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屬靈領袖(四)

量數與質素

區應毓

 

  一些相關的觀念有時會被列為相對的立場,形成水火不相融的局面。譬如說,工作與工人的輕重,屬世與屬靈的取捨,外在與內在的彼此排斥,有形與無形,顯露與隱藏,領袖與僕人等觀念的對峙…若以一中肯的態度,肯定其自身的價值,並正視其相互的關係,則更有助於領悟屬靈領袖的實際涵義。

  本文以量數與質素為題,去探討尼希米記的第二部分--聖民的建造(尼七∼一三章)。前者可稽核統計,後者重生命流露。數目雖不可代表神的作為,但數目卻可指示出神的工作。教會內常出現兩個極端:一方面過分輕視數量的增長,但另一極端則過分輕視質素的增長。尼希米記提供了正面與中肯的均衡評估。當城牆修建完畢後,尼希米記載:“我的神感動我心,招聚貴胄,官長,和百姓,要照家譜計算。”(尼七:5)此項稽核民數之舉乃是出於神的,然後尼希米執行,在第七章內記錄以色列各支派的數目,共五十七次之多。可見,神並非不顧念數量的增長的。其實,早在以色列被擄前,神藉先知以賽亞預言,當他們歸回後,“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賽五四:2-3)“擴張”,“張大”,“放長”,“開展”都是形容數量的增長。

  屬靈領袖不容輕忽量數增長的影響力,故此生活圈子要擴大,去認識結交多一些未信的朋友;愛心關懷要增加,使團契或教會能夠在人數上增加。然而數量的增長必須建立在質素上的增長。不然,則會出現本末倒置,甚至捨本逐末,去崇尚人數的增加或建築物的雄偉,而忽視了基礎的穩固及品質的建立。屬靈領袖不能厚此薄彼,輕重顛倒。

  尼希米不單正視外在有形聖城的建造,更重視內在無形聖民的塑造。他以量數為始,質素為終;以聖言真道為“體”去教導以色列百姓(尼八:1-12),以聖潔生活為“用”去激勵百姓(尼九:1-4),並以聖約委身為“志”使百姓簽名盟誓(尼八:38∼九:27)。下文將會進一步去闡釋聖民的建造的各要素,但要達致質素的增長,並非單靠一個人的才華力量,乃是要集思廣益,眾志成城的。尼希米雖有雄才偉略,但他並非文士,祭司,先知;故此,他需要同工,發揮團隊精神。尼希米記錄:“(他)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文士以斯拉站在為這事特備的木台上,瑪他提雅,示瑪,亞奈雅,烏利亞,希勒家,和瑪西雅,站在他的右邊,毗大雅,米沙利,瑪基雅,哈順,哈拔大拿,撒迦利亞,和米書蘭,站在他的左邊…”(尼八:1,4)。以上所記的都是祭司在耶路撒冷作族長的(註),他們都是百姓的領袖,與以斯拉,尼希米同工的。

  構成一位屬靈領袖的成功,並不單是在乎他個人的質素,更是在乎他有容人之量,伯樂之識,團隊領導。正如保羅雖有才智,但所到之處,收納了不少知心的同工(如路加,提摩太,提多,百基拉,亞居拉,以巴弗,馬可,推基古等,他們都是保羅以生命栽培出來的同工,與他組成一堅強的佈道團,以團隊的模式去建立教會,培育信徒。故此,質素的培育是從同工開始的,以生命的感染力,去影響一些同工;然後,再透過這些同工來影響更多的人。此乃倍進式的增長。保羅曾勸勉提摩太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保羅造就了提摩太,然後提摩太去教導那“能教導別人的人”;此乃“四代同堂”的倍進式增長方法,也可稱為由質的增長導致量的增加。

註:尼希米記第十二章五節記載希勒家為祭司;
  第十二章十六節記錄米書蘭為祭司作族長的;
  第十二章四十一節陳明撒迦利亞為祭司吹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