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不歸路

吳獻章

 

  古今中外都明白一個道理:人一出生就開始走不歸路!希臘一哲學家說:“你不能在同一條河上站兩次!”蘇東坡在赤壁賦裏也感嘆着時間的無情:“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站在耶路撒冷斷垣殘牆上的先知耶利米的體會必更刻骨,他親眼看到背叛上帝終會遭滅亡的錫安城,正如不歸路的歷史,步入神藉他所預言的審判裏--亡國和被擄外邦的慘狀!

  最傷感的,則是耶利米自己了,從他蒙召開始四十年的事奉之中,他的逆耳忠言為所愛的同胞所痛恨,全國上下視他為敵,“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正是他一生的寫照(哀三:19)!站在斷垣殘牆的他,回顧歷史與他的一生,不免有人要問這位“流淚”的先知:“若上帝再給你一次機會,重活此生,你仍願走這條不歸路嗎?”出人意外的,老耶利米斬釘截鐵的回憶着:“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哀三:27)絲毫不為年輕就蒙召,走上這條不歸路後悔!橫豎人都得走不歸路,為何不走不討人喜歡,卻蒙神悅納記念的路?當世人如耶利米眼前的同胞走上又大又寬的滅亡路時,耶利米書第一章卻又清楚以先知一生刻畫着屬神的人該走的路--神的路!

一.神的路是神安排的路

  耶利米蒙召時,是猶大國歷史上最悽慘的時期(耶一:1-3),以諾六十五歲與神同行,亞伯拉罕蒙召的時候七十五歲,摩西蒙召時八十歲,但在此非常時期,神卻呼召年幼的耶利米成為先知,而且,終其一生的事奉,幾乎沒有人聽從他。就人的角度看,他是個失敗的先知!但就神的角度看,他卻深深影響到被擄子民。原來造他,認識他,分別他為聖,差派他為先知的神(耶一:5),用人的條件,不是恩賜經驗或年紀,甚至成功與否,而是認識自己,認識神,願意走神安排他走的路的人(耶一:7):“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

  人常常拒絕走神安排的路,原因是:

  1. 我太年幼(耶一:6):年輕人雖沒有經驗,但只要知道神差遣你,並要專心傳神的話(耶一:7)就要比有許多社會經驗和才幹,卻不認識神,也沒有神差遣的年長者,更能為主所用!但多少青年信徒知道神在呼召,卻不願意擺上自己(自卑?太可惜?),就是教會不也常小看年幼獻身的傳道嗎(提前四:12)?我們似乎忘了:那傳福音四十年給上億人聽的慕迪,是個小學沒畢業的鞋匠呢!

  2. 怕吃苦:耶利米因傳主悔改的道,被人下牢獄入淤泥中(耶三八:6),許多人不願走神安排的道路,就是怕吃苦,怕被世人恨惡(約一五:19),怕背十字架,怕失敗,甚至怕失去世上的物質享受,名聲及地位!多少人似乎忘了那永不改變的應許--“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耶一:8)親愛的兄姊,當主要你走祂安排的路,你是否也這樣拒絕祂?自己選擇自己的不歸路?

二.神的路是神磨煉的路

  在先知耶利米的事奉中,我們看見事奉主的人,除了要用被潔淨的口去傳揚神的話外(耶一:9),最要緊的,則是生命的事奉了!神立耶利米“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一:10),為要叫列邦列國都知道神做事的原則:

  1. 在審判後預備救贖--神是既公義且慈愛的主;
  2. 要建立前(兩個動詞),先得被神完全拆毀(四個動詞)(耶一:10);
  3. 主的門徒需先磨煉出主的性格,才能見證主的道!

  自約西亞到西底家,耶利米四十年的先知事奉生涯中,神藉耶利米傳達祂要藉巴比倫審判猶大的信息。因而成為他同胞的仇敵;遍地都與他相爭,並咒罵他(耶一五:10);終日受戲弄,成為笑話;連知己的朋友都背棄他,乃至他咒詛自己的生日(耶二○章)。神也不許他娶妻生子,以孤單的體驗來預言猶大被擄的慘狀(耶一六章),並加繩索與軛於自己頸項上(耶二七章),以印證他的信息!神將預加於猶大的審判,加在先知耶利米身上。盼望藉着耶利米的磨煉,喚醒背逆的子民!

  華人教會要復興,需要有人像耶利米一樣,先被神拔出,拆毀,毀壞,傾覆,才能建立,栽植!沒有被磨煉過的門徒,休想別人受你的信息及見證感動!一九七○至一九八○年是韓國福音爆炸的時代,葛培理曾於一九七四年在韓城舉行了空前絕後的大佈道會,但是福音爆炸的種子,早已於一九五○年播在一位被北韓士兵殺妻滅親,自己也多次險些斷送生命,卻因十字架的愛,向該北韓士兵傳赦罪福音的金俊坤博士(Joon Gon Kim,韓國學園傳道會主席)心裏了!神的路是條不歸路,被神磨煉的你我不要再走回仇恨,自私,狹窄的老我之路了!

三.神的路是神保守的路

  神的路不是容易的路,因為神的信息常帶着公義及審判,正如耶利米所看到從北而傾燒開的鍋--預言着神藉北方列國所帶給猶大的審判(耶一:13-16),而且,正如耶利米所看見的杏樹枝,神必留意保守祂的話,所有的審判預言都必應驗(“杏樹枝”和動詞“留意保守”原文同字根)(耶一:11-12)!這種強制性,嚴肅性的信息,往往被世界的神弄瞎的人心所厭惡!百年前馬偕博士(G.Mackay)初到台北淡水傳福音,頭上就被澆人糞!耶利米的書卷不僅被猶大王約雅敬割破且燒盡(耶三六章),他自己則多次下監,甚至離死門只有半步之遙(耶三八:10,26)!

  神的路雖難走,卻也是神保守的路,耶利米雖因忠心傳神的話,而為全國上下所反對,但是呼召他的神卻鼓勵他:“所以當束腰…不要因他們驚惶…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耶一:17-18)當他們攻擊他時,信實的主從不廢棄祂的應許:“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耶一:19)當巴比倫陷耶路撒冷,連西底家的眾子及眼睛都不保,耶利米的性命卻奇蹟地被存留(耶三九章),並繼續在猶大安慰剩餘子民(耶四○∼四二章);在埃及警誡那些投靠世上君王,卻不投靠全能者的難民(耶四三∼四四章);甚至去堅固那同為主而飽受憂愁苦楚的同工巴錄(耶四五章)。

  保守耶利米的神仍是世世代代信徒的避難所!英國清教徒時代,傳道 Hugh Latimer被邀在殘酷,砍皇后的頭當玩具之怪癖的亨利八世前講道,他站着對自己說:“Latimer,國王在聽(The King is listening ),接着說:“Latimer, 萬王之王也在聽(The King of Kings is listening)”,於是鼓起走不歸路的勇氣,向亨利八世國王傳講天上萬王之王之公義審判以及認罪悔改的福音!面臨為主和主的福音受逼迫的信徒啊!當記念那曾保守耶利米走不歸路的神,曾藉着祂的獨生子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作甚麼的,不要怕他們!”(路一二:4)。

  親愛的弟兄們,全能的父神正在這個掩耳不聽真道的世代,呼召我們走祂已安排好,雖受磨煉卻蒙保守的不歸路,使人心歸向神,你願意嗎?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