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合神心意的長執(四)

長執對傳道人

鄭果

 

  今日要和各位讀者談談長執對傳道人的問題。我們都曉得長執與傳道人若彼此相愛,和衷共濟,齊心為福音而努力,那麼教會必然興旺,主會把得救人數加給教會;否則教會不會增長,燈台會被挪移,沒有主的同在,沒有神的榮耀。可見長執與傳道人和諧的課題,是長執與傳道人必須一同同研討與力行。

  這個課題是關係到雙方面:關於傳道人方面,筆者在聖經神學院與神學生在一起,或在教牧退修會中,時常向傳道人提到自己應盡的本份,力求自己有榜樣,才能羸得長執及會眾的敬重,即所謂自愛人愛,自敬人敬,切勿爭取人的尊重,弄巧反拙。本文題目單談長執對傳道人,請原諒不詳細談論傳道人的問題。

一.傳道人未被尊重有何原因

  1. 首先應從傳道人本身來看:

  第一個原因是傳道人中有害群之馬:因有少數人沒有見證,生活不聖潔:或貪愛享受,看重虛榮,或工作不力,沒有果子…以致得不到眾信徒的敬重,這當然應由傳道人自己去反省;但長執們切勿因少數人的失敗,而看所有的傳道人都是如此,以偏概全,也是長執應該思考的。

  第二個原因是時代劇變,傳道人無法應付:今日是知識爆炸的時代,許多人都有相當的知識;基督徒因有基本的水平,對聖經真理比較容易明白;傳道人若不努力追求,活到老學到老,使生命與知識一齊增長,就無法供應弟兄姊妹的需要,也就得不到應得的敬重。倘若發現自己有所限,在知識上及恩賜上不能走在會眾的前頭,那應該在信心,愛心,禱告,吃苦及勤勞各方面,作眾信徒的榜樣。在此奉勸長執們:欣賞你們的傳道人有這些見證與楷模,給予他們應有的尊敬。

  第三個原因是傳道人相輕:我們過去會聽說文人相輕,今天會聽到牧者相輕,這是非常可惜的事。人是不完全,傳道人也是一樣,傳道人應當聞過則改。這個同工若發現那個同工有污點,為了愛主的緣故,也為了挽回那個同工,當用聖經的指示,勸勉他悔改;若他不聽,帶一個人共同去勸他,不宜對外宣揚或鳴鼓而攻之。不然,就影響所有傳道人的聲譽,讓世人輕視傳道者,也讓教會不尊敬傳道人。借此篇幅奉勸各位長執:如果你們的牧者沒有大錯(小錯是難免),你當尊敬他,繼續與他配搭事奉主。

  2. 其次從遠因來看:

  從馬禮遜來向華人傳福音算起,已有一百八十餘年的歷史。初期中國士大夫不願信主,歸主者多是婦孺及工農大眾,被呼召出來作傳道人也是知識較低的人,受聖經神學的造就也不會太深;因之,大家對傳道人不會很尊敬,待遇也是偏低。直至今日所有人以為傳道人的知識不及專業人員,其實並非如此,現今傳道人受教育年數超過專業人員,也懂得多國的語文,我們不應如往昔看傳道人為次等的專業人士。

  另一個原因是從前中國大陸愛主的受苦派,被人作為藉口,他們有受苦的心志是對的,他們不計較待遇也是對的;但教會藉此給傳道人受苦,不給予所需的待遇,不給予應得的尊重,那是錯誤的。可惜今日還有人故意給傳道人苦頭,給他們一些十字架,好像是替主基督出主意,那是應該反省的。

  4. 最後從近因來看:

  商業社會所造成:華僑社會多是商業社會,商業社會只有老闆的聲音。海外華人教會成立後,很自然接受了商業社會的風氣,長執們的心理會以老闆自居,視傳道人為僱工,忘記了聘請教牧時,用禱告懇求父神差遣工人來牧養教會。以傳道人為僱工,是教會的損失,是元首基督所不喜悅。

  第二個近因是祭司與傳道人的職份混為一談:眾信徒都是祭司(彼前二:5-6),包括傳道人在內;但傳道人蒙神呼召,加上另有一個職份(羅十一:13;提後四:5)是眾信徒所沒有的。因此,我們可以明白大家都有祭司的地位,在同一地位上是平等;然而在工作的帶領上,傳道人卻有領導的職份,他們有帶領的責任,應以身作則,走在前頭,讓羊群可以跟隨。當然傳道人不可隨己意去帶領羊群,應以聖經為原則,並有聖靈的指引。如果眾信徒不敬重傳道人的職份,可能群羊無首,也可能群羊多頭,講台無供應,處事會混亂。

