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傳甚麼﹖聽甚麼﹖

Brad Julihn 著  陳明斌 譯

 

  我們生活在一個選舉制度的社會。政客為要得選票,他們到處演講,講些人喜歡聽的話,竭力爭取多數人的支持和稱讚。其實不單在政治圈中,在教會中也是如此。教會領袖有一個危險,就是只講人喜歡聽的話。神的僕人必須有一個平衡的心態,對建設性的批評要保持敏感,同時要避免被人的意見控制過於被神控制。這就是保羅在提摩太後書第三章十四至四章五節所講的。

一.傳甚麼道﹖

  全篇主要教訓是“務要傳道”,傳道的中心是神的話語。當然舉些例是無妨的,但我們不是用自己的意見教訓人,是要講神的話。加拿大新派信仰教會過去幾年有一個很大的爭戰:同性戀的人是否能在教會作牧師﹖這事竟成為教會中的爭論點,主要是因為領導人及領導階層已經偏離了聖經的話,聖經漸漸成為宗教人士的意見,而不是神的默示。如果只不過是人的見解,那麼個人的見解都是對的,慢慢的他們的講道就不再以神的話為唯一的標準。聖經明明的責備同性戀是罪,但人已不認為這是神的觀念,只不過是某些屬靈人士的看法,而且是受當時群眾意見所左右的。結果神的僕人們以謊言為真理,說同性戀者是天生的傾向,暗示神是如此創造他們。所以他們以神僕人的權柄,認為同性戀者可以成為牧師。

二.平安了,其實…

  耶利米在當時也看見同樣的事情。耶利米書第六章十四節說“他們輕輕忽忽的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利米說他們輕忽的醫治百姓的損傷,當人從聖經的教訓偏離,不認為是我們生活的唯一標準,那些自認為是領袖的人就搶奪神的權柄,用自己的權柄治理教會。耶利米所形容的,是好像用膠布貼在槍傷上,用表面的方法解決嚴重的問題。他們說,同性戀不是罪,只不過是另一種生活方式;婚前性行為不是罪,只要彼此真心相愛;婚姻只不過一張證書;為金錢而活也不是罪,因為神是幫助那些自助的人;墮胎更不是謀殺,只是讓女性有身體自主的權利;神是愛的神,祂不會把人打進地獄;所有宗教都把人帶到神那裏…講這些話的人完全忽視了神的話,神說祂的忿怒要臨到一切淫邪,貪婪等的事上。

三.迷途的入口

  許多人會說,我很驚奇,我們的教會怎會改變信仰﹖讓我告訴你們。起初他們接受了高等的批評論,將聖經用字面解釋,認為從寫作風格可以鑑定誰是作者,所以如果書中風格有了更改,就說這書一定是由兩個不同作者寫成,如果保羅給某教會的書信的風格與另一教會書信不同,他們就說可能不是保羅寫的。我們知道任何作者都有權改變自己的風格,但人就以此向聖經的作者提出挑戰。如果聖經各書卷的作者不能鑑定,怎可證明他們所講的都是真實的﹖

  另一件事叫我們懷疑聖經的絕對權威,就是說聖經裏包含神的話,意思是說聖經裏有部分神的話,不是全部。對神的啟示存這樣的看法,就把人的智慧加進去,由人的智慧去決定甚麼是神的話,甚麼不是神的話。這樣,人對自己不喜歡或不同意的經文,就可以歸到人的見解方面,由人的文化影響而寫成,不是神的默示了。這也是今日新派信仰教會的應用,把針對同性戀的經文“解決”掉!相反的,聖經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注意“都是”,不是“大部分是”,聖經並非“包含”神的話,聖經就是神的話。“默示”原文是“神呼出”的意思,有人把默示解作“予以靈感”,但聖經中的默示不單有感動或振奮的含義,而是神所呼出所賜與的,祂掌管每一個作者,藉着他們獨特的性格,無誤地把祂的旨意傳遞給我們。

  彼得把默示的過程告訴我們說:“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後一:20-21)

  為甚麼我們要傳神的話呢﹖因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是神的話,是父神指導我們的法則,不是宗教人士的見解。保羅說神既要審判活人死人,祂又要在世上顯現,建立祂的國度,所以他勸勉提摩太務要傳神的話。當教會真理立場受到攻擊時,我們的對策不是把膠布掩在槍傷上,那只是順應社會潮流的做法;也不是死守教會傳統,乃是謹守聖經的教導。

四.該怎樣傳怎樣聽

  聖經不單叫我們不要草率地將膠布貼在傷口上,而是要傳神的話。同時對人有一個警告,就是人要聽這些訓誨。提摩太後書第四章二節:“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傳道人有三件要做的事:第一是改正人,當人走錯了,我們有責任使祂回頭走正路,這就是教導;第二是責備人,是針對那些明知故犯的反叛者,提醒他們惡行將帶來的後果;第三要勸勉人,是針對知道甚麼是對的而又去行的人,鼓勵他們繼續行善。對整個教會講道時,在這三方面要有一個平衡。你看電視時遇到不喜歡的節目,會轉台,或乾脆不收看。但我們聽神的話不要轉台,也不要拒絕收聽,或轉到別的教會,聽一些我們喜歡聽的東西,而不是神要我們聽的。我們不傳別的,只是重覆地傳神的話。聖經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

  保羅針對這些人說:“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我要問,你們的耳朵是否發癢﹖你只聽喜歡聽的話,不喜歡聽的就不聽麼﹖你遇到難明的經文,或對你現有的領悟發出挑戰,或對你的生活方式提出責備的地方,你就輕輕地跳過麼﹖

五.總結

  今天我們有兩個危險:第一是教會領袖揀選寬闊的路,講人喜歡聽的話,把膠布貼在內傷的表面上;另一危險是信徒耳朵發癢,只聽喜歡聽的話,卻不能聽神要我們聽的話。我們必須留心,要成為行道的人,因為這道是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