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田邊拾穗

陳南山

 

  幾乎每一位信徒都知道,研讀聖經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非常可惜,我們常因每日閱讀聖經,特別是單只注重一種版本,以致習慣成自然,造成疏忽。這種情況當然應該改善,閱讀聖經才會每日有新的心得,對主的話有更深的認識。謹舉幾個例子與大家分享。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拉着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徒三:6-7)

  常聽同工們講解這一段經文時,大多會強調彼得一開口奉主名醫治,那人立刻得到痊癒。這樣的講法與聖經的記載並不符合。根據使徒行傳第三章七節的記錄,那人的腳和踝子骨是在彼得拉他右手,扶他起來,才得到健壯。由此看來,彼得的愛心實在叫人佩服。彼得剛在使徒行傳第二章講道大有成績,加上身為堂堂一位使徒,有甚麼理由他要伸手去拉,去扶一位乞丐。別的不講,那生來是瘸腿的人,既已病了四十多年,那一身的髒與臭,會叫人嘔吐一地的。彼得大有愛心,他並不是單對那人講了一句話,仍是謙卑自己,伸手扶助那人,就在那時,神蹟出現,主醫治了那病人。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弗五:21,22)

  這兩節經文當後人把聖經分章節時被分為兩節。(聖經原文是沒有章節的)當中文版聖經出版時又進一步把這節經文分開,把中間加了一道小標題。這樣一來好像第二十一節與二十二節失去了相連的關係。其實這個印象並不正確。因為第二十二節如略為注意一下,就會發現這一節經文並沒有動詞。中文版聖經特地在第二十二節的“當順服”三字旁邊加上小點,就是要註明這三個字是加上去的。這個動詞仍是由第二十一節借來的。這樣看來,第二十一節與二十二節是一個單元並不能分開。

  如果這兩節經文是一個單元,那麼保羅在勸勉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之前,他已經先勸勉雙方要彼此順服。當然丈夫是一家之主,妻子當像教會順服基督來順服丈夫。可是基督不會作錯事,丈夫卻是每日都會講錯話,作錯事的。妻子當然要順服丈夫,可是當丈夫犯錯時,卻是可以不順服。反過來作丈夫的當存敬畏基督的心,也聽聽妻子的意見才對。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

  這節經文的上半段常被用在差傳年會,退修營裏作為大會的主題,大意就是:“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這樣的引用忽略了中文聖經的標點,與聖經原來的意思並不相合。如果讀者稍為注意一下,那就會發現,“務要傳道”這四個字就是一個句子。接下來的“無論得時不得時”這幾個字是與總要專心相連的。在這裏提出這個問題,並不是要減低了大家努力傳道的精神。實在來講,整本聖經卻一直強調傳道的重要。但是問題在於這一節經文提的“無論得時不得時”,是與後面的幾句話有關係。這樣看來,專心事奉,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有時四面楚歌,人心相背,在那不得時的情況中,豈不也應專心事奉,忠言相勸呢。

  總的來講,讀經研經都需要細心。這樣,聖經就會像每日琢磨的寶石,發出悅人光彩,使人得到幫助。千萬不要馬虎從事,或者人云亦云,誤解了聖經的教訓。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