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心懷二意的人

潘國華

 

  粵語中的一句通俗話:“一腳踏兩船”,與“心懷二意的人”有異曲同工之效。今天在教會裏有不少“一腳踏兩船的人”,他們一方面愛世界,另方面愛神;他們一方面追求神的賜福,另方面卻追求世俗的享樂。他們嘴裏說愛神,但行動上,生活上卻完全沒有愛神的表現。他們只想得神的福氣,但卻不肯為神付代價。試問一個愛神的人,會否覺得事奉神是浪費時間,奉獻是浪費金錢呢?

  使徒雅各在他的書信中將“心懷二意”的問題揭發出來,而且亦提供很多補救的方法。雅各為“心懷二意”下了這樣的定義,“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一:8)。一個心懷二意的人對事物沒有一個深入的認識,他並沒有一個清楚的立場;他好像浮萍一樣隨波逐流,他只曉得人云亦云,拾人牙慧。本文試就雅各書第一章一至十一節,去探討“心懷二意”的問題,以祈能解決這困難。

一.不知道神救贖的目的

  這個是“心懷二意”的人的困難──不知道神救贖的目的。今日仍然有不少基督徒以為神拯救他們的目的,乃是使他們能上天堂。當然信耶穌得救的人能上天堂是很重要的事實,但是它並不是神拯救的目的,而是結果。既然神在天上,故此屬祂的人始終也會到祂那裏,這是極之自然的事。而神救贖人的目的,是要叫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乏”(4節)。

  主耶穌亦曾指出父的心意:“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這是神救贖的目的。事實上,聖經很清楚記載神救贖的目的,但是,很多時候,不少信徒卻忽略了神的心意。同樣,一個心懷二意的人更加不注意神救贖的目的,他只會單單看環境。若各樣的事情是一帆風順的話,他會很樂意地跟隨神,但當苦難來臨,當他陷入困境時,他就會埋怨神。為甚麼呢?因為他不知道神要藉着各樣的事情,百般的試煉去磨煉他的生命,使他的生命更豐盛,使他的信心更堅固。

  雅各在這裏第二至四節指出神救贖的目的,神要使屬祂的人內在生命得以成熟。留意雅各在第四節所用的字“成全”和“完備”,乃強調基督徒平衡的聖潔生活。既然神要求屬祂的人過聖潔的生活,故此神很注重我們性格上的發展。不錯,我們藉着信主耶穌而經歷了重生,我們從神得到新的生命,但神最高的意旨乃要求這新生命不斷成長,至終得着聖潔的品格。為着完成這個目的,神用各樣的方法,去栽培,磨煉我們。因此,我們必須明白,神所用的各樣方法都與祂的救贖目的一致。

  以上這一點真理可以用“一個陶匠和他的器皿”來解釋。若果這位陶匠想做一個精美的器皿,他會先行擬好一個藍圖,然後根據這個計畫去揀一團泥土,他將多餘的泥土切去,他用力地去將泥土摶砌成器皿,然後將它放在火窯裏燒,他還加上煤炭,使熱力加倍地去燒它。

  同樣,神既然定了祂的目的,叫屬祂的人擁有聖潔的品格。故此,祂也用各樣的事情,百般的試煉去淨煉我們,好叫我們的信心能夠經得起考驗。更能常存忍耐的心,得着聖潔的品格。 
  以上所討論的卻是心懷二意的人所疏忽的,而且,他也不願意付代價去被神陶煉。這人的結果如何是可以想像的,顯然地,他不能被神所使用,而他亦得不到神最大的福氣,他更不能擁有聖潔的品格。

  故此,雅各勸勉信徒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2-4節)。

  因此,我們要樂意接受神所給予的陶煉,亦要順服神將我們放在今日的境況中,因為這試煉,都是要來試驗我們的信心,叫我們得着忍耐和屬神的品格。而且,雖然試煉眾多,但神的恩典亦更多。盼望我們明白神救贖的最終目的,是要我們分享祂的性情,得着聖潔的品格。

