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耶穌是道路

何衛中

 

  古今中外,我們還未發現有一個人敢於如此宣稱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四:6)講這樣一句話的人,只有兩個可能:其一,他是有神經病的,故胡言亂語,這當然就不足採信。其二,就是他是真的有資格講這樣一句話的人。如果是神經病人的胡言亂語,我們根本就不必認真;但如果真有如此資格講話的人,那我們就不能不認真的考慮了。講這句話的人是誰呢?就是人們公開承認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人如其名,名如其人,耶穌基督這樣的一位歷史人物,從來就未給人覺得祂是一個有神經病的人,相反的,祂給人的印象是:祂是一個慈善家,因祂醫病趕鬼,都是作有益於社會的事;祂是一位社會改革家,因祂的言論及教訓,都是要使社會安定福樂;祂是一位宗教家,因祂強調人要用心靈誠實敬拜神;祂是一位政治家,因祂宣講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從這諸多人們對祂的評論,不論是哪一方面,都是正面的,故耶穌基督不可能是有神經病的人。既然不是有神經病,那麼祂的話,我們就得鄭重考慮了,祂說祂就是道路,如果不藉祂,無人能到父那裏去,這是何等嚴重的一句話,如果我們忽略了,那後果是何等嚴重。
  現在我們要來思想一下主所說“祂是道路”這個題目:究竟祂是一條甚麼的路?祂為甚麼要說祂就是道路?原來那一位世界上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說:“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一四:12)然後又再在箴言第十六章25節重複一次。就表明世人喜歡走自己的路,並且認為自己所走的路是對的,但結果通通走向死亡之路。因此,主要指示一條正路讓我們走上去,而這條路就是祂自己。祂究竟是一條甚麼路呢?

 

一.是一條從天上通到地上的路(約一:13;創二八:10-13)

  主耶穌是從天上下到地上來的,是神來尋找人,不是人去尋找神,人類自古至今一直在尋找神,但尋來尋去都尋不着,結果自己製造出許多神,就說“我找到神了”,“我有宗教信了”,這都是自欺欺人,自我賄賂良心而已。事實上,人類從來就未尋找到神,只有從天降臨親自來尋找人的耶穌基督(路一九:10),祂帶給我們一條通天的道路,只有通過主耶穌,我們才能到天上去。

 

二.是一條小路(太七:13-14)

  世界都是大路,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但主的道路卻是小路,甚麼是小路?因為少人走,找着的人也少,小路也少有人知道。大路很出名,人人都知道,故走的人也多。主的路是一條小路,被人忽略的,輕看的,小路是比較難走的,要付更大代價的,故沒有太多人肯走。對那些愛財的人來說,基督之路要捨棄,貪財為萬惡之根,所有要跟從主的人,幾乎都要捨棄錢財。
  對那些好色的人來說,基督之路只能是一夫一妻,不可以有外遇,不可以與太太或丈夫以外的人有性關係,要完全忠於自己的妻子或丈夫。對那些好名的人來說,基督之路是要謙卑,要服務,要隱藏,作善事不可讓人知道,右手做的不可讓左手知道。(太六:1-4)對那些巿儈奸商來說,基督之路是要光明,不可欺騙,不可有兩種法碼,兩樣的升斗,不可走私漏稅,要公平正直作生意。對那些貪酒好吃的人來說,基督之路是要簡樸,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主曾說:“狐狸有洞,天空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太八:20)跟隨基督,沒有甚麼實質的好處。在現實的功利社會裏面,基督的信仰實在吸引不了人,因此是一條小路,窄路。

 

三.是一條通到至聖所的路(來九:7-11)

  在舊約時代,至聖所代表神的所在,人來到神面前要藉着大祭司一年一度帶着血為自己和百姓獻祭,那是極有限的關係,但今天基督已經一次完成了救贖,我們就可以隨時進到神面前,並且不必再帶祭物,完全靠基督的寶血就可以和神交通了。

 

四.是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一○:19-25)

  以前我們所走的都是一條舊路,又是死路,如今主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這條路是主用祂的身體及血鋪成的,這條路的建築費沒法估計,也沒法預算。是一條無價之路,不是可以放下路費(Pay Toll)就可以通過的。但這條路卻是免費的,惟一的條件就是信心。你如果想要通過此路,只有信心才能通過,無價之路,但憑信心就可以免費通過。

 

五.是一條通往父那裏去的路(約一四:6)

  宇宙的主宰,因耶穌的緣故,願意叫凡信祂兒子的人成為祂的兒女,神成為他們的父親,這是何等偉大的福分和富足,耶穌給我們一條通往父家的道路。正像浪子在外流蕩,幾乎餓死,但知道悔改,願意回到父家,結果就享受了福樂。

 

六.是一條認識神的路(約一四:7-12,一七:3)

  人類除非在基督裏,否則沒法認識神,因為人類在基督之外所認識的神都是假神,死神,邪神,一大堆垃圾偶像;只有透過主耶穌基督,人類才能找到真神,活神,正神。故主才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一七:3)除非你相信耶穌,否則你沒法認識到真神。

 

七.是一條永生之路(約三:14-16,一○:28-29)

  永生之路是人類一直在尋求的。古時秦始皇想要世世代代作皇帝,故要追尋長生不老藥,派了三千童男童女往日本尋藥,但沒有找到。他的皇朝在第二代就垮倒了。但人類一直在尋求永生;不論用科學,醫學,哲學,宗教,始終都沒有得到。及至耶穌來了,祂說:“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約一○:28-29)這是主對永生的保證。