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墜機事件回思

鍾維能

 

  一九九七年九月二十六日下年三時二十分,一架鷹航GARUDA GA-152班機在印尼蘇門達臘島 sibolangit 山林區墜毀,全機二百三十四人全部罹難。在死亡旅客中有印尼蘇島衛理公會的七位弟兄姊妹,其中一位女傳道,一位新婚不久的年輕幹事,一位華人老師,一對夫婦,一對母女,該女孩的父親是教會的幹事。

  飛機失事之原因乃由於當天下年天空中煙霧瀰漫,視線模糊不清,飛機飛得過低,撞上山上樹林而墜下山谷爆炸焚燬。

  此空難事件讓社會與教會都大大哀傷,內心傷痛無法接受這悲劇!

  災難發生後,許多人都說:“這是神的旨意!”是否真是如此?

  當我們說:“這是神的旨意”時,無形中就是判定“這是神的意願,是神的作為”!意味着“這是神故意作的”,或“是神早已計畫好了的”!

  如果真是這樣,那就是神故意或定意的把全機的人都殺死;而且還讓大家都死得很慘,包括神自己的僕人,使女,兒女在內。

  舊約的聖經上確實有多處記載着神曾經很重重的刑罰過一些人,有時候甚至將整個時代的人(挪亞時代),整城的人(所多瑪與俄摩拉),整族的人(迦南地之人),包括婦孺老幼一起除滅,不留下一個。從這點來看,神確實好像很殘忍,毫無仁慈可言;而聖經卻告訴我們,神是愛,是一位滿有慈悲憐憫的神。

  當我們仔細研讀聖經時,會發現神不只是愛而已,而且還是一位聖潔,公義,忌邪的神。那些被神重重刑罰的人,都是一些跪拜偶像,交鬼行邪術,淫亂雜交,道德敗壞,心地昏味,沉迷罪惡,高抬自己,抵擋耶和華神的人。

  神最不能容忍的事莫過於拜偶像與交鬼行邪術;這兩種行為在神面前大惡,行此事之人,大大惹神發怒!(申一八:9-14)

  問題是:飛機裏面有神的兒女們在,並且今日是“恩典時代”,神始終給予所有的人都有應聽信福音而悔改的機會;所以按照邏輯推理,神是沒有理由故意的把飛機上所有的人一起滅絕的!耶穌基督告訴我們: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太一○:29-30)

  從以上經文得知:如果神不許可,我們(信徒)連一根頭髮都不會掉落,更何況是寶貴的生命呢(可五:1-20)!
  所以墜機事件,可以很肯定的下定論…那絕對不是神故意安排早已計畫好了的;合理的解釋就是:這災難乃是由於人本身的自私自利(一九九七年十月四日印度尼亞日報第8666號第一版消息:至少有二十九家企業涉嫌燒林闢地,以快速方法種植棕櫚園,引發濃煙瀰漫),再加上人為的疏忽(導航員與飛機師的錯誤決斷)。

  基督教與社會分子一樣,在日常生活中都會面臨許多決策;大事或小事,重要的或不重要的,立刻或可延後的,安全或不安全等,都需要明智的判斷與選擇。有時候判斷或選擇錯誤,都會招致失敗與損失;損失小時則無關緊要,損失大時卻可能招致不可挽救之嚴重後果。

  此次空難之發生,元兇首歸天空中瀰漫之濃煙,導致視線模糊不清之故。此現象其實早已連續發生數週,出事當天為最嚴重之日,報章,電臺早已警告巿民要特別小心提防濃煙之危害。我們身為巿民,理應對此事件有相當認知的理念,特別是對於可能會危及生命之事更當謹慎小心。

  當我一聽到我們教會的一個傳道人也在飛機上時,我的心底深處立刻發出一陣呼籲:“主啊!為甚麼不因飛機上有一個義人而保守機上所有的人呢?並且還是你忠心的使女呀!”心裏不斷思想“為甚麼會這樣”?不久後又得知,原來飛機上不只有一位傳道人,還有教會中其他六位弟兄姊妹!此時心裏更是惆悵:“主啊!至少飛機上有七個義人呀”腦際裏浮現出一副聖經上的圖畫來…當神的使者暫奉神差遣,從天上下來要毀滅所多瑪與俄摩拉城,當使者把信息告訴亞伯拉罕時,他發出一個呼籲道:假若那城裏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麼?不為城裏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麼?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裏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以後亞伯拉罕繼續禱告,從五十個義人減為四十五個,再減為四十個,三十個,二十個,最後減到十個,神的使者說:“為這十個義人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創一八:20-33)

  以上經文告訴我們一件事:神是公義慈愛,並且是有理性的;公義慈愛的神斷不做出不合乎情理性的事情。

  既然是這樣,那就更令人深思了!

  我們的傳道人及其他六位弟兄姊妹們,毫無疑問的,全都是神的兒女,都是已經被耶穌基督的寶血所潔淨的義人無疑。他們的喪生,對教會,對他們的家庭都是一大損失。

  這七位弟兄姊妹們的罹難,我們心底處始終不明白:為甚麼?

  如果一件事故的發生,對我們造成損失,而我們卻從中學不到任何屬靈功課的話,這樣的損失才是真正的大損失!如此對我們就有損無益了…這斷不是神的心意!
  聖經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都得益處。”(羅八:28)

  我們相信一切事故的發生必有神美好的旨意在。問題是:我們是否可以領誤出神的心意,從中學到一些功課,而獲得真正的益處呢?

