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信徒皆祭司

梁康民

 

  今天的教會應該嚴肅地面對“信徒皆祭司”這個聖經真理的問題。這個觀念會直接影響一個基督徒的成長,更加影響一個教會的成長。原因很簡單,假若祭司職分不是屬於每一個信徒的,而是只屬於某一些少數,被特派的人,那麼在神的整個國度裏,事奉的人就只限於少數的人,例如牧師,傳道,長老,執事等等。若是這些有“職分”,有“銜頭”的“聖職人員”才有資格事奉,而個別信徒則不必,也毋需運用恩賜去參與事奉;若看一般信徒只是“平信徒”,這就窒礙了個別信徒的成長。這樣的結果,“聖職”人員便包辦一切教會的牧養和宣講的責任。如此,教會在有限的資源下,增長自然受到限制了。因此,“信徒皆祭司”這項真理教訓,我們必須準確地明白,積極地推廣,認真地實施,才可以使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榮美壯大起來。

  “祭司”這名詞,在舊約聖經中出現超過七百次。最重要的經文,在出埃及記第十九章四至六節:“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神的這項諭令,比設立會幕和祭司制度為先。這裏所用的“祭司”一詞,不是專指亞倫和他後裔,而是全體以色列百姓。神的本來心意原來就是要每一個以色列民都為祭司的。在出埃及記第十九章的背景,是以色列民蒙神拯救,離開法老的轄制,離開埃及為奴之地,到了西乃山,與神立約。他們是一群經歷過神的拯救和救贖恩典的子民,他們要歸神作“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至於神揀選亞倫和他的後裔的安排,是日後的事。

  神要整個以色列民族作“祭司的國度”,第一是要他們成為外邦人與神之間的中保,橋樑。他們有宣教的使命,就是把耶和華獨一的真神介紹給周圍外邦列國的人認識。其次,神要以色列民成為“聖潔的國民”,就是要他們與世人“分別出來”。至於亞倫和他的後裔的“祭司職分”,乃是樹立一種祭司事奉的模範,在以色列民的屬靈程度尚屬幼稚的時候,暫代履行祭司的責任。這責任到了新約時代,便完全具體實施,正如希伯來書作者所說:“律法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來一○:一)。因看神兒子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把神的心意完成了。舊約聖經的一切祭司制度,獻祭制度,藉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和三天後從死人中復活,帶進一個嶄新的意義。耶穌基督成為最美的,最完全的“大祭司”(來四:14;五:1-6)。舊約那些“祭司”,“會幕”,“祭物”等等的“影子”。在基督耶穌身上又具體,又完全的實現了(參西二:17)。新約時代的信徒那“祭司的國度”身份,又得以在耶穌基督裏恢復過來,故此,使徒彼得在神的啟示之下,宣告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這節經文與出埃及記第十九章五至六節互相呼應,表明彼得有意地把神與以色列民立約的事件,應用在“新以色列”民,就是基督的教會身上。新約信徒都在基督救贖恩典之下,完全承受了這祭司的責任。再者,新約聖經從來沒有把“祭司”這名稱用教會的教牧人員身上,反而是普遍地稱呼每一個接受耶穌救恩的信徒上。“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

  新約信徒的祭司身分是“君尊”的(按:和合本譯為“有君尊”並不準確。“有君尊”表示祭司的職分是尊貴的。但原文“君尊”一詞basileion,表示“君王所擁有的”之意)。意思是說耶穌基督是天國的君王,我們是這位君王所擁有的祭司,是御用祭司,專供君王使用的。彼得把我們成為祭司的原因,歸根於基督救贖的恩典,如同昔日以色列民被拯救離開埃及一樣。彼得提到神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重生我們(彼前一:3),使我們得着救恩(彼前一:9),因此,我們成為祭司的唯一條件,是耶穌的救恩。而新約祭司的基本責任,是“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以言語,行為去見證神的大愛。彼得又說:“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10),這包括講道和服事人(彼前四:11)。彼得提到“百般恩賜”,表明神賜下許多恩賜給教會。若參照使徒保羅的“恩賜清單”(林前一二:8-10,28-30;羅一二:6-8;弗四:11),便可以得到全面的圖畫。原來新約的祭司觀念,是每一個信徒都運用神所賜與的恩賜,去事奉神,又彼此服事。

  這個信徒皆祭司的觀念,是在舊約時代,西乃山之約中早已埋下的伏線,到新約時代,為基督使徒及早期教會固有的信念。可是由主後第三世紀的修道運動開始,直到中世紀一段長時期,教會把聖職人員與平信徒分割起來,教會事奉才成為階段化(英文hierarchy,解作教會階級制度。這字源自“祭司”一詞hiereus。這就把聖經中祭司的原意扭曲了)。直到十六世紀,經馬丁路德等人的宗教改革,強調“唯獨恩典,唯獨聖經,唯獨信心”,在神面前,所有信徒平等,共享祭司職分。人人可以擁有聖經,研讀聖經。除了耶穌基督,我們不需任何中保,都可以與神相交。

  信徒皆祭司這項真理,提醒我們:(1)認定自己的屬靈身分,是蒙基督救贖,是神的子民,是基督御用的祭司。(2)為這罪惡的世界歸主而禱告,隨時宣揚基督救贖的福音。(3)教牧人員是代表全體教會接受職分,如同亞倫後裔代表以色列民。但新約的教牧人員有責任用真道去裝備信徒,使每個信徒能盡祭司的責任(參弗四:11-12)。(4)既然所有信徒都是祭司,那麼我們被神呼召去從事的職業,就都是聖職,我們憑信心與愛心去做的,都是聖工了。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