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以色列人的新年

吳主光

 

  一九九一年來到了,我們為了歡迎新的一年,應該思想一下怎樣去過這一年。正如神人摩西在聖經詩篇第九十篇十二節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

以色列人的新年

  想到這一點,筆者就想到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四百年,他們已經忘記了他們列祖的神,也從來不敢有一個思想要脫離埃及法老王的手。倒是信實的神先作主動,為了記念祂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答應過的應許,特意下來,揀選摩西下去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法老王的手。經過一年的時間與法老王鬥爭,神用十大災難來彰顯祂的大能和榮耀,並且敗壞了埃及人所有的神,到了第十個災難,就是殺長子之災的時候,神就吩咐以色列人殺逾越節的羊羔,用羊羔的血塗在自己家的門楣門框上,使殺長子的天使看見其上的血就不進那一家殺裏面的長子。就在那一夜,全體以色列人吃逾越節羊羔的肉,憑着吃羊羔所得的那一點力量,就立刻出埃及了。耶和華神對摩西說:“你們要以本月(尼散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這樣,本來是七月就因為神新的恩典,以後他們要過一個新的生活,走新的路程,向着新的目的地,成為一個新的國家,有神自己作他們新的王,全體出埃及的百姓都開始他們的新生活了。

中國人的新年

  有人指出,我們中國人過的農曆新年也有同類的意義,不知其來源是否與以色列人的逾越節有關﹖因為我們在過新年的時候,都習慣用紅紙寫上新的對聯,貼在自己家的門楣門框上;然後就開始燒炮竹,傳說是為要嚇走一隻“年獸”,這隻年獸每年到新年之夜就來,每家吃一個小孩子。這樣的傳說和做法,恰與以色列人殺逾越節羊羔,塗其血在門楣門框上,使殺長子的天使不進去殺那一家的長子的故事頗為相似。研究中國字形的學者還指出:中國人的“義”字,就是以“羊”代替“我”的意思,這分明是聖經中舊約時代獻羊為祭,叫獻的人得以贖罪稱義的真理。將這個“義”字的含意與我們中國人過新年的習慣合起來,我們就知道,極有可能我們中國人古代所信的神,就是聖經所記載的神。其實這一方面的證據有許多,例如中國的“船”字,就含有方“舟”裏面有“八個口”即八口人的意思,這分明就是挪亞的故事了;“天”字是以“一”字和“大”字合併而作,指出中國人自古以來拜天為神,其實是拜一位“唯一至大至高的神”為天的意思。貪婪的“婪”字,是畫出一個“女”人隱藏在樹“林”下面,這分明就是女人夏娃因貪吃禁果而在樹林中躲藏起來的意思。這些字(還有許多其他的字)足以說明,我們中國人在古時極可能與以色列人相信同一位神。最近筆者得到中國苗族人從祖先傳流下來的創世記傳說,對觀聖經,真是只差百分之一二而已。

我們的鑑戒

  不過,筆者要在此指出一件極其嚴重的事,就是如果中國人在古代真的拜聖經所記載的真神的話,我們就應該明白,我們保存了在新年貼紅對聯在門楣門框的習慣,我們也每年燒炮竹,我們在文字上和觀念上都仍然保存相信一位在“天”而至大至高的神,但我們中國人的心靈卻是遠離了這一位神,像以色列人一樣。因為他們能保存所有的禮儀,卻不能保存自己的心,於是就成了“假冒為善”,敗壞了自己的國家和自己的靈魂。以色列人所遭遇的,正是我們今天基督徒的鑑戒。

  然則我們要怎樣做才能保存我們的心“歷久常新”﹖這就是我們在新年時間所應該學習和實習的信息了。

  在以色列人來說,他們既然要出埃及了,就應該完全棄絕埃及人所有的偶像和惡習,專心遵守耶和華在西乃山上所傳給他們的律法,使自己在萬民中分別為聖,不沾染外邦人的污穢才對。可是,他們並沒有這樣做,他們竟然在西乃山下拜埃及人所拜的“金牛”為神;他們對愛他們,供應他們生活一切所需的神發出諸多的怨言,又行邪淫,又拜巴力,又不信神的僕人摩西和約書亞並迦勒出於信心的勸勉,一味的叛逆。及至到了迦南地,依然故我,很快就離開他們的神,並且犯罪越來越大,使神的心傷透,逼使神放棄他們,將他們交在殘暴的外邦軍隊手下,亡了他們的國,將他們分散到普天下去。

在基督裏的新恩典

  不過,神並沒有因為以色列人的叛逆而灰心。神竟然進一步施恩,親自成為肉身,來到人類中間,將“新約”帶給全人類,叫一切願意相信並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都得進入這“新的恩典”中。這新的恩典能帶領我們進入天上的“新耶路撒冷”,遠比以色列人所進入的迦南地好得多;祂又賜給我們一個“新名”(啟三:12),就是因更深入認識主而得的新恩典之意,因為主耶穌基督有許多名字,每一個名字都帶有祂的恩典在內;此外,祂又稱我們所合成的教會為“新婦”,意思是要與我們聯合,讓我們能承受祂的榮耀和生命,永遠不再分開,像夫婦的關係一樣,既親切甜蜜,又能永遠與我們所愛的主在一起。那時候,我們要在天上同唱“新歌”(啟一四:13),我們要過一種“全新的生活”,因為我們的身體都改變了,“不再有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二一:4-5)

  如果我們真的明白以色列人的失敗在哪裏,在基督耶穌裏新的恩典其寶貝的地方在哪裏,並且我們在神面前立志作“新造的人”,我們就必然能過得勝的生活,不至像以色列一樣,雖然保持了律法的儀文,卻失去了對神敬虔的實意,使自己遠離神的救恩。這樣,在新年中,思想清楚神的新恩典是何等的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