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在冤獄中的讚美

陳終道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徒一六:25)

  這節金句是記述保羅在腓立比被屈枉下監時的表現。腓立比是羅馬的駐防城,居民以軍人或其家屬或退伍將領居多。猶太人在這裏居住的不多,所以沒有猶太人的會堂。保羅因看了馬其頓的異象(徒一六:9)而帶着同工一起來到腓立比,他們在河邊找到一個禱告處,對聚會的少數婦女講道。向歐洲開荒佈道的工作就這麼開始了。

  路加幾乎用了徒十六章的大半篇幅記載保羅在腓立比的工作,本章使我們看見撒但如何隨時隨地用詭計攔阻福音的傳播。而全能的神卻一再使撒但的攔阻與攻擊,變成福音工作的新進展,又使多人蒙福。其中的關鍵在於使徒保羅對神的信服與忠心,成了整個工作成敗的關鍵。在此注意保羅在還未為主受苦之前,先勝過一項看來是善意的試探。

一.勝過撒但差役的奉承

  保羅“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時,一連多日被一個巫鬼所附的少女跟在後邊,擅自為保羅作介紹人說:“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徒一六:17)。她所說的話一點也沒有錯,但很容易使聽見的人誤以為這鬼附的使女與保羅是同路人。這正是魔鬼的詭計。保羅怒斥邪鬼,救了使女,使魔鬼的詭計不得逞,顯出神僕忠心的本色。保羅能得勝這一險詐的試探,全因他們都不求今世的虛名,不求自己的偉大,不敢私用神所給的恩賜和機會求一己的滿足,更不與異教同行。若他們有些隱藏在內心中的驕傲與私心,喜歡人的稱譽或討好,就很可能心眼昏花,難分黑白而受騙了!

二.勝過無辜受苦的試探

  撒但在使用似乎友善的方法,破壞保羅等人傳道工作的惡計失敗之後,便改用另一種使他們身心飽受痛苦折磨的方法。那是使徒們所面對的另一項屬靈的戰爭。這兩次爭戰的勝利,使他們成功地奠下了建立腓立比教會的美好基礎。

  凡存心陷害神僕的人,他們所編造的壞話,總必有某一程度的說服力,使人信以為真;所以聽見人的毀謗,總要先聽本人的口供(約七:51)。

  當時的官長首領似乎未經仔細調查,只聽了那群盲從的“眾人”的指控,說保羅是猶太人卻“騷擾我們的城,傳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便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打了許多棍,又把他們下在監裏,兩腳上了木狗,用鎖鍊鎖住。(其實保羅是土生的羅馬公民)如此無辜受屈辱,惡勢力似乎得勝了,但他們的禱告繼續,戰爭之勝敗未定。

三.不是為罪受苦,是為主受苦

  保羅西拉怎樣應付這無妄之災,戰勝這一場逼害?他們清楚知道他們不是因自己犯了錯誤而挨打下監,是因救了一個被巫鬼所附之使女而被誣告下監,正如使徒彼得所說:“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而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彼前二:19-20)。所以他們雖成了囚犯,仍是光榮的。那些不問情由,屈枉正直的官員纔是可恥的人。所以保羅,西拉心中平安,像使徒彼得那樣,雖被公會的人逮捕恐嚇,卻能“心裏歡喜,因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徒五:41)。

四.受冤屈信神美意

  他們雖然因按真理而行,不肯與行邪術巫師同流而受重大侮辱與苦難,卻完全沒有發怨言,反倒禱告唱詩讚美神。能這樣讚美神是因為他們完全信任所事奉的神。雖然按常理無法理解神為甚麼允許這麼無理的痛苦臨到他們,卻仍然堅信神所允許的必有祂的美意。拒絕試探,不與惡人為伍,所得的結果竟是被棍打,下冤獄嗎?拒絕試探也要付這麼大的代價嗎?在資訊很不方便的時代,遠處的人聽說他下了監,那些原本追蹤要逼害他的猶太割禮派的人,會否藉此說更多毀謗話?保羅和西拉竟完全不在意這些事,心中滿有屬靈的安息與喜樂,這種能力豈不是從主耶穌所賜的嗎?現今信徒常可能對神的安排,太急於埋怨,以致失誤許多可以更深切認識神之可信的機會,雖受苦卻沒有受益!

