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保羅的末世觀看
腓立比書中的教會團結問題

王人義

 

  “末世觀”是整本聖經中非常強調的一個神學觀念,它以耶和華的降臨和審判為中心。舊約多處被描述為“耶和華的日子”或“主的日子”的,是以色列眾先知藉以提醒人們悔改,回歸的信息主旨。在新約時期,主耶穌同樣強調這一觀念,祂多次用“神的國”和“審判的日子”來具體勾畫出舊約時期已經由先知廣為傳播的末世觀,主耶穌最後一次重臨耶路撒冷之後所講述的一系列比喻,更是把末世的狀況活畫在有眼有耳的人面前。 

  保羅作為主選召的門徒,在他的神學思想之中完全繼承了從舊約及至主耶穌反覆傳講的統一的末世觀念。更由於保羅對主耶穌神性的認識,因此,他的末世觀是以耶穌--復活之主為中心,由主復活而帶來新的國度就是保羅末世觀的基點。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在保羅的神學之中,天國因主耶穌的復活已在信靠祂的人身上成為現實,並將在主再來之時,通過主最後的審判而在普世成為現實(參帖前五:1-4)。

  由於保羅把天國的降臨看成是已經發生並在末世的時候完全彰顯的實際,他把教會看作是天國在今世已經成就的現實(參帖前一: 1)。所以,他從不把教會看成一個普通的信仰團體,而是神國中不可分割的一個組成部分,看成是聖潔屬靈的國度,他把世界的醜惡和黑暗都看作是不得見神的國的原因。這就是為怎麼保羅在其書信之中總會有一種擔憂,他擔心所帶領的羊群因隨今世的風俗而遠離神,並給予真道的提醒與激勵。保羅對腓立比教會也是這樣。

  腓立比教會對保羅的事工有積極支持,對保羅本人格外尊重和關懷。儘管這樣,保羅並不因此而忽視他們當中存在的問題。事實上,腓立比教會正受到教會中有影響力的人因個人原因而製造之教會矛盾所困擾。保羅在他的這篇書信中有兩次提到這個問題。第一次是第二章一至十一節,從廣義的角度談到了教會的矛盾衝突的問題;第二次是第四章二至七節,這次可以說指名道姓地直指問題的核心,督促衝突各方靠主戰勝矛盾雙方的分爭。

  歸納腓立比教會的矛盾,從保羅書信中所提到的幾個方面,我們至少可以看到導致腓立比教會內部紛爭的幾個原因:

  1. 缺乏統一的心思意念(二:2);
  2. 貪圖虛名,蔑視他人,拉山頭(二:3;四:5);
  3. 眼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二:4)。

  從末世的觀點來看,教會內部存在着這樣的情況是與神的國度水火不相容的,是注定不合神心意的。面對教會裏的這樣一些問題,保羅的憂慮是可想而知的,保羅以相當嚴肅的口吻,有力的筆調一針見血地指出腓立比教會的問題,其中也滲透着保羅對天國的理解。

一.基督是天國國民的榜樣,是合一的基礎

  基督本具有神的形象,祂來自於神。是我們效法的唯一標準。祂的榜樣作用也在祂生命之中本是神--“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降世為人--“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為救世人而死--“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而體現出來的。這種生命內容不僅是教會一般人的榜樣,而且也與教會中兄弟姊妹的言行形成鮮明對比,我們本是罪人的形象,反以個人利益為強奪;本是為奴的卻自視高深,高抬自己;我們本是為尋求永恆的生命卻與世俗為友,極盡勾心鬥角,驕傲,懷恨之能事。這就與天國子民應有的本性相悖,與基督的本性相悖,與天國的子民身分相悖了。如果天國明天就來到,我們當怎樣面對神的審判,這是保羅關心的焦點,也是我們被稱為基督徒者要思考的焦點。我們既然藉着一個聖靈重生,既然在基督裏同歸於一,“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二:2),否則我們和今世之子有怎麼不同呢?否則我們每天怎麼可以和平的心面對神呢?

二.當恐懼戰兢,作成自己得救的工夫

  作基督徒,天經地義的就是喜樂,然而喜樂是得救生命的一種自然的外在表達,而絕不意味着放縱。神的恩典絕對不能成為我們生命的“歡樂劑”,而只能是引導我們生命不斷更新的先導。我們應當恐懼戰兢,我們雖然因信稱義,但自己的生命或多或少地留有今世的痕跡,所以,在萬事上都應以神的美意作為自己行動的指南,追求生命從今世向天國的成長與飛躍,這樣才能作成自己得救的工夫。這是保羅給我們每一個人在末世的角度提出的警示。保羅接着說:“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二:16)“誇”,自然是主的讚賞,如果我們也有保羅的心志,以在“基督的日子”獲得主的誇獎為我們生命的目標,我們就當恐懼戰兢地保守自己的意念,保守自己的行為。“主已經近了”(四:5),這是保羅再三的警示,也是我們當每日“恐懼戰兢”等候主再來的理由。在教會事工之中以聖經的原則作為唯一準則,使自己成為促使教會團結合一的動力。

三.無可指摘,誠實無偽,作神無瑕疵的兒女

  有人說:“謊言被人說一千遍就成了真理,真理自己說一千遍就成了謊言”。真理是永不可能成為謊言的,但真理在人的嘴巴中念叨一千遍之後,往往真理的真實意義在人們的心中被閹割了,剩下來的只是有如謊言的囈語,我們對神的信仰往往也是這樣。我們可以把聖經經節倒背如流,對聖經觀點侃侃而談,然而我們心中為大,為先,為主的還是自己,“發怨言”我們有分,“起爭論”我們參與,拉攏一幫人,打擊一幫人,惟恐自己在教會失去為“主”的地位。保羅說:“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二:15-16)。捫心自問,我們表達的是生命的道還是自己的“道”呢?假如我們教會中有甚麼問題,就當認真的審視一下,“我”在其中起到了甚麼作用呢?“無可指摘,誠實無偽”是法庭上使用的判詞,也是在末日的時候主用來衡量我們的標準之一,我們能否得到神這樣的讚賞呢?

  腓立比教會之中以友阿爹,循都基兩個有地位的女人製造的教會矛盾已成了過去,但當年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實正一代一代地在我們的身上複製出來。作為基督徒,我們是勇於面對現實的人,“主的日子近了”這就是可能發生在明天的現實。面對這個現實,我們必須從自己做起,讓神在自己的生命之中為大,以愛己之心愛人,在主內尋求教會的合一。這樣如果明天主真的降臨,我們也能以“無可指摘,誠實無偽”之心接受神公義的審判,我們才真是作成自己得救的工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