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英雄本色

吳獻章

 

  影響美國建國歷史最深遠,奠定美國政治體系最徹底的,除了華盛頓以外,恐怕就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了!他是美國繼華盛頓後的總統。他之所以偉大,就從下面的真實故事裏可以看出端倪!在他的總統任期內,有一次他輕騎簡裝,視察這個初創立的山河,整隊人馬來到一因豪雨而決堤的河流。橋斷,水急,過河的唯一辦法就是冒着生命危險縱馬橫流!當幾匹人馬過河後,這邊岸上有位陌生人問傑佛遜總統是否可以帶他一同過河,總統大人一口答應,因此該陌生人上了馬,二人單騎逐流,終於安抵彼岸,正要下馬之際,傑佛遜的侍從開口問陌生人,“告訴我,為何你選擇總統渡你過河?”陌生人大吃一驚,承認自己有眼不識泰山,“我所知道的,是你們大部分人的臉上寫着兩個字:‘NO’,只有他的臉上寫着三個大字:‘YES’!”原來傑佛總統的英雄本色是“肯”!

  聖經裏的英雄本色就是“肯”,挪亞“肯”聽從神的吩咐造方舟,叫義彰顯於敗壞世代(創六章),亞伯拉罕“肯”聽從神呼召離父家,開啟神為地上萬族所應許救恩的嶄新里程碑(創一二:1-3),摩西“肯”為基督和神百姓同受苦害(來一一:25-26),叫被捆綁中的得以認識全能的神(出六:2-7)。以斯帖“肯”以王后位分及自身性命為典當,為本族人存活求王恩(斯四:14),但以理及好友“肯”下獅子坑及火窯中,也不願對異國偶像屈身(但三,六章),保羅“肯”從主所領受的職事,昂首面對各處猶太人的捆鎖與患難(徒二○:23),在神眼目中,他們是各時代的見證人及器皿,都有英雄的本色!

馬利亞的順服及代價

  上帝為拯救人類,道成肉身,就是降臨在一個“肯”順服的約瑟及馬利亞家庭中長大的。當天使奉神的差遣,把道成肉身的奧秘告訴童女馬利亞時,馬利亞臉上就寫着“肯”字,“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一:38),她的順服,卻可能帶來了極重的代價:

  1. 婚姻的壓力:未婚夫可以用民數記第五章十一至三十一節所記疑恨的素祭,及申命記第二十四章一節來處置甚至休了她!

  2. 社會的壓力:她將可能被視為行淫,而被劃為被咒詛之群類(民五:27),甚至有可能因而被石頭打死!

  3. 生產的壓力:在羅馬皇帝詔書下,大腹便便的馬利亞,需從拿撒勒起程,顛簸南下,回伯利恆報名上冊,甚至連生產的地方都找不到…(路二:1-7)!

  4. 政治的壓力:生下了嬰孩耶穌,還得逃避希律王的追殺,因而舉家往人生地不熟的埃及過“政治”流亡的生活(太二:13-15),就是希律王死後,這個壓力還在(太二:22)!

  5. 經濟的壓力:身為木匠的約瑟,連獻一隻羊羔的能力都沒有(利一二:8;路二:24),甚至嬰兒床都被馬槽取代(路二:7),還得張羅往埃及避難的過路費…

  6. 家庭的壓力:耶穌醫病趕鬼的權柄,似乎不能贏得弟弟們的信任,反得到冷嘲熱諷(約七:3-5),身為父母的約瑟馬利亞事先恐怕料想不到,順服聖靈的感孕(路一:35),竟得承受如此般的家庭壓力!

  7. 死亡的壓力:身為父母最痛苦的事,莫如親眼看見自己的兒子死而愛莫能助,叫馬利亞更加痛苦的,是看到自己的“大兒子”死在最羞辱的十字架上(約一九:5),她的心裏,必像三十多年前的西面所說,“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二:35)!

