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尼波山上的追憶(上)

李志光

 

  九一年除夕,筆者帶領一群主內弟兄姊妹考察約旦。在米底巴午餐後,登上旅遊車取道向西,大約走了十公里,我們便到達一處位於高原的山區,那處就是基督徒嚮往登臨的尼波山。

尼波山上的辭別

  今天,我們登上尼波山,辭別一九九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個日子,也辭別剛考察完的以色列地;但三千多年前,摩西登上尼波山,卻是辭別過去四十年朝夕與共的同胞,並且只能看到應許地而不得進去。摩西在尼波山上的心情可想而知。

  根據聖經,是神吩咐摩西登尼波山。申命記第三十二章四十八至五十二節記載:“當日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在摩押地與耶利哥相對,觀看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歸你列祖去,像你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上,歸他的列祖一樣。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加低斯的米利巴水,在以色列人中沒有尊我為聖,得罪了我。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遠遠的觀看,卻不得進去。”

  摩西聽到神的吩咐之後,相信他曉得神要他往那個山上去,因為以色列人曾安營在尼波對面的亞巴琳山裏(民三三:47)。尼波山以尼波一地命名是自然的事。尼波城在那裏,可想尼波山也在城的範圍不遠處。

  摩西為以色列人臨別祝福後,便遵照神的吩咐“從摩押平原登尼波山,上了那與耶利哥相對的毘斯迦山頂”(申三四:1)。全本聖經記載尼波山就只有以上兩處,但尼波山永遠存在人的心裏,因為一代偉人,就是在那山上“與世長辭”!

摩西榜樣的追憶

  摩西值得我們景仰,因為他對神有堅強的信心,在一國之君的法老面前絕不懼怕,絕不妥協。對一些面對權勢威逼,名利誘惑就隨便放棄信仰的人來說,摩西的榜樣,無疑是當頭棒喝。

  摩西對神又有矢志的忠心,四十年在曠野中面對一群橫梗悖逆的以色列人而仍然能夠保持最大的忍耐,任勞任怨。難怪希伯來書的作者讚譽他“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來三:5)。

  摩西對神又有絕對的順服,神命令他交棒給約書亞,他便交棒;神吩咐他上尼波山,他便上山。一生中,摩西沒有為自己多說幾句話,即使被姐姐米利暗毀謗,仍顯出“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一二:3)。

  摩西擁有莫大的福氣,他臨終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並且是神親手將他埋葬(申三四:6-7)。福哉神的僕人!

山中勝景任遨遊

  旅遊車載我們到達一處山脊,我們一行人等下車徒步。我們徒步的山脊,明顯與兩個乾河谷為鄰:北面那個稱“摩西泉谷”,南面那個則叫“以利雅弗烈谷”。由於兩谷相夾,尼波山便如一條巨大的時裝表演天橋一般朝西向外伸展出去,我們如模特兒般行走其間,所不同的是愈往外走,爬升愈高,因此視野也愈見廣闊。

  我們沿山路可順序上到三處不同的高地。第一處在正中,也是我們最先到達的。那處佈滿遠古的巨石碑坊 DOLMENS,人通稱那處尼波山 GEBEL NEBA 。進程中左手面出現一個小山叫 KHIRBET EL MEKHAYYAT ,那是第二處高地。而最值得考察的是第三處,位置最高,也較偏西,叫 SIYAGHA,那處有紀念摩西觀看應許地的教堂遺跡。

小徑引下摩西泉

  在到達 SIYAGHA 之前,右手面出現一條小徑,沿小徑可下到摩西泉。水泉之處長出青蔥茂盛的樹木,據聞連米底巴也賴此泉取水飲用。拜占庭期間,這裏曾有修道院。泉旁的廢墟現今叫 KHIRBET AYUNMUSA ,經被證實為聖經中的伯毘珥 BETH BEOR。根據申命記第三十四章六節指出:摩西葬在伯毘珥對面的谷中。這考證無形中支持了附近地區很有可能是摩西安葬的所在。

尼波古城多古蹟

  摩西泉曾被認為是尼波古城的所在。但考古學家已證實出剛提及的第二處高地 KHIRBET EL MEKHNYYAT 才是最有可能的尼波城遺址。因聖方濟會在一九三三,三五,三七,三九及四八年曾經在那裏發掘,發現城市周圍地區有石器至中銅時代的遺物,而城市廢墟內則有鐵器一期及以後的陶器。據民數記第三十二章三節,尼波是流便支派向摩西請求賜予的河東城市之一。一八六八年被發現的“摩押碑記”透露摩押王米沙於主前九世紀背叛以色列人,奪回尼波,並摧毀那裏的以色列人祭壇(參王下三:5)。以利沙先知時代,摩押人曾遭敗績(王下三:24)。主前七三三至七三二年,亞述提革拉毘列色三世的戰役後,尼波復歸摩押(賽一五∼一六章,耶四八章)。教父時代,優西比烏提及尼波在希實本以南八哩之處。

  在尼波古城廢墟中,考古學家發掘出一間拜占庭時代的教堂,堂內地板以精嵌細工描繪出以色列地當代許多著名的教堂。美麗之餘,極具考古的珍貴價值。

  SIYAGHA 左方前面有一個圓形小山,主後三九零年一位著名的朝聖者 EGERIA 到訪之時稱之為 AGRISPECULA。她認定此山崗便是昔日巴勒敦促巴蘭為他咒詛以色列人的地方(民二三:14)。(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