五.心中常有讚美詩歌

  他們既然兩腳上了木狗,身子被打了許多棍,又被鎖鍊鎖着,如何唱詩讚美神?他們能用手拿着詩歌來唱嗎?他們所唱的詩歌,必然是熟記在心中的詩歌,隨時可以唱出來的,不是拿在手中的詩歌。在此“禱告唱詩”一起並用,諒必他們交互着,又唱詩又禱告,直到半夜。他們中心不但常存神的話語,也常存讚美的詩歌。你我心中對神是多有詩歌還是多有埋怨呢?

六.禱告讚美令囚犯側耳

  他們的禱告和唱詩令眾囚犯“側耳而聽”。在兩腳上了木狗,又被鎖鍊鎖住的時候他們的口仍可以禱告唱詩。眾囚犯怎會側耳而聽?保羅已被打得遍體鱗傷,心靈卻踴躍喜樂,唱詩讚美不息。他們的歌聲如此動聽,以致囚犯們忘記夜半是睡眠時間?因他們的心態與甘心為主受苦的精神,令人折服。藉着他們那種從痛楚中發出的安詳的歌聲,打動了許多囚犯的心靈。在那種情景之下,夜半寂靜的牢獄中,他們的詩歌有如天使的聲音,使許多心中積存無數怨恨的囚犯“側耳而聽”。他們的身子和四肢都不大方便轉動,卻可以心口如一地禱告讚美神,可能還不知道他們的歌聲,已把“福音”傳到許多心中滿了苦毒怨恨者的心靈裏了!

七.真心感恩神顯權能

  他們的歌聲,不但使許多兇暴的囚犯側耳而聽,而且聲達天庭,天上的神也側耳而聽(參瑪三:16)。而且他們的禱告讚美必然都是出於真誠的,毫不虛偽,更不是帶着苦臉的讚美,這種讚美正是神所悅納的讚美。若人蒙恩而感恩讚美,神尚且喜悅,何況在苦境之中,還是不停的禱告讚美?公義而全能的神,要為他們顯出祂的權能了!

八.神蹟性地震

  正當眾囚犯“側耳而聽”保羅西拉唱詩讚美神的時候,發生了一次很特別的地震,把監門和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震開了,監房卻沒有震壞。這樣的地震一定不是普通地震,因為若是普通自然界的地震,縱使像八級的大地震,也不可能把囚犯的鎖鍊震開,而房子卻毫無損毀。若地震的程度能把眾囚犯的鎖鍊都震開,整個監牢可能早已倒塌了。所以明顯是一項神蹟,神為祂的僕人所顯出的權能。並沒有任何人受傷,監房也沒有損毀,可是囚犯的鎖鍊和監門卻震開了。

  保羅和西拉完全沒有求神為他們伸冤施報,他們不過同心禱告唱詩讚美神而已!但神自己要印證祂的僕人是無辜的,是那些鼓動群眾誣告神僕的人錯了,羅馬官長未經仔細審訊便屈枉正直也錯了。全能之主要為祂的僕人略顯了權能!

九.沒有一個囚犯逃走

  另一個令人驚奇的神蹟是在地大震動之後。雖然監門已經大開,囚犯鎖鍊都鬆開了,卻沒有一個囚犯逃走。他們為甚麼不逃走?聖經完全沒有說甚麼原因。但每一個囚犯都在大地震之前,側着耳朵聽保羅,西拉唱詩讚美神。他們每個人心中都明白,這兩個人不是普通人,他們有豐盛的生命表露,能給人安詳的感覺。監門震開,他們的鎖鍊又都鬆開了,他們都知道是保羅,西拉的禱告唱詩之後發生的奇蹟。若保羅西拉不逃走,誰敢走出半步呢?他們的安詳之中,有一種令人懾服,敬重,和說不出來的權威!