  第三個近因是帶職事奉不明確:今天在海外的華人學者,歸主以後多有追求,為了愛主的緣故,也肯擺上,而且對真理喜歡鑽研,神也給他們有講道及辦事的恩賜;這是極美的事,我們應為這班愛主的肢體而感恩。但是,其中有些人覺得對教會有貢獻,就有聲或無聲的看自己是帶職的傳道人,說是如同使徒保羅“織帳棚”。如果神真正呼召他們作傳道人,他們如同保羅全時全職的奉獻,把織帳棚的收入全部放在傳道的事工上,不取教會的生活費,反而供應教會的需要,筆者極其欽佩這樣的人。其實,他們不能全時獻給主,當教會需要他的時候,他說要上班。他們也不能把專業的收入全部獻給主,然後由教會來定他的待遇。筆者認為他們是愛主的基督徒,但不能說他們是帶職事奉的傳道人。名稱弄清楚,才不影響專職的傳道人;否則會眾將錯以拿薪水的傳道者,還不如不拿生活費的“帶職事奉”者。

二.為何要敬重傳道人

  要解答這個問題,應該是根據聖經。請讀者打開聖經閱讀下列的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五章十二至十三節;希伯來書第十三章七,十七節;哥林多前書第九章十三至十四節;加拉太書第六章六節,提摩太前書第五章十七至十八節。從以上經文我們可以看見神的話要我們敬重傳道人,我們如此做,會叫父神的心得到喜悅。既然相信聖經,就當遵照聖經的指示而行。

  其次,我們從聖經的指示,也可以瞭解傳道人是神的僕人,是三一神差來牧養教會弟兄姊妹的,我們尊重神也當尊重祂的僕人,尊重神的僕人無形中也尊重了神自己。

  再者,傳道人是全時全職的奉獻者,他們應該向世界死,對世人無所求。他們盡忠於神的託付,把一切都放在教會中,理當得到教會弟兄姊妹的尊敬。

三.如何敬重傳道人

  從聖經的指示,特別是上列經文的教導,我們對傳道人應有兩方面的敬重。

  1. 物質方面:

  應該給傳道人多少的待遇﹖很難定出一個標準。不過,可以根據傳道人一家在當地當時的需要;同時,也看教會的力量;如果教會有財力,應當顧到傳道人生活的水平;如果教會成立不久,財力有問題,相信傳道人會同情,兼職事奉或拿極少的待遇。

  一般來說:教會應計算傳道人全家的需要(包括妻子兒女);也要替他們先想到年老退休,每月生活費加上多少,作為他們年老之用,以目前傳道人的資歷,差不多相等於社會的專業人員,教會在財力容許之下,可斟酌會眾中專業人士的收支,作為訂定傳道人待遇的依據。

  2. 精神方面:

  許多傳道人覺得精神的鼓勵,勝過物質的豐裕。多少時候物質缺乏還能平安渡日,若精神受打擊,寢饋不安,會感到渡日如年。因此,長執們應走在前頭,讓會友效法,在精神上鼓勵傳道人。

  第一,要提到為他們代禱:化批評為代禱,勿在主日用午飯時,加一道菜名為“炒牧師”(原是炒木須)。

  第二,要安慰他們:傳道人難免被人誤會,或被人批評,論斷,攻擊,我們應用電話或當面給予安慰。

  第三,支持他們的事奉:傳道人若有重擔,你如可能,與他分擔。他們若被誤會,你如可能,替他解釋。

  第四,順服他們的帶領:傳道人是神差來的工人,只要他們合乎聖經的帶領,我們應當順服。若發現傳道人有一點問題,應該當面一對一的交通,切勿隨伙鳴攻。

  第五,效法他們的榜樣:傳道人當有榜樣給教會效法,如同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林前十一:1)。若我們效法他們的信心和愛心,會使他們獲得鼓勵。

  第六,年節時對他們有愛心的表示:年節之時我們對親友有送禮的表示,惟獨對傳道人卻忘了,這是說不過去的。一點點的禮物或小小的支票,不會起甚麼大作用;但對傳道人而言,他們會看到禮物支票的後面溫情,恩情及愛心。

  最後要提的是,切勿給傳道人十字架:神可以批准十字架臨到傳道人,我們卻不可送十字架給他們;因為長執是傳道人的同工,也是傳道人所帶領的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