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三股合成的繩子

鄭盛光

 

  出埃及記十七章八至十六節是我們熟悉的故事,這故事裏出現三種人:第一是領袖;第二是同工;第三是眾百姓。整個故事中描述這三種人如何扮演各自的角色,他們各自站在應有的位置上,聯合成三股緊密與結實的繩子,以致最後能夠旗開得勝,將亞瑪力人的軍隊完成滅盡。

  以下筆者將從這故事裏的三種人所扮演的角色,以三個向度來探討今日教會的領袖,同工及眾信徒應盡的本分及應處的位置何在,盼能成為一種的啟迪與反省的機會。

第一個向度:領袖

  甚麼是領袖?領袖可以說是整個會眾的帶領人物,也是一個關鍵性的人物。從字義來看:領和袖是衣服中最具關鍵性的部位,這兩個部位扮演着扶持,照料,維持,操縱及指導的角色。在教會中,做領袖的就像衣領一樣,他必須是一個帶頭人物,能夠倡導弟兄姐妹起來事奉,推動教會各類事工。然而我們要注意,領袖也是人,他們有七情六慾,有時難免會面對種種外來的引誘,攻擊,挑戰,甚至毀謗等;為此我們要常常為他們禱告。

  摩西是當時整個以色列的領袖,他要負責帶領以色列離開埃及,往神所賜的迦南地去。摩西這位領袖在面對外來的仇敵亞瑪力人之時,他如何表現出卓絕的領導能力,帶領以色列人打一場勝戰?以下有三個重點:

  1. 摩西手裏拿着杖到山上禱告--為甚麼摩西不與百姓一起打戰?是否他心裏害怕?抑或是逃避責任?其實摩西到山上去,主要的原因是為山下的百姓禱告。當他為山下的百姓禱告時,就影響整個戰爭的成就。摩西清楚知道一個事實:亞瑪力人是非常野蠻又好戰之民族,他們非等閒之輩,若憑這些沒有任何訓練的以色列人的力量,不可能會勝過對方。唯一的方法就是禱告,求神幫助。今天在教會中做領袖的如長老與傳道人,我們要特別注重禱告,不能因為事務忙而忽略禱告。教會眾信徒天天生活在充滿引誘,試探的世界中,他們天天都在打屬靈的戰,因此他們需要教會的領袖關心他們,為他們禱告。尤其是傳道人,他們特別蒙神選召成為全時間事奉的工人,就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傳道人不是做雜工的,一天到晚忙於教會許多大小雜事,因而沒有時間好好的禱告。領袖若不注重禱告,就不能消滅魔鬼的力量,恐怕教會亦會落入癱瘓的危機當中。

  

  2. 摩西手裏拿着杖讓百姓看見--也即是說摩西不但禱告,他手中的杖說明他帶着神所賜的權柄,這權柄是神的祝福,同在與得勝的記號。以色列人看見這杖,信心就會加強,戰抖也提高。摩西手中的杖曾使紅海分開,使埃及的法老屈服於神的權柄之下,使盤石出水。今天教會領袖必須帶着權柄治理神的家,這權柄不是屬世,而是屬靈的;不是發號施令,滿足於自我的領袖慾,而是以神的真道不斷去教訓,警誡,提醒,勸勉,鼓勵信徒走在神的旨意當中。長老及傳道人手裏若有神的杖(神的話)作為屬靈的權柄,信徒就不會任意而行,也不會失去方向。手裏的杖也代表“從上而下”的領導方式,領袖雖擁有權柄,但他不以自我為中心,獨斷獨行,而是以神為中心,讓人看見神,不是自己的成就。

  3. 摩西手裏拿着杖觀察與督導--惟有站在山頂上,摩西才可以清楚看見山上的整個戰況。雖然他沒有參與戰爭,但他卻比任何人看得更遠,更全面。這裏讓我們看見,教會領袖是走在前頭的,他要比眾人在屬靈的領域上有更大的眼光,能夠看見別人沒有看見的異象。惟有這樣,他才能夠帶領別人朝向所定的目標(Purpose)前進,不必走曠野路。領袖像老鷹一樣,要飛得高,看得遠,隨時翱翔在屬靈的領域中,超越世俗的洪流。身為傳道人的要特別小心,不要只忙於生活上的需要而失去本分。好些時候,傳道人忘了自己是老鷹,把自己當作一隻可憐的雞,每天為繁瑣的事忙碌,只看近處,只對小蟲有興趣,漸漸就失去自我,有者索性改行,做起直銷來。

  由以上這三點看來,領袖是祭司,他要常常為百姓舉手禱告,負起代禱的重任;領袖是先知,他要常常以神的話作為屬靈權柄之記號,教訓,警誡,提醒及勸勉百姓;領袖是君王,他要觀察時勢,有獨到的眼光,全面的督導,管理百姓。

  

