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潮退拾思

張國定

 

  潮漲潮退,日常事也。潮漲時,往往感到機會處處。一旦潮水消退,頓然驚見一無所穫。好像是用了破損的漁網,整天整夜的勞碌,或甚至是一世勞碌,到頭來而一無所獲!在指縫間溜走了無數的機會,荒廢了寶貴光陰,留下了一片空白的生命。我以潮汐喻人生,機會來而復去,總覺兩手空空,身體疲累,心靈低落如潮退!

  這就是(主耶穌受難之後)門徒的寫照。整夜勞碌一無所獲,陰暗的黑夜不能蓋過他們的失望,浪潮更沒有帶走他們的嘆息。他們已經跟隨了耶穌三年之久,原以為可以與主同坐寶座,至尊至榮,現在似乎一切化為烏有。若說重操故業!不單漁網空空,甚至連生命也都是空白一片!傳道者說得好,“虛空的虛空,萬事都是虛空”,一天忙到晚有甚麼好處呢?

  試想你也在其中。驚見浪潮突然消退,而孑然一身。整夜勞碌無所獲,疲累不堪待黎明。這實在不是門徒第一次的經驗了!“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約二一:4)黎明前一刻最為黑暗,曙光突然湧現,碧海藍天。祂佇立在低迷的晨霧裏,雖則容易忽略,但祂確在那裏。耶穌佇立岸邊,耐性地等着,慈愛地向門徒招手。他們在幽暗和絕望中,主呼喚他們的名字。潮水退去岸邊現,耶穌佇候那裏。門徒毅然隨着主走進新的一天,新的機會,新的人生。這是你和我的寫照嗎?在我們人生的幽谷和黑暗中,祂在那裏。濃霧雖似蓋過了祂的身影,但是祂確站在那裏,溫柔地向我們招手呼喚。祂如晨光出現撥走了黑暗,祂走進我們的生命。站在幽暗的岸邊,嘆息疲累的就是我們嗎?晨光已臨,讓主的恩惠消去我們的眾罪和憂傷,進到新的天地與神有新的聯繫和交往吧!
  看看祂在你身邊。每一次潮退,祂佇立岸邊。黑暗最深,就是曙光即現之時。有沒有睜開眼睛察看祂的所在呢?祂確實等候在那潮水與岸之間,在黑夜轉為晨光之際,在時空和永恆裏與我們相會。祂按名呼喚着你與我,要與我們會面。讓我們回轉,復甦,更新迎向祂。

  主啊!打開我雙眼,讓我能看見你與我同在。

  潮退潮漲,主在等候。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