  我們相信每一件事情的發生,必有神的美意在,只要我們多留意,多思想,多讀經,多禱告,就能從中學到一些寶貴的屬靈功課,而從中獲得真正的益處。

  1. 死亡會臨到每一個人,甚麼時候臨到,沒有一個人可以預料得到…身為神的兒女們,並不一定一帆風順,凡事順利,無災無害;能使與一般人一樣,有時候也會遭遇到苦難與災難的。有時候一些事發生在我們身上(特別是苦難之事),我們始終不能明白“為甚麼”?要等到見主面時方才會明白過來!

  功課一: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賽五五:8-9)。

  2. 人活在世上,生命極其短暫,即使能活到百歲,若對比起永恆,也只不過是蒼海一粟,一點一滴而已;我們能事奉神的時日確實不多。

  功課二:趁着還有生命氣息在,“當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可一二:30)。

  3. 生命之長短(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生命有沒有內涵(質)。神看一個人的價值,不是看他在世上活了多少日子,有多少有華,有多大事業,有多少產業?而是看他與神交往有多深(與神同行);不是以多少日來計算,而是以深度來衡量。一個人在世上可能活到幾百歲,在神看來卻有如嬰孩般幼稚。

  亞當的後裔。在創世記第五章記載着亞當之後裔,共有七位先祖,除了以諾活到三百六十五歲與神同行被神接去外,其他人都活得很長壽(八九百歲)。聖經對他們一生的描述,真所謂長命短說;一個活到八九百歲的人,只用兩三節經文就簡略帶過。一個人在世上也可能只活了二三十歲,在神看來卻已經可以成熟歸家。司提反。在使徒行傳第七章記載着司提反的事蹟。聖經對這位年輕基督徒的記述,真所謂短命長說;共用了六十節經文來描述他的生命見證。

  當司提反為主作見證到最高峰之時,他被聖靈充滿,定晴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基督站在上帝的右邊。

  全本聖經有多處記載着人子(耶穌基督)是坐在神的右邊,只有使徒行傳第七章五十五節記載着司提反快要離世見主面時,看見耶穌基督是站在神的右邊;這意味着耶穌基督站起來歡迎他歸天家,給予最高的敬意!

  你我成為基督徒後,是否時刻追求長進?是否隨時準備好見主面?是否當我們的生命達到最後一時刻時,我們能像使徒保羅一樣的說:

  功課三:“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四:7-8)

  如果你從未思想過這件事,現今就是該好好思想的時刻了!

  4. 在眾人當中,有多位是傑出的企業家,生意人,銀行經理,公司總裁。他們各人都是為了業務之需而搭上同架飛機,遭遇到相同災難而喪失了生命。

  誰能預料得到當人生正邁向成功順利之際而突然間遭遇災禍呢?所謂“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
  各報章雜誌以整篇的篇幅,連續多日刊登哀文,同表大大的哀悼。

  創業與成就,讚揚與哀悼…這就是人生所追求的嗎?

  你是否一生只專注在追求金錢,名利,地位上?你這一生埋頭苦幹,就是為了得到這些東西嗎?

  你曾否安靜思想過這些東西的得失麼?思想過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呢?

  功課四:所羅門王說:“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傳六:12)

  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虛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一六:26)

  如果你這一生所追求的就是這些東西,而從未好好追求真理,今天是你轉向神的時刻了。千萬不要再等待明天,因明天不在你的掌握之下,明天是在神的手中(路一二:16-21)。

  明天會發生甚麼事,沒有人能告訴你,你自己也不能預測!

  認識耶穌基督,就會認識生命的真正值價與意義,使你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你一生所追求的目標就會正確而有意義,有價值,如此才不至於虛度光陰!
  讓我們一起學習,一生追求那永恆的目標與價值吧!

  5. 在眾人當中,有一個人才搬遷新家不久,卻遭遇空難而喪命。

  據說新家是根據世界聞名之風水先生指示而購買之!沒想到才遷進去不久,卻遭遇空難而喪生。

  聖經指示我們:耶和華是忌邪的神。神決不容許祂的子民占卜與觀兆(與算命,看風水相同),凡行這些事的人,大大得罪耶和華神(申一:9-14)。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也像世人一樣;在你的事業與生活上,混雜着占卜與觀兆的成分在內呢?

  你買房子,投資事業,是否也要先看看風水後才作出決定?汽車牌照是否也依照吉利發音號碼而特別申請?當有困難時,是否也去算命?

  你所決定的一切,是否按着世俗的虛談,而不求問耶和華神呢?

  如果你曾在這一些事上得罪神,現在當立刻向神認罪悔改,求主赦免並保守看顧,使你不至於落在撒但魔鬼的圈套裏面。

  功課五:“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6)

  如果我們能夠從這次墜機事件上學習到以上五種功課,那麼“萬物都互相力,叫愛神的人都得益處。”就應驗我們中間了。

  我們的七位弟兄姊妹走完他們的天路歷程,在他們的靈命達到最高峰時離開世界見主面,好過許多人在靈命最低潮時離開世界羞愧見主面。

  我們相信他們現在都在樂園裏安息主懷,作工的功效隨着他們,他們在等候將來的賞賜。

  他們在世上已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成為我們眾人所要學習的好榜樣。他們的離去對我們大家是一大損失,他們的見證對我們大家卻是一大激勵;始終激勵着我們當珍惜分秒來愛主,服事主,多作主工,隨時預備好自己,方能無愧見主面。

  最後,以一節經文來與弟兄姊妹們共勉: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一五:58)。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