  雖然做主門徒的你我,順服所要付的代價,不一定像馬利亞那麼大,但神家中的英雄本色卻和她身上流露的完全相同,這樣的肯順服,正是成為主門徒的唯一條件:“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八:34),“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一四:26)!十字架的道路中,犧牲順服是英雄通路卡!

  馬利亞的第一個壓力——婚姻是單身姊妹常常遇見的十字架!她的未婚夫約瑟是個義人,光從他如何處理馬利亞事上就可看出他真是個義人。第一本福音書的作者馬太記載,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前,她就懷了孕,約瑟一方面不願得罪神的律法(未婚妻若犯了淫亂,他的婚姻會使他不潔淨,民五:11-31;參太一九:9),一方面又不願公開羞辱馬利亞,所以“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太一:19),這不願得罪神,又有憐憫心腸的義人,實在少見,馬利亞竟然願意冒着極可能的休書,把眼前看為美好的婚姻,全盤放在神手中,不高吭不低吟,只願主的意旨成就,她的順服實在是難能可貴!

  馬利亞的順服,叫我們看到一個真理:尊重主的,必為主所看重,順服主的,主必負全責。當約瑟正思想怎樣休馬利亞的時候,主超然地介入約瑟的生命中,“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太一:20),馬利亞婚姻壓力解除了,她明白主是可靠的!“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三七:5)。

約瑟的順服及特色

  一般人看到了馬利亞的順服,卻忽略了神用約瑟成為養育栽培主耶穌的器皿,原因也是順服,他也有神國英雄的本色。約瑟的順服表現在:

  1. 看重神旨意的成就:新約中,約瑟是馬利亞之外,第一位明白“道成肉身”的人!當主的使者告訴他“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原文直譯應為“因她從靈所懷的孕是聖的”,太一:20)並知主道成肉身,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一:21),看重神旨意的約瑟順服下來了!

  2. 看重主話語得應驗:看重神話語的約瑟,聽到“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太一:22-23),約瑟的臉上就寫着“肯”字了!

  許多人是在管教或苦難中才學會順服的,但約瑟的順服卻值得效法:

  1. 立即的順服:“約瑟醒了,起來,就遵着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太一:24)。

  2. 常久的順服:約瑟放棄可以和新婚妻子享受婚姻生活的快樂,“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下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太一:25),除了是因他深信道成肉身是神聖的外,更是流露出他的順服是多完全徹底啊!

順服者的結局

  因着約瑟的順服,馬利亞得以免去婚姻及社會的壓力!大隊天兵的讚美及牧羊人純真的見證(路二:8-19),叫生產後的馬利亞得安慰!政治上,主的顯現引導,使順服的家庭,得以脫離希律王兇惡的手〈太二:13-23)!經濟上的壓力,約瑟馬利亞斷不會料想到,是東方來的陌生博士所獻的禮物所解除的(太二:1-12)!最後,雖然馬利亞嚐過親眼見主耶穌釘死,心裏如刀割的苦,但她也親身經歷死裏復活救贖的大能——這位主的使女,不僅領受教會肢體愛(約二○:26-27),在主耶穌復活升天後,她更是把家庭的壓力也解決了:在馬可樓上預備並等待聖靈的聚會中,“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徒一:14),把全家帶到她的救主面前,而且,用禱告來做她一生的註腳,從此消失於新約的記載中,她順服的榜樣,正如她那鏗鏘的讚美,“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一:46-47),激發着無數神國英雄肯順服的本色!

  親愛的單身弟兄姊妹,你的婚姻是否完全順服主呢?已婚的你我,是否學習“敬畏基督,立即並持久地”彼此順服呢?(弗五:21)還是怨天尤人呢?工作不順利時,是否心懷不平,對順境蒙福的人眼紅?教會同工事奉裏,是否執意冷漠抵擋或輕視你的人?還是視種種的壓力為學習順服功課的好學校?要記念我們如今能成為何等人,是基督受苦難,學了順從而救回來的(來五:8)!因此,我們當思念,真正的英雄本色是:

  “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二六:39)!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