。今日的教會,有不少很重視職位的權柄,以為行政組織結構好,多一些長執同工,多一些豐富的節目程序,多一些有組織的探訪工作,教會就自然興旺了。這種想法用於一般社團組織上,本是無可厚非。但是,在屬靈的領域中,只有生命才能影響生命。教會高舉神,聖靈的能力權柄就出來,人就感到扎心。我們要認識清楚,地位的權柄若沒有屬靈權柄的支持,就成了沒有舵的船,不能對準神要我們走的方向前進。地位的權柄可用於行政事工的推行,但是,屬靈的權柄才是解決問題和勝過那惡者的能力。在屬靈的爭戰中,只有使用屬靈的權柄,才能產生屬靈的果效。

  有一些基督徒,對屬靈權柄的認識迷糊不清。以為一旦成為教會的長執,就自然說話行事帶着屬靈的權柄。所以,有人走捷徑,不好好去讀經禱告親近神,卻用人的方法手段去爭取教內的虛榮,取得人的敬重。他們走錯路了!他們以為得到了地位的權柄,就自然擁有屬靈的權柄。可悲的是,他們所自恃的只不過是“偽裝”的屬靈權柄。神的工作,不是偽裝的權柄所能完成的;沒有聖靈的同工,人的作為是徒然的。

  主耶穌在迦百農會堂教訓人。“眾人很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文士。”(可一:22)路加福音記載:“他們很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的話裏有權柄。”(路四:32)按照當時情形來說,文士是解釋律法的權威人士。他們的地位使他們有權去教導和解釋律法,教導人怎樣把神的話語應用於生活中。但是,眾人有一個強烈的感受,主耶穌的教訓帶有屬靈的權柄,和當時的文士不同。那時代的文士,不少是“嘴唇親近神,心卻遠離神”的人,有從地位而來的權柄,卻沒有從神而來的屬靈權柄。而主耶穌沒有任何社會和宗教的地位,但是祂順服神,以父的事為念,神的權柄就能在祂身上顯露。

  基督徒要時常自我反省:我們在神的家中事奉,是否只看重“眼前的事奉”,那些“幕後的工作”就不屑為之﹖在教會好“為首”的地位,卻把在密室中讀經祈禱親近神放在次要的位置﹖興高采烈去參加聚餐和其他康樂聯誼聚會,卻提不起去參加查經祈禱會﹖行事為人是憑信心,還是憑眼見﹖探訪教會新來的朋友,是發自內心的真誠關懷,還是“循例式”或“公式化”交差了事?我們的言行舉動都顯露出我們生命的本質--“屬肉體”或“屬靈”。有怎樣的生命,就有怎樣的心態表現。一般人喜歡爭取組織的權柄,滿足自我的慾望;在“事奉”中高舉自己,去贏取人的讚賞敬重。一個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卻要切切渴慕屬靈的權柄,才能滿足神的心;凡事高舉神和隱藏自己,讓神得着當得的榮耀和讚美。一般的教會重視方法組織去達成“量”的增長,而神的教會卻要切切渴慕信徒屬靈“生命”的長進。

  主耶穌語重心長的提醒我們:“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七:21-23)有神生命的人必樂於遵行神的旨意,存戰兢敬畏的心事奉祂。但是,並不是所有在神家中事奉的人,都有神的生命;其中不少且是神所不記念的,並稱他們為“作惡的人”。我們若是真的從聖靈重生成為神的兒女,就必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以天父的事為念和愛慕屬靈的事,喜歡親近神和順服神,祂的愛和能力權柄也必隨着我們,神的兒女若都有屬靈的權柄,教會就必大大興旺,像初期教會一般。教會彰顯出神的愛和能力權柄,就能使撒但的勢力退縮,吸引多人歸主,影響和改變多人的生命,榮耀神的名。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