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談談讀書樂

張國定

 

  讀書樂。“樂”在何處?我們先從沒有讀書之人的失落說起,然後再談談讀書的快樂。

  凡沒有能力,沒有興趣讀書的人,都似幽囚於時間和空間的一角,其社交圈子,不外乎就是幾位熟悉的親人,加幾個閒聊的朋友。他的天地,不過就是那眼睛所及的範圍。一天到晚,在例行公事裏打轉,他不是被囚於時間和空間嗎!
  可是,他一旦拿起一本書,立時就跳出自己狹窄的天地,面對另一個世界。因為閱讀不單是啟發和鍛鍊思想的一條絕好途徑,更開拓了一個新天地,它引領我們到另一個時代,另一個國界裏去,在那裏他或與長眠已久的古人談論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或傾聽作者的心聲,體驗更廣闊的人生。每天若能有一兩小時撇開纏累和煩擾的世務,出門旅行遊覽一番,這在心理上,思想上的變更,實是人生極大的寶庫和祝福。這種幸福自然為人羡慕,更非被無形牢獄囚拘的人能明白。保羅深明此意,故雖身在囚房仍然吩咐提摩太說:“你來的時候要帶那些書卷,特別是那些羊皮卷帶來”(新譯本,提後四:13)。(註一)使徒門重視讀書,由此可見一斑。

  蘇東坡說得好:”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讀者若得書裏味道,在談吐中顯露出來,自然就有個人的品味。一本好書,固然使我們得益無限,更何況聖經這本書中之書呢。故林語堂說,聖經是一本人人必讀之書(註二)。

  聖經不單人人必讀,更應常讀和重讀。二十歲時從書中認識耶穌,及至四十歲再從書中面對同一位主,就有不同的體味。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一一:28)。同一句話,在面對會考的年代,和在面對上有高堂,下有幼兒的時日,也有不同的領會了!聖經不單開拓我們的時空,並且領我們去體驗古人信仰的心路歷程,更新我們的生命氣質,導引我們去與神面對面的相交。

  書中有樂,樂在其中。邀請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進入生命更豐富的園地去,先從教會的圖書室開始,從每天的讀經和閱讀裏體味讀書的享受與快樂,書讀多了,自然也是柳暗花明,海闊天空,讀書樂的積極處便在自我的超越和昇華之中豐豐富富地實現了。

註一:羊皮卷是古代的一種貴重的書籍。
註二:林語堂,生活的藝術(台北:輔新書局,民國78年),頁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