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有根的人生

于中旻

 

  記得幾年前,有一句流行的話:我們是“無根的一代”。這句話,是說失去歸屬感,表明空虛失落的悲哀,失去了宗教,文化的根。今天大多數的人,似乎連對“根”的記憶和懷念也失去了,沒有標準,沒有道德典範,沒有理想,沒有效忠對象。這樣的存在,不懂是對生命的諷刺,簡直是苛虐!我們所看到的是人把自己可貴的生命浪費,任由最低的性向支配,使自己變成垃圾,最後歸於無意義的毀滅。我們所聽到的音樂,所看到的圖畫,文字,所遇到的人,都證明這種可悲的無根,無意義的趨向。

  聖經告訴我們,如何作有根的人。

以神的話為中心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

  詩篇多次說到,神的話對人生的關係。在這裏,是說到以神的話為中心的重要。“耶和華的律法”,是舊約對神的話的說法。“喜愛”是珍視,重視,歡喜的意思。讀神的話不是律法規定的責任;就是在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也沒有因為不讀經而被處刑受罰關監的例子;但聖經告訴我們,人要從深心,自動的喜愛神的話。先知耶利米說:“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着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一五:16)在全世界的法典中,從古至今,絕找不到如果人不吃飯就劃刑的條文;大概以後也用不着,因為愛吃美食是人的本性,不該吃而違例吃倒該受罰。但作父母的關心孩子,為要兒女們吃得好而關心是有的;聖經確有多次講神的話的好處: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
  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
  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
  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羡慕;
  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着這些便有大賞。(詩一九:7-11)

  這是說神的話的好處。不過,要是有生命的活人,才會想吃飯;而且要健康正常,才會喜愛飲食。聖經說:“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二:1,2)這也就是耶利米所說他是稱為主名下的人。並不是每人都愛慕主的話;是主的羊才聽主的聲音(約一○:4)。

  愛慕主的話,不是讀過就完,不止是大家討論研究,而是“晝夜思想”。這是說,記得主的話,存在心裏,默念靜思。現代人常是喜愛活動,奔跑,追求;或是聽各種的聲音,而怕安靜,不會自己思想,所以也沒有正確的方向。

  人怎樣思想,就是怎樣的人,因為思想能支配行動。思想人看不見,但在行動上表現出來。行動是果子,思想是看不見的根,但是重要的,能產生果子。

思想神的話行動有方向

  默想神的話是重要的,是蒙福的途徑;但並不是止於思想,而是要以神的話為指南針,為標準,決定行動的方向,擇取作為與不作為。

  “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作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一一九:9)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詩一一九:11)

  這是說,神的話使人有智慧,知道何為遠離惡了,行聖潔的道路。我們如果沒有神的話,隨從世人的價值觀念,就難免效法世界,所想的,所行的,和世人一樣。聖徒思想神的話,就會“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一二:2)而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而不與世人“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彼前四:2,4)。因此,聖徒“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一:1)有神的話,才有分別的根據,知道甚麼是“惡人”,“罪人”,“褻慢人”,才可以遠離他們,不與他們同夥,免得罪神。

  今天有些信徒,常常怕得罪人,不願受人批評為好分別的人;那是因為沒有以神的話為根據,而去跟從人的標準,討人的喜悅。

  不行惡者的人,才遵行神的話;他愛慕神的話,晝夜默想,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自然就作出來。“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一:3)他有三不:不從,不站,不坐;他有一愛:神的話,所以能遵行神的旨意。

二種結局

  聖經舊約中所說的義人與惡人,就是新約中所說的光明之子與幽暗之子,也就是信的人與不信的人。這二種人有不同的結局,就是得救與滅亡的分別。

  聖經用兩種植物,說到他們的不同。

  義人“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詩一:3)他愛慕神的話,時時默想神的話;神的話是生命的活水;他扎根在神的話上。聖靈藉着神的話,成為他生命的汁漿,滋潤他的生命,使他能按時結出聖靈的果子:“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一七:7,8)栽植是安定在一個地方,並不是游來移去;扎根是堅固不搖動,表明深信堅信。這樣,“義人的根,得以結實。”(箴一二:12)就要按時候結出聖靈的果子,隨時隨在,都有美好的屬靈生活。

  至於惡人,“仍像糠秕,被風吹散”(詩一:4)。糠秕是生在禾秸上的,雜附在子粒中間,看不出來;也許還有人誇讚禾稼茂盛豐稔,它也可以洋洋得意充數。不過,在收成的時候,主要來“手裏拿着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糠秕裏面沒有生命果實,輕輕的被風吹散,然後要收掃起來“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太三:12)。

  在這裏我們可以看見,善人惡人的結局有何等的不同:“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從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從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六:7,8)

  有的人對義人的遭受甚疑問,為甚麼他們不是“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呢﹖有時候義人所遇的,卻像是惡人所應受的。有人甚至因此而灰心。這成為歷來許多人的問題。既是這樣,有人就發明了“發達神學”,以為信從福音,必得享通順利的結果,使人陷於錯誤的信仰。其實,那不是聖經的教訓。神叫我們“思想他們的結局”(詩七三:17),也就是“審判的時候”(詩一:5)。我們不要看果樹受旱熱的煎熬;不要看糠秕的豐茂,揚揚得意;但知道糠秕的結局是焚燒,而順聖靈結果子的,“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六:9)
  世人常求取眼前的順利亨通,有的基督徒也有一種錯覺,以為亨通就是蒙神賜福的標識。其實,“順利”有不同的意義:惡人在世亨通順利,是神“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詩七三:18);順利是順極了,由“滑地”一直滑到沉淪,何等可怕的順利!聖徒的生命歷程,卻如同豋上喜瑪拉雅山的最高峰,當我們說順利進步,並不表示沒有艱難;但最終要抵達頂峰,世界盡在腳下,是何等的喜樂光榮!
  歸根結柢來說,人類問題的根本,是“根本”的問題。如果從人為根本,還是無根的,結局自然是敗壞;如果從神為根本,以神的話為根本,就有生活的中心,結出義的果子,收成永生。對於個人是如此,對於人類文化也是如此。

  聖徒們,求主使我們作有根的人,求主使我們註定在收成的時候,順聖靈,結義果。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