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一夫多妻的苦果

何衛中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7,18)

  以上兩節經文記載神如何造人,並且設立婚姻,神首先造了一個男人,名叫亞當,神見他獨居不好,就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請注意,神只為亞當造一個配偶,沒有兩個或三個,表明神所設立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的制度,並不是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的制度,但這個一夫一妻的制度因人類犯罪之後就給破壞了,首先破壞這婚姻法的是拉麥:

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洗拉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祖師。(創四:19-22)

  拉麥娶了兩個妻,兩個妻各生了兒子,我們看聖經的記載,雖是不着痕跡的描寫,卻給我們發現一點奧妙,就是從他的兩個妻所生兒子們身上看出的,他的第一個妻子亞大生兩個兒子,一個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另一個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他的第二個妻子洗拉則生了一男一女,而她的兒子土八該隱甚麼職業不好作,卻去專門打造各樣銅鐵利器,這可以說是製造武器的偏門職業,對人有所傷害的。聖經只是根據事實的記載,並未加以詮釋,但筆者根據這樣的記載加以推敲,就覺得此事並非出於偶然,一個破壞神的婚姻法所生的種子,斷不會是好的種子,正如大衛王犯了姦淫,從拔示巴生了一個兒子,結果這個兒子在出世後一個禮拜就夭折了。後來雖然大衛正式娶拔示巴為妻,但你道新約聖經如何記載大衛的族譜?“耶西生大衛,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太一:6)為何會對以色列一位偉大的君王的族譜作如此丟人的記載?就是神從來就沒有放棄祂所設立的婚姻法;在神的眼中,拔示巴仍然是烏利亞的妻子,不是大衛的妻子,大衛是搶了人家的妻子,並且謀殺了人家的丈夫,因此聖靈沒有放過此事,仍然感動寫聖經的馬太將大衛這筆爛帳記載下來,你就看到神在婚姻法上是何等的執着,永遠沒有降低祂的標準。至於舊約聖經另外記載着許多多妻婚姻的事實,那些都是人為的,不代表神所許可,舊約同時記載着一些多妻的人,他們因着多妻而惹來的麻煩,不勝枚舉,例如以撒和利百加因以掃娶了兩個妻就煩死了。總而言之,多妻的婚姻不會是幸福的婚姻,已經有多人在多妻的婚姻上嚐了苦果,只有遵從神一夫一妻的制度才是幸福的婚姻。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