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義人為何多受苦

薛玉光

 

  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詩三四:19)

  有信徒向傳道人發問說:“神是慈愛的,為甚麼竟叫祂所愛的人多受苦﹖神既是公義的,理當叫作惡的人多受苦,為甚麼反叫義人多受苦﹖神既是無所不能的,為甚麼不快快把苦難挪去﹖若是最熱心愛主的人要更多受苦,我寧願作個平常的基督徒,不必多愛主,豈不是更好過嗎﹖

  我們若仔細讀聖經,就會知道不是神不公義,乃是神有特別的旨意臨到祂所愛的人。首先我們要知道苦難是從人的罪而來,不是神製造苦難用以苦待人。因世人都犯了罪,許多罪惡匯合自然產生苦難。義人與惡人都住在罪惡的世界中,所以義人也須受苦,這不能責怪神。第二,苦難可以造就人,就如火可以燒死人,但也可以煮熟食物,可以消毒,可以把難看的金質礦石煉成寶貴的精金。神許可苦難臨到義人,為的要叫他們更加有信心,愛心忍耐,可以幫助別人。就如約瑟,大衛和使徒保羅,他們都曾經因受苦而使他們靈命更成熟,可以造福多人,並且影響後代。第三,自己受過苦的人,才會更同情受苦的人,也會更有效的幫助受苦的人。第四,因為神的愛子耶穌降世為人也經歷極多苦難,我們為主緣故受苦就會更了解祂為我們受苦受死的大愛。並且我們在苦難中神沒有撇下我們,祂與我們特別親近。如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因被丟進火裏,才經歷神子與他們在火窯中同遊行的大神蹟。由此可見,義人多受苦難不是神不公義,不夠慈愛,乃是神對他們的人生有特別的計劃。神揀選他們在世上受暫時的苦難,然後叫他們得永遠無比的榮耀。義人明白受苦的道理,認為他們是配得為主受苦,所以受苦時不但不埋怨神,反會感謝神。因有神同在,苦難也是恩典,且是超級的恩典(腓一: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