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天使與牧人

陳終道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二:10-14)

  天使在基督降生的時候,作了不少準備人心的工夫,在此特別留意他們怎樣激發伯利恆曠野的牧羊人,使他們去尋訪降生在馬槽的基督。

一.向牧羊人報信

  天使何以選擇在伯利恆曠野的牧羊人作為最先報信的對象﹖為甚麼不向王宮的貴胄報信﹖因神更重視那些虛心領受神信息的人。馬太福音第二章不是有博士們到耶路撒冷查問“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麼﹖結果不但沒有任何一個貴人去朝見基督,倒引起希律王和耶路撒冷人的不安。但這些牧羊人一聽見基督降生的大喜訊,就趕去朝拜祂。

  神所喜悅的人,不是單單會聽又會品評的人,乃是聽了又去遵行追尋的人。

二.為牧羊人唱歌

  天使不但向牧羊人報喜信,還領了一隊天兵向牧羊人高聲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二:14)。有誰可得天使們為他歌唱呢﹖有甚麼詩班的歌聲比得上這隊天兵呢﹖這從天上來的喜信與讚美的歌聲,不但消除他們一切懼怕驚慌,且使這群卑微而蒙福的牧羊人雀躍興奮起來,“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

  在這慶賀基督降生的日子,你我的心靈是下沉停滯,還是興奮的前行﹖是裝滿了人間的怨恨憤慨,還是裝滿了天上的讚美歌聲呢﹖天使沒有用超自然的能力,逼使牧羊人去看耶穌,但他們的信息和美妙歌聲,使牧羊人自發地要去找尋基督。注意:他們去朝拜的是臥在馬槽裏的基督。基督降生時雖臥在馬槽裏,並非說祂一直都臥在馬槽裏,牧羊人既看見嬰孩臥在馬槽裏,證明他們把握了第一時間是最先看見基督的人,這是他們特有的福分。

三.天使的良善

  天使的善良,跟他們所報的信息,使全體牧羊人都受感動,大有關係。若他們略有一點不樂意的心態,就不可能有這麼完美的一幅景象了。

  天使比人更先受造,卻無份於神的救恩,反而要為蒙受救恩的人效力(來一:14)基督的救恩不但救人脫離罪的刑罰,撒但的權勢,還使蒙救贖的人成為神的兒女。換言之,天使不過是“服役的靈”;但罪人蒙恩的結果,比天使更高貴。天使卻從沒有埋怨神不公平,不拉長了臉唱詩。他們是全心歸榮耀給神而歌頌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他們那麼良善地喜歡看見人蒙恩,甚至比他們更高貴。慶賀基督降生的人,也該慶祝別人會走在你前面,為你能服事比自己卑微的人讚美神。在看見神把別人升高時,要像神把你自己升高那樣歡樂的高聲讚美,那才是近似天使的歌頌呢!

  天上的歌曲,不但聲音美妙,而且出自完全善良的心靈。

四.為牧羊人活畫的畫像

  天使向牧羊人所報的信息和讚美的歌聲,等於在他們眼前活畫一幅天父憐愛的畫像。他們所讚美神的不是一篇空洞的美詞,乃是報告一個事實。神為人預備了一位救主基督,已經不僅是一種美好的盼望,乃是已經成為事實的應許了!

  在寒夜寂靜的曠野裏,天父並未忘記這群卑微貧窮的牧羊人,為他們演唱天上的歌曲。這位天父豈是重富輕貧的神呢﹖為甚麼單單對他們高唱:“天上榮耀歸與神,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這歌詞已暗示他們正可以成為神所喜悅的人,所以天使不單報喜訊,更是把神的恩慈,信實與憐愛,活畫在這群牧羊人眼前。

五.結語

  倘若從來沒有蒙救贖之經歷的天使,尚且能夠這麼美妙生動地把天父的慈愛活畫在人前,今天親身經歷了救贖之恩的基督徒們,何以竟未能向人述說祂十字架之愛的美妙呢﹖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