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非洲傳道日記

薛玉光

 

五月二十七日

  今天是主日,早上四點起身,靈修後寫信三封。因為要收拾行裝前往蘇丹,早餐後稍遲參加崇拜,並且不去到正堂,改去吃飯廳的閉路電視轉播的崇拜,那知進去一看已坐滿了人。禮拜完了兩位同工陪送我們到機場,搭上去蘇丹首都卡敦的班機。

  坐在飛機心中充滿着感恩,因為蘇丹這個工場不多人有機會能入境。我們禱告了很久,這次終於得到簽證,這是第一次親臨斯土。在同機上有幾位從大陸派去的水利技術人員,他們不懂英文,我們下了飛機到入境處,我幫助他們填寫申請表,他們連連道謝,並請我抽香煙,我回答說:“我不抽煙。”

  蘇丹!蘇丹!這個名列世界首窮之國,首都叫卡敦,為全世界最熱的首都。我們到達斯境正逢最熱的季節,氣溫華氏一百零六度。到了SIM 差會的總部,羅林主任說很抱歉今天冷氣機休假,因為停電,而發電機又壞了,所以神給我們好好嚐一嚐炎熱的味道,果然不同凡響,其熱難當。進到房間摸到椅子桌子以及床單無一不是熱烘烘的。開開浴室的自來水,流出來也是熱湯不是冷水。

  晚上七點半參加國際教會的崇拜,講道的是SIM 差會宣教士,他引撒母耳記上二十五章大衛與亞比該的故事,講到婚姻與家庭,賢妻配上拙夫如何過日子,滿有屬靈的教訓。到非洲來多聽宣教士傳信息,與一般駐堂牧師講道實在大不一樣,因為他們在靈性上實在更有追求。

  禮拜散後回頭一望有華人的面孔出現,驚喜遠在塞外荒漠竟然他鄉遇故知,一問之下才知道兩位青年是新加坡和沙勞越來的,他們參加動員差會的工作隊,在此地青年中工作。他們介紹我們認識他們的隊長,並且邀約我在禮拜三晚上到他們週禱會講道。

  在未來蘇丹之前心中想望有機會對本地教會講主的話,但又不便啟齒毛遂自薦,未料到這裏的主任聞知我們要來的消息,他先來電請我主持三天造就聚會,專對教會領袖。明天上午就開始,這真叫我喜出望外。謹以戰兢的心情,仰望神帶領這兩天的聚會。晚上羅林主任與我們談談本地教會的情形,並以蘇丹特產芒果待客,我們嚐到了美味的芒果,原來在沙漠之中心競有這麼好吃的水果,滿心感謝主。

五月二十八日

  早上羅林主任領我們參觀他的辦公室,會見幾位當地的黑人同工。在辦公室左側就是差會開辦的書房。這是我們未來之前久已聞名的書房。其中有好些書是我在別處買不到的,而且價錢便宜。據書房負責人告訴我們,過去書房生意較差,但近來買書的人增多,生意甚見好轉。在這一帶傳福音十分困難,但神感動有心的人來書房買書,可見文字工作的重要。

  上午開始對教會牧師及長老的造就聚會,我講兩堂,中間休息十五分鐘,來的人並不多。他們聽完了發出一些問題,我一一為他們解答。

  中午宣教士同工威林夫婦請我們到中國餐館吃中國菜,在沙漠地的卡敦竟然也有一間中國菜館,飯菜並不高明,但同工之間在靈裏交通卻比甚麼都寶貴。每次在非洲看到中國菜館,叫我想到好多人為了賺錢甘願遠去地極開餐店供人肚腹之滿足,中國傳道人竟無人肯來非洲給千萬非洲人送屬靈的生命之糧,這豈非很大的虧欠﹖

  晚上應招待所主任甲教士之請與她一同用餐,她已是近六十歲之單身宣教士,曾經在東非依索比亞事奉二十多年,加入差會已三十五年。她是加拿大人,加拿大是寒冷國家,為主緣故她來到世界最熱的國家事奉幾十年。她瘦長的身材,叫人覺得有弱不禁風之感。她來到蘇丹後又瘦了好幾磅,我想她實在經不起再瘦了。她說她所以更瘦的原因是氣候太熱,她整天忙這忙那,工作多,年紀又老,等到把事情做完,已經沒有胃口吃東西了。我面對着這位神的忠心使女實在感愧不已。

  晚上羅林主任和我們談起此地的工作,過去SIM 差會在南部建立了十七間非洲人教會,由於經年戰亂已有三十四間教會被政府軍毀掉,傳道人與信徒有的死有的逃亡,剩下的人數很少。如今面臨回教政府的壓制,近來盛傳不久政府要宣佈實行回教法律,即徹底用回教法律治理國家,那時將不容許有基督教宣教士立足之地。他們已準備有一天全體撤退。那時蘇丹二千多萬以實瑪利的子孫,將完全沒有福音真光照耀在他們國土,他們的前途會怎樣呢﹖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