第二個向度:同工

  教會聖工要推動下去,單靠教會長老或傳道人是不夠的,因為他們的能力有限,有時也會軟弱。你看摩西,他一人在山上舉手禱告,果真非同小可;但聖經說:“摩西的手發沉”,這句話顯示摩西究竟是一個血肉之軀,他的雙手無論多麼強性,也不能支持太久。從某個層度來看,領袖必須成為眾人的帶領者,他必須帶領禱告,帶頭事奉神,但並非他一人獨掌大局,一切都親力親為。他需要一班的同工從旁協助,這些同工若能齊心配搭,許多事工必能發出更大的果效。

  摩西的手在開始發沉之時,亞倫與戶珥即時幫助他,各自站在他左右邊用手扶持他,這樣摩西的手就穩住了,直到日落為止。這是一幅動人的圖畫,巴不得今日教會有更多像亞倫與戶珥這樣的同工,願意起來全力支持教會的領袖導者,培養團隊的精神。好的同工不是看他能作多少的工,擁有多少的學識;最重要是看他有沒有盡忠職守,願意不願意合作。在教會裏,當我們看見同工在自己的崗位上只做好本身分內的工作,或追求自己的成績表現,不能隨時支援或扶持其他同工的需要時,就會產生離心力,一切事工跟着受阻。

 你是教會裏的好同工麼?當你看見長老及傳道人的手漸漸發沉時,你的反應如何?今天教會事工如兒童日學,青少年團契,福音工作等需要你參與的手,你願意像亞倫與戶珥這兩位好同工,伸出你的手來扶持麼?多一分參與,就多一分力量;多一分的力量,就多一分效率。新約中那四位抬癱子到耶穌面前來的人,聖經沒有說他們是誰。但他們卻在一名軟弱有病的朋友身上,發揮最大的相輔相成之力--合作。我想,這四個人只要其中一個不願意合作,不願意同工,再大的努力也是無用的。保羅這一位屬靈領袖,若沒有提摩太,提多,路加,西拉等同工與他同心配搭,不可能有效的擴展神國的事業。今天,只要教會的同工們願意同心合一,就能成為無堅不摧的力量,可以使許多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 

  

第三個向度:信徒

  所謂信徒,乃指那些在教會中沒有甚麼職責或未被委任於某一部門之群眾。這些人應扮演甚麼角色呢?答案即是為主爭戰。以色列爭戰的對象是亞瑪力人,信徒爭戰的對象是撒但,即所謂天空屬靈氣的惡魔,乃肉眼所不能看見的。聖經說:“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今天魔鬼會用試探引誘的手段來迷惑信徒,叫他們犯罪跌倒,使他們與神的關係疏離,甚至破滅。以色列過去的經歷告訴我們,從出埃及到進入迦南的過程必須不斷的爭戰,以色列十二支派整體動員,靠神而戰。民數記三十二章記述流便與迦得兩派只想居於約但河東,不願參與其他支派過河的爭戰。當時摩西十分氣忿地說:“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戰,你們竟坐在這裏麼?你們為何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過去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那地呢?”可見爭戰的責任與使命是整體性的,必須結合與配搭才行。

  教會信徒必須爭戰,靠主的力量“攻擊魔鬼堅固的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一○:5)。要如何為主打美好的戰呢?那就是信徒個別的接受裝備,以致能夠穿上全副軍裝,成為基督精兵(弗六:10-11)。所謂裝備,乃是使本來的生命更加成熟。正如保羅所說:“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弗四:13-14)。保羅又告訴我們信徒接受裝備不是靠自己,而是靠教會的領袖:“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這是五種領導性的恩賜,這些恩賜的目的與功用是“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識,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 

  在教會中,牧師,長老,傳道人及在崗位上有恩賜事奉的同工們既然擁有領導性的恩賜,就當好好的成全聖徒,給他們接受訓練。“全成”的意思是“裝備”,它包含着三面的追求:

  1. 成為怎樣的人(靈命的長進)。  

  2. 知道所信的是甚麼(信仰的認知)。

  3. 能為主做工(事奉委身)。

結論

  教會要興旺,不只是單靠長老或傳道人的努力,而是有一班的同工在配搭。不但如此,更要全教會信徒總動員參與,方能成事。領袖,同工及信徒就形成了三股合成的繩子,這樣的繩子就不易折斷(傳四:9-12)。這三股繩子不是一成不變的,聖經給我們看見一個事實--信徒當中若有人願意接受裝備,願意好好的為主使用,他有一天會成為教會的領袖。正所謂“發展今日信徒裝備,蓬勃明日教會事工,繁殖後日新生領袖”。聖經給我們的觀念,乃信徒皆祭司,沒有“聖品人員”與“平信徒”之分。無論是長老傳道人或教會信徒,每個人都是“君尊的祭司”(彼前二:9)都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一二:1)。

  求主興旺我們今日的教會,讓我們的領袖,同工及信徒不要分心,大家各站在對的位置上齊心努力,一起建立神的教會。三股合成一股的繩子,永遠不會折斷。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