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作一個真正被神用的人

呂國佑

 

  基督徒渴望被神用,但原來被神用不難,被神真正用才難。因為神總能找到人的一些優點去加以使用,但神卻希望尋找一個整個生命能被祂使用的人。以下我按着層次,由下而上,列出四種被神用的人,看那些是真正被神用的人。

一.被神借用的人

  有些人雖然被神用,卻根本沒有生命,只是被神借用。

  1. 刑罰的工具——僕人尼布甲尼撒(耶二七:6-7)

  神派尼布甲尼撒代表祂刑罰列國和猶大國,在借用完了他之後就刑罰他。使他歸於滅亡。雖然他曾經承認耶和華是至高的真神,但他始終沒有堅心信靠,沒有真正的生命。他雖被稱為神的僕人,卻只是被神借用而已。

  2. 施恩的工具——牧人古列(賽四四:28)

  神派古列釋放猶太人回國重建聖殿,在借用完了他之後就嘉許他,可惜他是尊重耶和華,像對其神只一樣,以為“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至終沒有專一相信神而歸於沉淪。他也是被神借用的人。所以弟兄姊妹,事奉前先察驗自己有無生命!

二.被神使用的人

  有些人雖然被神用,只是僅有生命而靈性品格卻差勁,我們只能說他們是被神使用,卻不是真正被神用。

  1. 為己不為主——士師參孫

  參孫蒙神恩賜令他天生力大無窮,本應可以被神大用。然而他的品格差劣,放縱情慾,雖有顯赫的成就,卻只是為着一己的私慾去殺那些非利士人,而不是為着主去施行拯救。第一次殺了三十個人為着償還賭債(士一四:18-19);第二次殺了一千人為着尋仇殺人(士一五:1-5,14-16);第三次殺了三千人為着報仇(士一六:28-30)。參孫可以算在士師中單獨殺人最多的一個,但三次都是因為女人和情慾去殺外邦人,所以他不是真正被神用的人,只是被神使用的人。有恩賜的弟兄姊妹啊,你們要小心運用恩賜,恩賜若被運用不當,就會變成恩賜越大,殺傷力越大。有一位“弟兄”很善於彈結他,甚得姊妹歡心,結果與多位姊妹發生關係,後來東窗事發,被逐出教會。他重蹈了參孫的覆轍。

  2. 憑己不憑主——君王掃羅

  掃羅蒙神恩典令他外表高大威猛,本應可以被神大用。然而他的靈性奇差,被鬼騷擾,走上交鬼之途,雖有輝煌成就(撒上一四:47-52),卻只是憑着自己的喜好行事,而不是憑着主的心意。第一次私自獻祭,沒有等候神(撒上一三:8-15);第二次不准吃蜜,沒有求問神(撒上一四:24);第三次不殺亞甲,沒有順服神(撒上一五:17-19)。有些人熱心事奉並不是因為愛慕上帝,愛慕聖工,乃因為個人喜好和野心。所以弟兄姊妹事奉主必須憑主的心意去作。

三.被神大用的人

  有些人為主不為己,憑主不憑己,恩賜和品格並重,而外表又和靈性並重,這些人才是真正被神用。

  1. 三重職分者——大人物撒母耳(撒上七:3-4)

  撒母耳身兼士師,祭司,先知,自年幼開始被神大用至到年老髮白,曾用了二十年時間到處講道,令以色列人全家一心歸向神,帶來莫大的復興。他自始順服神,不貪財,忠心事主。

  2. 看守約櫃者——小人物以利亞撒(撒上七:1-2)

  一提到以利亞撒,可能使大家想起大祭司亞倫之子,大發熱心非尼哈之父以利亞撒,又有多少人認識這一位看守約櫃的以利亞撒。竟然肯承擔一樣既危險又隱藏的事奉。危險,是因為有七十個伯示麥人擅觀神的約櫃而被擊殺,以利亞一不小心也會被擊殺;隱藏,是因為要默默看守約櫃而撒母耳卻周遊講道,帶領以色列人復興,又有多少人想起他的功勞呢?今天我們何嘗不是羨慕作領袖,站講台,又有多少人肯甘於卑微作僕人,做台下的工作呢?若你是圖書管理員,因着你忠心的事奉,努力地清理書櫃,包裝書本,使人看書不生厭煩反被吸引,讀後靈性復興,你真是功不可沒。

四.被神全用的人

  撒母耳不能列於這範疇,是因為想到他一生有一個較大的污點,就是生了兩個不肖子,而他們的敗壞可能因他太忙碌以致疏忽管教所造成。

  1. 全人被用者——使徒保羅

  保羅前半生離棄上帝,逼迫教會,自悔改後,其後半生全然擺上,燒盡為主。他將自己的學問,恩賜,名譽,婚姻都獻給,任主帶領。他為主可以放棄名譽和婚姻,也可以發揮學問和恩賜。他像癲狂(林後五:13)和瘟疫(徒二四:5),既攪亂天下(徒一七:6)又鼓動天下(徒二四:5)。

  2. 全生被用者——先知但以理

  但以理優勝於保羅之處在於他一生都被主全用,近乎沒有瑕疵。少年時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面前服事神,年老時仍在瑪代王大利烏面前服事神。

結論

  不要以恩賜,外表,成就,名氣去衡量一個人是否真正被神用,乃要以品格,靈性,動機,影響去度量。不要追求世俗看為有用的指標,乃要追求上帝看為有用的標準﹐有人說,一個人未成名前被神用,在成名後反被棄,我想這句話的意思是指一個人未成名前,謙卑,單純,為主,勤奮,而成名後放棄這些追求。這番話雖非絕對真理,也可奉為金科玉律,引以為鑑﹐我們好好裝備自己,切忌不擇手段,爭取高升,因深信到了時候,神必使自卑的人升高。

  被神借用和被神使用的人不算真正被神用,只有被神大用和被神全用的人才算真正被神用。我們務要作一個真正被神用的人。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