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聖經看家庭倫理

于中旻

 

  伊甸園源始的文化,傳流到現在的,只有神所設立的家庭制度。顯然的,如果沒有家庭,人類的歷史文化將沒法延續。

  司布真(Charles H. Spurgeon)說:“家庭照着神的話來治理,當天使受邀來與我們同住時,不會不覺得適得其所。”

  人類始祖亞當,夏娃曾以樂園為家,但沒有把家變成樂園。最原始最簡單的家庭基本單位夫婦二人,也應該有規律。撒但的試探來到,夏娃沒有以亞當為頭,自己出頭應付,結果引誘陷在罪裏。照彌爾頓(John Milton)在其名著失樂園中的解釋,亞當明知夏娃違背神的命令犯罪和其後果,但因為愛她捨不得她,而婦唱夫隨,一同吃了禁果,犯罪墮落被逐出樂園。這是不照神的話治理,有愛而沒有原則的家庭。

家庭的紀律

  人類犯罪的結果,不但使家庭被逐出樂園,也使本該是樂園的家庭,變成了孕育痛苦的地方。舊約聖經所記載的家庭,盡是問題家庭。創世記第四章,記載着哥哥該隱殺了兄弟亞伯的兇殺案件;拉麥首創多妻記錄,並且公然提倡泛武力主義。第六章就看到任意離婚;家庭制度的破壞,跟着是道德觀念的喪失;善念斷絕,哪裏還會有善行﹖“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以至罪惡滿盈,招致神以洪水滅世。

  在洪水後的新大地上,挪亞的後代也不免於家庭問題。連神所揀選呼召的亞伯拉罕,也頻頻陷於家庭問題的困擾之間,最後一家分為數國。

  士師記充滿了亂民政治,亂序社會,亂紀家庭,自然還有亂真宗教。異教的邪淫崇拜,就產生敗壞家庭的惡果。然後,我們看見多妻的基甸,產生了七十個兒子互相殘殺的家庭悲劇(士八∼九章);耶弗他把親生女兒獻為燔祭(士一一章);父母不能善為教養兒子,作拿細耳人的大能勇士參孫,在婚姻上失敗(士一三∼一六章);祭司世家的米迦,跟一個沒有道德和信仰的家庭,合演拜偶像的惡劇(士一七∼一八章),使但族陷在罪裏;並且在一個沒有道德觀念,漠視神律法的利未人家,惹起了幾乎滅絕一個支派的殘忍內戰(士一九∼二一章)。這一切的問題,都起源於家庭。如果家庭照神的話治理,情形將有多大的不同。

  當然,舊約的歷史書中,有各樣的問題,但極大多數是由家庭問題引起的。因此,不顧信仰的亂婚,行惡惹神震怒的,是使家受咒詛。連合神心意的大衛,破壞了別人的家庭,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神的警責是:“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參撒下一二:10)。

  這都使我們看見,家庭的紀律是多麼重要。

家庭的維繫

  我們都知道,救恩是個人的,在於個人與他所信所事奉的神的關係。但無論如何,在神的救贖計劃中,家是一個戰略性的重要單元。

  新約的教會,是從信徒的家裏發展的。他們敝開了家的門,擴大了家的範圍,使失喪的人在基督耶穌裏找到了家(參徒二:42-47)。

  神使保羅把福音帶到了歐洲。在腓立比的監獄裏,他回答禁卒尋求救恩的問題:“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一六:31)雖然,不可以把這句話當作神的應許,因為那是敘述──下面接着說,“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他和他全家信了神。”但在這裏,禁卒的問題是“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保羅的回答卻是展延到“你和你一家”。當然,禁卒的一家不都住在監獄裏;但他就領保羅和西拉“上自己家裏去”,結果全家聽道信主。個人得救恩,對家庭也有責任。我們要對家人負責物質的供應,對他們靈魂的救恩,豈不更應加倍注意嗎﹖這是愛的維繫的自然表現。

  家庭成員之間,必然有一種維繫的力量,才不至於陷於分散。這不止是維持幾個人同生活在一個屋頂下,而是心靈的契合無間。這種力量,是像基督愛我們一般的彼此相愛(參約一三:34-35)。這是神家的記號。這是屬基督的家庭的記號。

  在以弗所書論到家庭成員關係的教訓,實際上跟教會肢體關係是同一根基(見弗五:17∼六:9),是“存敬畏基督的心”為行為起源,以“明白主的旨意如何”為依歸,以“被聖靈充滿”為動力。

  講到今天家庭夫婦的關係,片面的爭議常在於妻子要不要,肯不肯順服丈夫,而不多講丈夫方面,是否“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的愛,和“總是保養顧惜”護理的愛。這“極大的奧秘”的中心,是聖經中一貫的愛。神先“使”亞當睡了,而產生了夏娃;神也使基督(第二亞當)“睡”了,而產生了教會。家庭與教會都是神所命定的。