十.同工的同心

  神不但印證保羅是祂的僕人,也印證西拉是祂的僕人。不是保羅一人禱告唱詩,是保羅和西拉同心的讚美使監房震動。他們的唱詩讚美神,不單流露了保羅極深造詣的生命,也流露了他青年助手西拉的美好靈性。雖然趕出使女之邪鬼的是保羅,但結果卻招致西拉與保羅一同挨打,一同被剝了衣裳,一同下監....。西拉不但沒有懷疑神為甚麼不看顧,也沒有半點埋怨保羅所作的事使他受了牽累。這就是同心同工的真諦。同負一軛,同承擔人的逼害。無論逼害是因誰開始的,都默默無聲,共同承擔痛苦的後果。今日的教會中,有這種患難與共,肝膽相照的同工嗎?我們有給神顯出祂權能的機會嗎?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在神還沒有伸出大能的膀臂之前,人的自私與猜忌已完全破壞了教會的見證。我們竟不給神機會顯出祂的作為,卻又同時埋怨神不顧念我們!

十一.禁卒全家得救

  禁卒看見監門全開,囚犯的鎖鍊鬆脫,以為囚犯必然一起逃獄。自命無法向官長交代,正準備“拔刀自殺”(徒一六:27)。保羅卻大聲勸阻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裏。”保羅所說的“我們”,不但代表了西拉,也代表了全體囚犯。誰立他作全體囚犯的代表?不用誰來選立,他們自己認同了他的代表權威。

  禁卒戰戰兢兢的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纔可以得救?”他們告訴他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就這樣禁卒一家都歸信了神,都很喜樂。注意:保羅這時並未向禁卒提起如何得救的問題,禁卒怎麼看見這一切的事,便自動想到得救的問題?諒必整件事的經過,使他覺悟神的可敬可畏。保羅既是神所印證的神僕,他所傳的真道,必能指引他如何得救。並且他一家的信主得救,也必影響其他人也信了主。所以,這禁卒一家與上文的呂底亞,可能還有些囚犯或當時羅馬退休軍官,也信了主,成了腓立比教會的最早期信徒。保羅不單用口傳福音,也藉着勝過冤獄之苦的見證傳了福音。你我信主已經有多少年了,曾有人因感受到我們心中有神所賜的喜樂和安詳而前來求問我們:“我當怎樣行纔可以得救”嗎?

十二.保羅所作的預工

  在我們看來,保羅引領禁卒一家信主的經過太容易了,只不過一問一答,於是便引領禁卒一家信主了。其實保羅西拉早就在他們身上作了“預工”。他們的預工就是他們所表現對神的信心,在無辜受苦之中的安祥與喜樂,拒絕巫鬼所附的使女的奉承。他們正直,忠於神的真道的心態,豐盛生命的流露。他們不斷順服,信任神的指引,而終於能按神的“設計”建立了腓立比教會。早期教會的福音“預工”就是每個信徒有美好的生活見證,顯出神的同在,從他們對神的順服中,使人看見神的作為。就這樣預備了人的心,然後,一句簡單的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就這樣禁卒一家都信了,得救了!

結論

  福音在保羅身上顯出大能,他本是熱心逼害基督徒的人。他接受了基督救恩之後,成為最勇敢的福音戰士。單看這節金句:“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可看出他未信主前與現今有多大的改變。從前他向基督徒“口吐威嚇的話,…無論男女,都…捆綁帶到耶路撒冷”(徒九:1-2),又“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徒二二:4)。又“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裏,…屢次用刑,強迫他們說褻瀆的話”(徒二六:10-11)。現今他自己為這福音被人打了許多棍,下在獄中,兩腳上了木狗,卻禱告唱詩讚美神,使許多同在獄中的囚犯側耳而聽。從前基督親自向他顯現,要他悔改;現今他為神受苦,毫無怨言。他的生命全然改變。他的傳道工作影響許多歷史名人。這福音改變了他的人生。

  現今信主的人也可以體驗這福音的大能,使我們不單能在順境中讚美神,且能在各種絕境中,因神的同在唱出令人側耳而聽又能上達天上寶座的詩歌。那正是神所期望我們得着的人生啊!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