二.不知道神的性情

  這是心懷二意的人的第二個問題。今天,在教會裏也有不少基督徒對神缺乏認識;他們對神是一知半解,他們不願意投資時間去認識神。

  今日,基督徒所面對的試探是多方面的。有時候我們會以為自己學識高,處世經驗豐富,就曉得怎樣去待人處事,就以為自己有智慧去處理事情。其實,人的聰明和世界的知識,不但沒有幫助我們去處理生命的問題,而且有時還會帶來一些問題。故此,我們需要有屬天的智慧去面對各樣事物,有屬靈洞察力去明白神的心意。這個屬天的智慧和屬靈的洞察力可以幫助我們去逃避屬血氣的愚蠢行為。究竟可以從那裏得到屬天的智慧呢?雅各指出,這可以求神而得:“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5節)。很明顯地雅各在此所指的“智慧”,是屬天的智慧。若缺少這種智慧,我們可以向神祈求。雅各繼續指出神的性情,神是一位“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主;而且神更是樂意將智慧賜給求祂的人。簡而言之,神是一位樂意的施與者,正如主耶穌指出神的又慷慨又樂意的心:“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着;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7-8)。

  故此,我們又要存着不疑惑的信心,向神祈求,就必得着所求的,無論是智慧,平安,帶領。但是,一個心懷二意的人由於不知道神的性情,以為神是不可親近的,又以為神吝嗇不將福氣賜給求祂的人;因此,他得不到神的賜福,因為他心存疑惑,對神失去信心。

  雅各很刻意地描寫這個心懷二意的人,他是一個“疑惑的人,他好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6節)。因為心懷二意的人沒有信靠神的心,而且對神的認識是偏面的,不徹底的。因此,雅各說:“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7節)一個心懷二意的人根本不可能得到神的賜福;他根本沒有信心去等候神的賜福,因為他對神抱着疑惑的心,他內心的平安也因而失去,亦得不到神的賜福。這是件多麼可惜的事。

  既然神是這麼樂意將智慧和屬靈的福氣賜給人,若我們還是缺少智慧,缺少屬靈的力量,這是由於我們的不信或小信。或者是因為我們根本不願意憑着信心向神祈求。如此我們不應怪責神,只應怪責自己好了。

  神是樂意的施與者,祂樂意聽我們的禱告,答允我們所祈求的。讓我們放下心懷二意的態度,全心全意地尋求神,認識祂的性情,誠心地向祂祈求。這位“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必定賜給我們所求的。

  人生的價值不在乎身家財富有多少,而在乎人有沒有神的生命,在乎人的生命活得有沒有意義。正如主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一二:15)。

  因為價值的衡量是在乎信仰,故此,一位信主的人雖然他是當很低微的工作,但由於他在主裏面,故他的地位是尊貴的。因着信主之故,他是神的兒女,因而他的地位升高了。而同樣一位富有的信徒亦因為在主裏的生命,改變了他對物質財富的觀感,叫他不因財富而驕傲,恃勢欺人。相反的,他卻謙卑自己,降卑了自己。這樣的事是值得高興的,因為無論是貧,富,在主裏卻是平等的。貧窮的弟兄應該因自己在主裏的地位而升高,富有的弟兄亦要因主緣故而降卑。如此,他們就曉得所有在主裏的人都是平等的。

  但是,一個心懷二意的人卻不會以平等的眼光去看貧富的弟兄。他會以為富有弟兄應受尊重和高升,而貧窮的弟兄並不重要。當然,這是因為這位心懷二意的人的價值觀出了問題。為甚麼?因為他並不知道人生的短暫。雖然雅各將富足的人的生命比作“草上的花”,當“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11節)。但是這個比喻亦可用在貧窮人身上。事實上,人的生命就如“草上的花”一樣是那麼短暫的(參賽四○:6-8)。

  當我們確知生命的短暫時,就不要再放眼在暫時無定的財富上,反而要注意那些有永恆價值的東西。我們要追求神和祂的話語,多多的事奉神,這些東西才是永存的。使徒保羅亦同樣如此吩咐:“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一五:58)。

結論

  一個心懷二意的人實在有很多毛病,他不知道神救贖的目的,他不知道神的性情,他亦不知道生命的短暫。今日信徒千萬不要做個心懷二意的人。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