  至於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即使是不信主的人,也常會這樣作。因為從作父母的那裏,兒女們可以學到生活的知識技術和經驗,正確的價值觀念。但信主的人不止是這樣,更要知道“孝敬父母”是神所喜悅的,“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在作父母方面,不只是要在兒女年幼時作衣食的供應者,到自己老死時作遺產的贈與人,而更是要在心靈上體貼,“不要惹兒女的氣”,免得傷損幼弱的心靈;同時“要照着主的教訓”,在錯失上警誡,在品德上促進教育他們。自然這不是“養兒防老,積穀防饑”的功利互惠觀念,而是以主的愛啟動的。

  在主僕關係方面,現代家庭一般都沒有奴僕的存在,但這倫理原則,可用於一切在人事上有從屬關係的人員之間,類似君臣之義,就是相互間的忠誠。在這裏,兩方面都是要透過主的愛看事看人。服事人的,要知道“得服事之益處的,是信道蒙愛的﹝弟兄﹞。”(參提前六:2)在管理此一方面,也要經過基督的愛,知道有一位主在天上,也就像主一樣,以服事為權柄(參可一○:44-45)。這是世界所不能領會的觀念,但在主愛裏是實在的。

  我們看到人類家庭中最早的問題,是兄弟之間鬩牆由嫉妒而爭殺;但在新約有關家庭的教訓,卻不提到兄弟相處的倫理。我想可能的原因是,如果兄弟姊妹各自把親子關係作得正確了,嫉妒分爭就不會存在。同時,信主行在光中,自然會持守愛弟兄的屬靈原則(參約壹三:9-16)。有人說過:“你不能愛基督裏面的弟兄,應該愛弟兄裏面的基督”。這話對家庭和教會都合用。

家庭的功能

  家庭不僅是在生理上人類生命的延續,更是文化的延續。因此,在申命記裏,神三令五申的要以色列人記得,不可忘記,學習謹守遵行。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你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4-9)

  這一段話,真說得簡要透澈,說明了家庭對教育責任的重大。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多,要隨時隨地進行教育,用言語也用文字,用視也用聽。用勸導,自然也用身教的榜樣。家長先記在心上,然後才可殷勤教訓兒女。而教育的中心是:“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這樣的教育在學校裏恐怕不夠,甚至沒有,在以娛樂為主的電視節目也不能提供這樣的教育,是必須由敬畏神的家庭進行教育。

  約書亞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四:15)真值得我們效法。但說儘管說,如果沒有家庭裏的教育,很難希望得以實現。提摩太有“無偽之信”,是從他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的心傳(見提後一:5)。如果沒有家庭的教育,或像現代人把老太婆送走或趕出去,或讓小提摩太單獨生活,自由發展,結果會難以想像。

  基督徒家庭,應該是神家在世上的縮影。無論是治理家庭或治理教會,都應該以愛為原則。”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三:5)所以以神的話治家,是基督美好的見證,是事奉主,更是作在教會事奉的準備。

  在以弗所書,講完了家庭關係之後,才講基督徒屬靈的爭戰。這好像是說,家庭防線是第一防線。我們也看見,所有屬靈戰爭的裝備,從頭到腳,都是在前面的,背後怎麼辦﹖如果有完善的家庭關係,屬靈的基督徒戰士就可以無“後顧之憂”。相反的,如果夫婦不能在靈裏同心合意,禱告就有阻礙(參彼前三:7);哥林多教會家庭關係混亂,也是屬靈的病徵。

  好萊塢的生活,可以為現代家庭倫理病源的代表。他們的孩子,如果從出生到長大,仍然只擁有原配的一雙父母,就算是落伍的象徵。現代的家庭典型在哪裏﹖下一代該何去何從﹖

  英國政治家曾任首相的威廉.佩特(William Pitt, Earl of Chatham, 1708-1788),被尊為“偉大的平民”,“英國的聲音”,曾描繪在法律之下家的尊嚴,真是“布衣傲王侯”。他說:

  “最貧窮的人,在他自己的小屋裏,可以傲視皇家所有的兵力。他那陋居可能並不牢固,屋頂搖動──風可以吹進來,暴雨可以侵入;但英國的國王不能進來!他所有的兵力,不能越過那殘破小屋的門檻!”

  一個基督徒,在世上所有的雖然可能不多,陋居可能僅堪容膝,甚至殘破不堪;但屋漏未必陋,室雅何須大!如果有主的道,就能成為堅固的堡壘,不怕那惡者撒但世界之王的挑戰,能敵擋惡風敗俗,站立得住,為教會的榮耀,基督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